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約時報:法國加強打擊涉恐言論 100人被警方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方政要抗議《查理週刊》恐襲案畫面。

【文匯網訊】雖然白宮官員表示巴黎恐襲案「不關我們的事」,美國媒體始終在大洋彼岸密切觀察著事件的影響。最近一周,因支持恐怖主義的言論,總計有100名法國人被警方調查,這一罪名最高可判7年。據觀察者網報道,這些逮捕激起了對言論自由雙重標準的爭議,《紐約時報》16日頭版報道法國政府新近加強的「文字獄」。全文如下:

上周巴黎發生《查理週刊》恐怖襲擊後,法國政府對支持恐怖主義的言論加強限制,採取一項新的法律施以嚴厲的監禁鎮壓,這掀起了一場對言論自由的激烈爭論。

上周日,一名28歲有突尼斯背景的法國男子經過布爾關雅利厄(位於法國東部的伊澤爾省)警察局時為此次恐怖襲擊者支持吶喊,根據新的法律他被判處6個月監禁。上周六,一名34歲的法國男子醉駕撞車,傷到了另一名司機,隨後在警察拘留他時稱讚了巴黎暴恐案的槍手,周一他被宣判入獄4年。

據布爾關雅利厄的檢察官卡布稱,總計有100人因發表支持或為恐怖主義辯護的言論正接受調查。法國媒體已報道了巴黎、圖盧茲、尼斯、 斯特拉斯堡、奧爾良和其它地區多起類似案例。

這些逮捕激起了對言論自由雙重標準問題的爭論。一重標準是,漫畫家可以自由諷刺各種宗教,無論穆斯林、天主教徒或其他人怎樣反對,還為他們這樣做的權利辯護;另一重標準則針對暴恐案槍手的穆斯林支持者們,導致他們被起訴。

但法國法律確實禁止可能煽動或支持暴力的言論。周三,司法部催促檢察官們以「最大的熱情」鬥爭並起訴「仇恨的言行」,他們正特別依賴一項新的法律工具:去年11月為對抗聖戰主義的威脅而通過的法律可以將支持恐怖主義最高判到7年。

隨著刑事司法系統大大加速,一些根據新法律被判刑的人,從起訴到審訊、監禁只需短短3天。

為報復出版諷刺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引發了巴黎暴恐襲擊案,共造成17人死亡,其中12人死在《查理週刊》辦公室。1月12日,法國司法部發出通知,指導檢察官抓住法律作出堅決反應。

這些指控意味著,觸犯法律並不需要做出實際的暴力威脅。據檢察官卡布稱,那名突尼斯裔男子吶喊:「他們殺了查理我要開懷大笑。過去他們殺了本·拉登、薩達姆、默罕穆德·莫拉(觀察者網註:一名法國連環槍擊案兇手,阿爾及利亞裔)和許多其他兄弟。如果我沒有父母,我會在敘利亞受訓練。」

目前在法國法庭上最著名的案例是迪厄多內(Dieudonne M'bala M'bala),在法國,這名喜劇演員是言論自由與公共安全的鬥爭的長期象徵。此前因違背反歧視法律,發表通常針對猶太人的言論,已有近40項對他的指控,週三他又被逮捕,這次是因為同情恐怖主義。

根據他發在Facebook上的信息,他2月初面臨審訊。他稱:「今晚,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我是查理·庫利巴利。」「我是查理」乃是被殺的《查理週刊》漫畫家們表達團結一致的口號,上週五,嫌犯阿米蒂·庫利巴利 (Amedy Coulibaly)在猶太商店殺了1名警察和4名人質。

檢察官和其他律師們表示,法國制定的法律將什麼可以說、什麼可以做限制在了特定的類別,這與美國法律不同。比如,由於二戰歷史,法國禁止反猶或否認猶太人大屠殺的言論。就《查理週刊》的案子而言,檢察官們稱,諷刺的目標是思想和概念,儘管處理得露骨了、有些極端。

「許多人說,這樣支持《查理週刊》不公平,不然也要允許迪厄多內過關。」一位媒體權利方面的專業律師馬修·戴維說,「但我們的法律系統裡有清晰的界限。我有權利批評一種思想、一個概念或一種宗教。我有權利批評政府,但我沒有權利攻擊個人、煽動仇恨。」

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週四試圖平息反對穆斯林的聲浪。最近幾天,穆斯林也挑起了反猶太問題。

「我們自己必須頭腦清醒,」在巴黎的阿拉伯世界研究所,奧朗德告訴聽眾。他說,已經持續多年的不平等狀況和衝突推動了伊斯蘭激進分子。

「穆斯林是狂熱、極端、偏狹的第一個受害者。」他說。「法國穆斯林有同所有公民一樣的權利和義務。」

從斯里蘭卡前往菲律賓時,教皇方濟各參與了一次辯論,說他捍衛言論自由,同時也有一些限制條件。

「你不能挑釁他人,」他說。「你不能侮辱別人的信仰。你不能取笑別人的信仰。」

檢察官卡布說,根據最近的反恐法律,此前只聽說很少的案例,到上周檢察官開始大肆使用有關條例。這些規定以煽動仇恨的言論為目標,旨在更嚴厲處理互聯網上的評論。如果違法言論是口頭說的,法律允許判處5年並罰款90,000美元;如果是在網上,可以判到7年並罰款120,000美元。

「我認為人們還處在震驚的情感氛圍中,」卡布說,「所以檢察官堅決採取行動是必要的。」

他說檢察官在多大程度上追隨法律也有界限。例如,沒有人會因為拒絕在默哀時站立被起訴,在他的地區就發生過這樣的事。

但在一個新的案例中這也受到了試煉,因為拒絕遵守為遇難者默哀的禮節,巴黎一名泊車員週四被警察吊銷執照。

一名為被指控暴力言論的人辯護的律師凱瑟琳·佩爾貝稱,由於政治和社會氣候,現在使用的法律很嚴厲,她代理卡布檢察官起訴的案子,表示這項起訴和判決「鑒於當前情形,並不令人吃驚」。

特裡誇爾是一名媒體權利和言論自由方面的專業律師,她說法律的力量令人不安,沒人可以預料這會被執行得多快。「現在檢察官起訴人們說了或寫了什麼更容易了,」她說,「為恐怖主義辯護意味著什麼?這是一個簡單的陳述嗎?你是否有必要為此論證?這難道不須認真對待嗎?」

「這對人權不利。」她強調。

這次恐怖襲擊中的一個英雄則受益了。當局加快了批准拉薩納·巴利(Lassana Bathily)的移民程序,他是來自馬裡的穆斯林,在猶太商店的恐怖襲擊中掩護顧客並幫助人質和警察。當局稱,他已經是一個法國公民了。

      責任編輯:夏僅
巴黎郵局劫持事件 劫持者持有衝鋒鎗      [2015-01-16]
法國巴黎郊區一家郵局發生人質劫持事件      [2015-01-16]
法國巴黎一火車站遭炸彈威脅      [2015-01-16]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
《查理週刊》500萬新刊銷售火爆      [2015-01-15]
法國著名諷刺週刊接死亡威脅:輪到你們了      [2015-01-14]
「基地」發聲明威脅法國 黑客攻擊上百網站      [2015-01-14]
先知漫畫又登封面 《查理》高調增印      [2015-01-14]
從北京看巴黎:反恐也可以很溫柔      [2015-01-13]
巴黎查理周刊公佈最新一期封面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