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黔小伙自駕游世界 261天逛歐亞37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史文璨在法國巴黎鐵塔

【文匯網訊】(記者 陳軍 貴陽報道)2014年4月14日,貴州省貴陽市33歲的旅行達人史文粲從貴州梵淨山景區出發,自駕車行程66130公里,穿行亞歐大陸37個國家和地區,最終於今年1月3日平安返回貴陽。

每到一個國家,他除了欣賞當地的自然風光與風土人情外,也會觀察和思考當地的教育、法制、歷史等問題。與此同時,他還將隨身攜帶的貴州旅遊宣傳冊與梵淨山空氣瓶贈予當地友人,擔當貴州的「旅遊形象大使」。

近日,記者在貴陽見到平安歸來的史文璨。他身材高大、濃眉大眼,看起來有些靦腆。但與他交談,記者發現他直言不諱、侃侃而談,更不會拐彎抹角。

「一路上,我的心裡時刻充滿著好奇、風險、挑戰、刺激、興奮、感動!」雖然已經結束旅程好幾天,但史文粲心裡還是激動不已。談及此次自駕旅行37國的意義,史文璨說,旅行可以領略不同的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歷史,也能更好的識識自己和反省自己。

自駕「窮游」征服世界

出發前,史文璨準備了兩年時間,費用預算、方案設置、安全保障、線路選擇等一系列問題逐一考慮。此外,他還通過「沙發客」認識各國朋友,這樣他到一個陌生的國家便可以瞭解當地的文化,也可以吃住在朋友家裡。

其實,原本史文璨也想找個人結伴而行,但一想到時間太長加上其他各種原因,最後還是作罷,只好獨自前往。

4月14日,史文粲在銅仁梵淨山舉行了出發儀式。他說,作為一名貴州人,他懷揣著將貴州帶向世界的小小心願,從印跡最深的梵淨山出發,先橫跨貴州,再征服世界。4月15日,史文粲到達貴陽,裝載行李和收取證件。4月19日,他將在觀山湖區中鐵逸都國際舉行發車儀式,駕駛著自己十五萬元左右的轎車,向昆明出發。

首站是老撾,經過東南亞、南亞,到達土耳其,途經歐洲29個國家後,從哈薩克斯坦入新疆的吉木乃口岸返回國內。2015年1月3日,史文璨平安回到貴陽。而他此次旅行耗時261天,行程66130公里,油耗5800升,總共花費19萬元。

史文璨回憶說,全程還算順利,沒有意外發生,6.6萬公里旅途中,僅在印度補胎一次,在俄羅斯換了四個雪地胎。

最為驚險的一次是在巴基斯坦境內,當時史文璨駕車進入巴基斯坦,塔利班恐怖分子在前一天襲擊了他的目的地——卡拉奇。而在伊斯蘭堡等待的5天時間中,各地軍警一直派出保護隊伍甚至保鏢對史文璨和車子進行武裝保護,待安全級別降低後,他才安全離開巴基斯坦。

旅行奇遇: 問路被「撿」回家

在此次旅行中,除了自然風光及人文歷史外,史文璨也曾感受到當地人的滿腔熱忱、人情冷暖與奇葩經歷。

「此次旅行我得到許多朋友的幫助。」史文璨他記得,有次他在伊朗停車問路,幾個當地人說可以給他帶路,結果發現被帶到家裡去了,當地人稱之為「撿」回家的朋友。到家後好吃好喝熱情招待,完全不收費。

當得知史文璨要離開伊朗時,「朋友」全家將他送到高速公路口,這讓他感動不已。史文璨說,當地人這般的熱情的目的就是希望每個到伊朗的人玩得開心,把客人當作朋友。

史文璨還遇到更為奇葩的是在印度。「幾個年輕小伙看見路邊有一棵結滿果子的大樹,由於大夥兒爬不上樹,就用手機砸,水果是砸下來了,但手機已成了幾塊。」史文璨說小伙子們非旦不沮喪反而很開心,撿起手機用膠布纏好後繼續砸果子,直到「收穫」不小後,才把散粹的手機粹片重組,而且手機照常使用,這讓史文璨驚呀不已。

帶上思考去旅行

事實上,史文璨每到一個國家都會拍攝、記錄、寫日誌、發微信,除了欣賞當地的自然風光與風土人情外,他更關注當地的教育、法制、歷史等問題。

他注意到,在國內,有些農村地區教育設施簡陋,師資力量薄弱,一些孩子特別是留守兒童不上學也無人管。但在國外,即便是在人煙稀少的農村,不能在村裡設學校,也會在集鎮上開辦學校,每天由校車全免費接送孩子,如果小孩不上學,鄰居會將其家長告上法庭。

史文璨還注意到一個細節,德國有一條高速公路因為交通事故堵車,司機們佔據了三條車道,當聽到救護車的警報聲後,大家很自覺的讓出一條應急車道,等救護車駛過後大夥兒再回到原來的位置。

史文璨說,此次歐洲大陸之旅不虛此行。為了讓外國朋友瞭解貴州,他將隨身攜帶的貴州旅遊宣傳冊與梵淨山空氣瓶贈予當地友人。

目前,史文璨已旅行了47個國家,下一目標是環球自駕旅行。

性格獨立 善於探索

史文璨生長在貴陽的一個工薪家庭,從小父母就教育他要與人為善,知恩感恩。為讓史文璨能獨立成長,15歲那年,父母就將他轉到另一個城市上高中。從此,與家人聚少離多,但是,性格卻能較早獨立。

學化學專業的文璨畢業後,順利進到當地一家外資IT企業,受外國老闆與同事的影響,他不僅學到先進的企業文化和管理能力,也提練了邏輯思維能力和思考能力。

因為好奇 愛上旅遊

「我喜歡結交朋友,看不同的書,學習不同的文化,喜歡旅遊」。

工作第二年,有些許積蓄後,史文璨開始選擇國內游,4年時間,除了西藏和內蒙外,他行遍祖國大江南北。史文璨說國內游印象最深的是西安,西安是中國歷史感、人文因素保留得最好的地方。但是,他對國內不少景區的環境遭到破壞、商業化日趨嚴重現象表示遺憾。

首次自駕游在澳洲

從2003年開始,史文璨陸續註冊成為亞航、英航等國際航空公司的會員,不定期搶到低價位的機票,也會成為航空公司抽獎對象。

2011年,航空公司贈送史文璨兩張從成都到墨爾本的機票,到澳洲後,史文璨一改此前的旅行方式,他在當地以每天180元人民幣價格租車旅行。三天下來,史文璨發現自駕游很方便,也很省錢。從此,史文璨開始自駕游的旅程。

回到貴陽後,史文璨組織朋友一行駕車前往越南等國旅行,先後自駕旅行了新西蘭、俄羅斯、澳大利亞、埃及等國,之後,便有了自駕旅行歐亞37國的計劃。

      責任編輯:星空
長江水道沉船確認21人遇難      [2015-01-17]
習近平首次公開20句反腐「狠話」      [2015-01-17]
陝西省委原書記白紀年逝世      [2015-01-17]
中央3184輛公車不帶牌拍賣      [2015-01-17]
解讀谷俊山及其後任劉錚先後被查      [2015-01-17]
王岐山:現在有些幹部玩過了      [2015-01-17]
軍隊紀委幹部揭部隊腐敗潛規則      [2015-01-17]
徐南平任江蘇省副省長      [2015-01-17]
季建業庭審落淚稱對不起黨      [2015-01-17]
蚌埠警方啟動「殺妻冤案」追責程序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