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外追逃半年抓680人 74人涉案過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案總額至少87億,其中74人涉案過億元,外逃時間最長為22年。

【文匯網訊】昨日上午,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為期半年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總結。在這次行動中,公安機關共從69個國家和地區抓獲疑犯680人,是2013年全年抓獲總數的4.5倍。其中,涉案總額至少87億,其中74人涉案過億元,外逃時間最長為22年。

公安機關派出國警力2000多人次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獵狐2014」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孟慶豐介紹,2014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代號為「獵狐2014」。

孟慶豐表示,這次專項行動的背景有兩個方面,一方面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指示精神;另一方面則為大力策應中央反腐敗工作大局。「獵狐2014」行動也是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進行工作。

據透露,這次專項行動中,習近平、王岐山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親自部署,成立專門領導小組。整個行動中,集合13個警種聯合作戰,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共派出國警力2000多人次,公安部先後派出14個工作組奔赴重點地區督戰。

208人涉案金額千萬以上

半年來,「獵狐2014」專項行動從69個國家和地區成功抓獲外逃涉嫌經濟犯罪人員680人,是2013年的4.5倍。

從涉案金額看,千萬以上的208人,超過億元的74人。從潛逃境外時間看,抓獲潛逃5年以上的196人,其中10年以上的117人,逃跑時間最長的22年。

孟慶豐說,這次獵狐行動的成果突出,國內方面,上至中央下至社會各界,對境外追逃追贓廣泛支持。中央領導同志親自在各個外交場合與國外領導人商談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國際方面,執法合作的環境和條件得到改善,過去到一些國家緝捕,會碰到各種困難和問題,去年在一些國家,這些困難已得到明顯改觀。

規勸投案自首390人

據瞭解,為了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公安部聯合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於2014年10月10日聯合發佈《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在「獵狐2014」行動中,全國公安機關直接緝捕歸案的290人,規勸投案自首的390人。其中有332人在上述通告發出後投案自首。

孟慶豐說,「獵狐2014」專項行動作為一個階段性工作雖然結束,但緝捕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的工作「永遠在路上」,只要有一名疑犯尚未歸案,緝捕工作就一刻不停。公安機關敦促仍然在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早日迷途知返,盡快歸國自首。

「刁狐」評點

最能藏 浙江葉某

680人中潛逃時間最長的是浙江葉某,潛逃22年,可謂「最能藏」。

2014年12月10日,浙江公安機關通緝的涉嫌貪污罪潛逃意大利22年的經濟犯罪嫌疑人葉某被緝捕回國。

最能躲 福建魏某

2014年11月25日,福建公安機關通緝的涉嫌集資詐騙3000萬元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魏某從瓦努阿圖被緝捕回國。

為緝捕該犯,工作組輾轉澳大利亞、法屬新喀裡多尼亞、日本、瓦努阿圖四國,是「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為緝捕嫌疑人輾轉國家最多的案件。魏某可謂「最能躲」。

最能跑 河南周某

2014年9月24日,河南公安機關通緝的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1億元潛逃哥倫比亞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成功緝捕並押解回國。

為完成緝捕任務,工作組往返距離達四萬餘公里,是「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緝捕往返距離最長的案件。「最能跑」當屬周某。

最耗神 上海張某

2014年9月18日,上海公安機關通緝的涉嫌金融憑證詐騙1000萬元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張某,經過境外工作組長達一個半月的艱苦努力,終於被押解回國。

這是「獵狐2014」行動中境外緝捕耗時最長的案件。對張某的行動,可謂「最耗神」。

最能坑 北京李某

2014年11月30日,北京公安機關通緝的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38億余元潛逃越南的經濟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勸返回國,此乃「獵狐2014」行動中涉案金額最大的案件。38億余元,李某當屬「最能坑」。

      責任編輯:夏僅
寧波抓獲跨省特大販毒團伙 扮和尚販毒      [2015-01-09]
中國去年海外追贓金額超30億      [2015-01-07]
解放軍海外維和部隊嚴拒色誘      [2015-01-04]
海外各界為習近平新年賀詞點贊      [2015-01-03]
媒體十問「上海外灘踩踏」      [2015-01-02]
滬踩踏事件親歷者否認有人「撒錢」      [2015-01-01]
習近平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作指示      [2015-01-01]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追蹤:現場多數是學生      [2015-01-01]
外灘踩踏親歷者:有人向樓下拋灑似美金紙幣      [2015-01-01]
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事故 致36死47傷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