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暫停投資移民計劃 學者:有利於內地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港府將從15號開始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有內地學者認為,香港已成為內地貪官外逃的重要中轉,這一計劃的暫停施行,將有利於內地反腐。

港府突然宣佈由15號起暫停投資移民計劃,令不少有移民香港意向人士措手不及,有移民中介就突擊申請,希望趕上末班車。數據顯示,這一計劃推行11年,香港投資移民九成為內地人,需要不斷增加。內地業者坦承行業受打擊,希望政策未來會得到調整。

內地移民中介公司董事長劉寶萍:「近年來,整個香港已經佔到近三萬的家庭人數,已經是非常激增了,在我們內地的移民市場當中,也是佔到了非常重的比重,幾乎達到30%左右,有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有可能進行門檻繼續的提高,金額會進行一個翻番。」

2010年後,香港投資移民計劃剔除房地產項目,主要面向金融產品,被認為能為當地經濟帶來正面影響,但內地學者就指出,香港已成為內地貪官和問題商人外逃及財產轉移的重要中轉地。

劉申寧:「大陸的太多貪官把錢和子女轉移到香港去,然後從那裡再移民到美國或者其他地方,所以取消投資移民包括現在在香港待的這麼多人,香港政府應該主動配合中央政府,來進行這個反腐。 」

港府又指會放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並試驗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二代香港居民回港發展。

有內地學者就認為,對於已移居境外的二代香港居民,現在的香港缺乏吸引力,希望港府檢討管治政策,提高香港整體競爭力,吸引真正的人才。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反腐十喻      [2015-01-14]
中紀委擴大反腐範圍 文藝圈人士或被調查      [2015-01-14]
特首:港有條件成為國際航運服務樞紐      [2015-01-14]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梁振英:放寬限制精簡程序 促進香港土地開發      [2015-01-14]
習近平今年準備這樣反腐敗      [2015-01-14]
習近平反腐新講話十餘次提「規矩」      [2015-01-14]
香港青年對社會評價下降 62%受訪者希望移民      [2015-01-13]
習近平為2015反腐立規 重構政治生態      [2015-01-13]
反腐形勢仍嚴峻 習近平提4點要求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