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房祖名獲刑半年 有望春節前出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媒體圍堵房祖名代理律師。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9日上午,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於北京東城法院開庭審理,法官稱在公安機關查獲房祖名之前,並未掌握其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情況,因此認定房祖名主動交代罪行為自首,故判處其有期徒刑6個月,並處罰金2000元。自逮捕至今房祖名已被羈押148天,據法律界人士預計,根據法院判決,其將於2月13日獲釋,若不上訴,則意味著「龍太子」有望回家與父母春節團聚。

當天上午9點半,法院準時開庭,已經被拘留5個月之久的房祖名首次公開亮相,身形較入獄前有所消瘦。現場房祖名自願認罪,表示家中臥室保險箱中藏有大麻117.72克,共容留他人吸毒4次,其中容留柯震東3次,香港女藝人洛詩1次。當法庭出示證據時,房祖名聽得很認真,表示沒有異議。

公訴人表示,房祖名4次容留他人吸毒,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房祖名在公安機關未掌握其容留他人吸毒的情況下,主動交代了容留他人吸毒的事實,可視作自首,且房祖名主動繳納藏在家中的大麻,自願認罪並寫悔過書,建議法庭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但公訴人亦指出,作為公眾人物備受關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引導作用,對廣大青少年有一定的影響作用,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不僅給他自己和家人,甚至給廣大粉絲造成了傷害,應擔當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房祖名的代理律師表示,房祖名到案時主動交代了公安機關尚未掌握的事實,符合自動投案和自首的情況,應對其從輕處罰。歸案後,他坦白交代犯罪行為,應從輕處罰。房祖名實為招待朋友在家中提供毒品,所造成的社會危害後果與大量不定期提供吸食毒品有很大區別。

當天上午近11點,東城法院作出宣判,房祖名因構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二千元。而按照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的計算方法,房祖名自去年8月14日被捕至今,已經被羈押5個月,因此,如果此次判決後他不上訴,那麼,「龍太子」房祖名將可以在農曆春節前刑滿釋放,與家人團聚過年。

房祖名當庭並未表示是否上訴,房祖名代理律師在宣判之後表示對結果滿意,至於是否上訴將和房祖名商量。而據房祖名的經紀人Steven透露,成龍林鳳嬌和房祖名的經紀公司尊重判決結果。至於出獄後會不會繼續演藝事業,還要等房祖名本人決定。Steven還介紹,房祖名和林鳳嬌有通過書信交流,林鳳嬌覺得房祖名懂事了很多。

現場直擊:庭審祖名認罪態度良好 望未來傳遞正能量

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案昨日上午在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開庭,經過1個半小時的庭審,因其有自首和自動投案情節,獲刑6個月,被處罰金2000元人民幣。在庭審現場,祖名認罪態度良好,對於自己的犯罪行為,房祖名態度誠懇地說,「我犯了法,應該受到懲罰。望回到社會後,用行動來獲得諒解,傳遞正能量。」

昨日上午9點半,法院準時開庭,被拘留了150多日的房祖名首次公開亮相,他並沒有身著囚服,而是穿了件黑色毛衣,藍色褲子,頭髮略長,表情平靜,精神較好,只不過身形較以往消瘦不少。現場在庭審過程中,房祖名自願認罪,表示家中臥室保險箱中藏有大麻117.72克,承認在北京居所共容留共容留他人吸毒4次,其中留柯震東3次,香港女藝人洛詩1次,分別是2012年中旬、2014年7月、2014年8月13日和8月14日,地點均為家裡的洗手間。

在庭審後半程,房祖名表示懺悔,「我犯了法,應該受到懲罰。回到社會後,我絕對不會再犯,因為我讓家裡和朋友又多了一次失望。但是,我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未必就代表得到了寬恕和原諒。我希望在今後用我的行動來獲得諒解,傳遞正能量。」

花絮:百餘媒體圍堵祖明律師 閉口不談祖名案

房祖名涉毒案昨日在京開庭審理,但由於今天旁聽席位有限,大部分媒體並未獲准進入法庭旁聽,現場早已拉起警戒線,上百名無法旁聽的媒體記者只能蹲守在東城區人民法院門口。

早晨7點左右,一輛押送房祖名的警車駛入東城法院南門,透過車窗記者看到房祖名戴著口罩,表情淡定,並沒有身著囚服。大約8點30分,本報記者及3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陸續進入法庭,而大眾期待的成龍和林鳳嬌昨日均沒有到場。在法院外,房祖名的兩名辯護律師首次在公眾前亮相,隨即引來百餘名記者圍堵,詢問祖名案具體情況。面對傳媒的圍堵,兩名律師表現相當鎮定,一直保持沉默,並沒有在門外逗留,直接隨民警進入了法院。

法律界談房祖名案

北京市東城區法院對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進行審判,認定被告人房祖名構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二千元。對於房祖名的判決結果,有律師在京表示,房祖名的認罪悔罪的情況比較好,因而此次量刑是恰當合理的。但亦有律師表示,在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案件中,房祖名不僅違反我國刑法,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其自己也參與吸毒,作為一名社會公眾人物應當承擔更大的責任,綜合考量此次量刑略輕。

對此本報記者咨詢了多位法律專家均表示,雖然房祖名作為公眾人物應當承擔更多責任,但法院作出6個月有期徒刑的判決應當是充分考慮到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的次數和人數,吸食毒品的種類、數量,以及認罪態度來判斷,由此可鑒此次量刑是恰當合理的。

針對同樣是容留他人吸毒,房祖名獲刑為何輕於此前內地歌手李代沫的質疑,負責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一案的審判員林梅梅表示,從朝陽法院發佈的案件審理情況來看,李代沫先後多次容留3人吸食毒品,公安機關掌握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的線索後將李代沫抓獲,其無自首情節,因此朝陽法院以李代沫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二千元,而被告人房祖名的行為與李代沫相比,容留次數比李代沫少,且有自首情節,故對其判處的刑罰輕於李代沫。

      責任編輯:王一
房祖名被刑拘5個月內看了200本書      [2015-01-09]
房祖名涉毒被判6個月 處罰金2000元      [2015-01-09]
房祖名供述:家中有大麻117.72克      [2015-01-09]
成龍四談房祖名涉毒 曾囑律師勿縮刑期      [2015-01-09]
房祖名坐囚車被送法院 面容憔悴      [2015-01-09]
房祖名涉毒案開審 最高或判3年      [2015-01-09]
房祖名涉毒案於今日上午開庭      [2015-01-09]
成龍9日不參加房祖名庭審      [2015-01-08]
房祖名涉毒案9日在京開庭審理      [2015-01-06]
房祖名被刑拘5個月內看了200本書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