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恩培到任雲南即被「倒白委員會」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13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信息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經查,白恩培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從這則消息的字面意思看,白恩培涉嫌受賄罪。綜觀白恩培在雲南主政10年的經歷,其涉嫌貪腐尋租的主要內容,應該在礦產和土地開發兩方面。

禍起其妻

據知情人介紹,白恩培很多貪腐和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源於其妻張慧清。因為白恩培「怕媳婦」的名聲早已在外,而在青海由服務員出身的張慧清,到雲南後迅速升為正廳級的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詳見《第一財經日報》2014年8月30日《起底白恩培》一文)。

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告訴本報記者,在白恩培到任雲南一年多的時間後,即有署名「倒白委員會」的舉報信舉報白恩培違法亂紀。隨後雲南省成立專案組,對此事進行查辦。因為舉報信使用了雲南省委的信箋紙,很多省委幹部遭到調查。最終,一名處長因此獲刑十餘年。

此外,楊維駿還從有關信源處獲悉,雲南一家民營公司,曾在白恩培女兒滿月期間被張慧清索巨額「紅包」。該公司老闆未滿足這一要求,遂以集資詐騙罪名遭到調查,之後被判處無期徒刑。

另有舉報資料表明,在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曾主政的文山州都龍錫礦亦出現了張慧清的身影。其曾致電有關部門,照顧一家大型礦產企業加入對獨龍錫礦的利益分割。

第一宗罪:礦業改制尋租

白恩培在本世紀之初主推雲南國有企業改制,其中礦業改制為之後的雲南亂局埋下諸多伏筆。主要涉及都龍錫礦、蘭坪鉛鋅礦和雲錫集團。

2014年11月25日,雲錫集團原董事長雷毅在雲南保山中院受審,罪名為受賄罪。據公訴機關指控,其在雲錫集團的配股增發、股權收購和轉讓、礦山勞務承包、房地產開發等業務中收受、索取了十餘人近3000萬元財物。

而從雷毅履歷中可見,其職務不斷陞遷之時,正是白恩培主政雲南期間。雷毅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期間,跟隨原副省長孔垂柱與白恩培交往甚密。到白恩培調離雲南之前,雷毅被安排到在雲南礦業中舉足輕重的雲錫集團做「一把手」。

知情人表示,雷毅與白恩培之間存在很多利益輸送。

雷毅曾經參與的都龍錫礦改制,在早年,由白恩培主推,張田欣密切配合。其中,多重貪腐尋租線索指向了白恩培。這一礦山的改制更是張田欣落馬的重要原因。

蘭坪縣鉛鋅礦賤賣,曾遭到楊維駿舉報,主要內容是白恩培在其中有貪腐行為。

2000年前後,按照白恩培的指示,以四川商人劉漢所控制公司為第二大股東的宏達集團,順利收購了蘭坪鉛鋅礦。宏達集團當時以1.53億元收購了上述礦業60%的股權,而該礦開發之初,經雲南有關部門測評,價值在1000億元左右。

劉漢的背後有周永康的支持,多家媒體已公開披露這一信息。而周永康之子周濱與雲南礦業有不可分割的利益關聯。本報曾獨家報道,權威信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周永康甚至曾致電白恩培,讓其照顧周濱。

第二宗罪:土地開發

白恩培主政雲南後所推行的第一戰略「大」字當先。其中,「大昆明」發展思路的主要內容就是要建成「一湖四片」「一主四輔」的城市格局。

之後,不僅出現了「大昆明」,全省也隨之高唱「大」字,諸如「大大理」「大曲靖」「大紅河」。而一系列非法侵佔農田、非法拆遷事件相繼出現。最著名的是昆明福海社區拆遷而引發的「公車上訪」事件。

楊維駿說,當時多名失地農民要求政府出具拆遷和征地手續無果後,幾十次上訪,均被置之不理。他無奈調用了雲南省政協的一輛公車,帶村民到省政協和國土資源部門上訪。

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任職期間,延續了「大」字戰略,其主導開發的「古滇王國項目」,違規徵用了大量耕地甚至是基本農田,並引發了晉寧縣的大規模「警民對抗」事件(詳見2014年7月14日本報《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被查或涉土地案》一文)。

據知情人介紹,在雲南諸多土地開發的項目中,都直接或間接地出現過白恩培的身影。而其中具體的利益輸送關係有待司法機關進一步調查和公佈。

      責任編輯:魏紫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望其照顧劉漢生意      [2015-01-13]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白恩培妻曾欲自殺      [2015-01-09]
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被雙開      [2015-01-13]
白恩培到任雲南即被「倒白委員會」舉報      [2015-01-14]
官方拒透女生被逼賣處對像遭質疑      [2015-01-14]
川男討薪遭群毆車碾 全身多處骨折      [2015-01-14]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被免職      [2015-01-13]
鳳凰週刊: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3]
習近平首談周永康案釋放6大信號      [2015-01-13]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望其照顧劉漢生意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