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信辦重拳遏淫色低俗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月17日報道,2014年底,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重拳出擊,全面部署,堅決遏制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反彈,引發強烈社會反響。國家互聯網信息辦任賢良副主任針對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接受記者專訪。以下為專訪實錄:

問:為什麼在年底部署新一輪的整治工作?

答: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總體部署,國家網信辦深入推進「淨網」行動,重拳出擊、常抓不懈,2014年全年關閉查處淫穢色情等各類違法違規網站2200餘家,關閉違法違規頻道和欄目300多個,關閉違法違規論壇、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類賬號2000多萬個,組織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自查自糾清理各類違法有害信息逾10億條,堅決遏制了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蔓延,有效控制了惡意彈窗和違法違規網站等「頑疾」,網上輿論生態明顯好轉,重點網站面貌明顯改觀。但到了2014年年底,專項行動接近尾聲,大網站低俗辦網傾向又有反彈,淫穢色情信息時有抬頭。一些網站欄目登載大量低俗視頻和圖片,少數編輯人員甚至故意推薦低級庸俗內容,惡意炒作、吸引眼球,造成惡劣社會影響。針對上述情況,國家網信辦立足「反覆抓,抓反覆」,連續出擊,堅決遏制淫色低俗信息反彈。

問:很多網民反映,過去一年國信辦出手狠,用力准,連續查處了幾家大型網站,您能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嗎?

答:網站是內容管理的主體,是遏制淫色低俗信息反彈的最主要責任者,特別是重點新聞網站和大型商業網站,有著廣泛的社會影響力,應確實履行企業責任,在傳播正能量、構建網絡清朗空間方面作出表率。但是年底,一些大型網站放鬆管理,沒有認真落實管理責任,出現低俗信息反彈,網民極為不滿,舉報量明顯增加。

對此,國家網信辦高度重視,2014年12月3日,責成廣東省網信辦對長期傳播色情低俗及謠言信息的迅雷彈窗進行核查處理,緊急關停。12月13日,責成北京、廣東、上海網信辦,對鳳凰網等炒作低俗內容問題較為嚴重的網站進行查處,對網站負責人執法談話,關停相關頻道,要求網站全面整改。元旦期間,繼續處置了一批存在低俗問題的網站欄目。根據國家網信辦要求,各網站明顯加大管理力度,低俗辦網現象明顯好轉。

問:除了對大型網站的管理措施,國信辦還採取了哪些有力措施遏制低俗信息反彈?

答:2014年11月中旬國信辦在全國網信系統進行全面部署,要求緊盯易發問題環節,全面排查清理,嚴厲打擊各類涉黃行為。此後,多次重申工作要求,督促大網站履行主體責任。12月15日,在查辦典型案件的基礎上,國家網信辦專門召開部際協調會,會同工信部、公安部等相關部門,全面部署遏制低俗信息反彈工作。針對突出問題,重點抓好三項工作:一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舉報,二是會同工信部、公安部對違法違規網站進行聯合約談,三是指導各地網信辦加強屬地管理。按照統一部署,今年1月上旬,北京、上海、廣東網信辦先後召開了屬地搜索引擎和導航網站座談會,推動各網站加強自我管理。搜索引擎和導航網站傳播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問:不少網民反映,「打擊淫穢色情信息是政府推著網站打」,對此,您怎麼看?網站在打擊淫穢色情內容方面,應扮演什麼角色?

答:政府監管是推動網站加強管理、落實責任的外部力量,關鍵還是網站要加強自我管理,提高主動性,堅決抵制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把推動網站加強管理作為工作重點,要求網站完善管理制度,優化技術手段,不斷增強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從過去一年開始,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百度、360等國內大型商業網站都採取了系列措施,加強了自我管理。一是按照要求,成立「淨網」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二是完善內容審核機制,三是研發應用技術措施,四是增加人工核查力量,五是完善內部監督處罰機制,六是顯著位置開設舉報窗口,七是健全節假日值班聯動機制。目前看,網站在遏制低俗內容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離清朗空間和網民的期望仍有不小距離,網站特別是大型網站必須從思想上高度重視,並常抓不懈,有真功,見實效。

問:2014年「淨網」專項行動,尤其是從去年年底開始的遏制低俗信息反彈行動,取得了哪些實效?

答:國家網信辦立足「反覆抓、抓反覆」,持續組織清理淫色低俗信息,通過一年來「淨網」專項行動的開展,網絡空間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尤其是大型網站的低俗辦網反彈傾向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來,六家大型商業網站清理低俗信息共計約3.4億條。其中,新浪、搜狐、騰訊、網易四家大型門戶網站清理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共計近2.2億條,百度和360兩家大型搜索引擎和導航網站清理淫色和低俗信息共計約1.3億條。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使館加緊核實中國公民緬甸被困信息      [2015-01-19]
「打虎」大數據傳遞哪些信息      [2015-01-13]
高官卸任 健康信息從保密到公開      [2015-01-12]
李克強新年首次基層考察選廣東 釋放信息耐人尋味      [2015-01-06]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受關注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01-05]
媒體炮轟《武媚娘傳奇》露胸低俗      [2015-01-04]
南昌經濟信息中心主任被立案偵查      [2015-01-14]
國家網信辦:微博貼吧今年將實名制      [2015-01-13]
季建業別墅曝光:470㎡ 購買後一直未入住      [2015-01-19]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