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加強與「美國後院」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8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外界分析認為,中國主辦與拉美國家的合作論壇,顯示中拉互補互利,以及中國正調整姿態,加強與「美國後院」的關係。不過,專家亦強調,美國無需以「後院被抄之心」揣測中國的目的,因為中國之所以受到拉美國家的歡迎,是良性的經濟多元化過程,既對拉美有利,也對美國有利。

近年來,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而中拉論壇標誌著中拉整體合作邁向機制化。專家認為,中拉在各自發展戰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日益凸顯。一方面,中拉之間相互比較優勢越來越明顯,經濟互補性逐步加強;另一方面在於雙方高層領導的直接推動。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吳洪英看來,中拉有著相同的發展任務,也有著相同的歷史命運,對一些重大國際問題的看法也相似。

「中方將拉美看作『潛力股』,拉美將中國看作重大發展機遇,很多國家都想搭中國的快車。雙方天然地選擇各自為合作夥伴。」吳洪英說。

根據聯合國拉美經委會測算,中國經濟每增長1個百分點,將拉動拉美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專家指出,中國已成為拉美國家經濟增長的引擎。

阿根廷亞洲與阿根廷研究所經濟學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認為,與歷史上同歐美國家不對等的經貿關係相比,中拉間的南南合作模式更加注重彼此的長遠發展需要。

BBC引述中國國際與金融學會經濟學家趙昌輝指出,中國需要該地區的大宗商品和資源;同時,該區國家正設法擺脫美國主導的傳統地緣政治。

美國一直將拉美視為「自己的地盤」。不過,知名評論員邱林撰文指出,作為當事方的拉美國家並不認同中國進入拉美是與美國「對抗」說法,它們希望與中國合作,而不是過於依賴一個強大的鄰居。

      責任編輯:陳敏
專家解讀:中國加強與「美國後院」關係      [2015-01-08]
林森浩:若死刑被核准 願捐獻遺體      [2015-01-08]
一千元偽鈔年份遭硬物刮改      [2015-01-08]
新疆加大國企試水「金改」力度      [2015-01-08]
習近平:10年內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達2500億美元      [2015-01-08]
一海軍飛行員訓練時連人帶機墜海犧牲      [2015-01-08]
內蒙古銀行副行長延城受賄被捕      [2015-01-08]
津取消房產限購 「離婚率」驟減      [2015-01-08]
哈爾濱五消防烈士追悼會今舉行      [2015-01-08]
唐朝任國家安全部部長助理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