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姚貝娜父親:捐角膜是平常事 望勿拔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晚報報道,昨晚,歌手姚貝娜的眼角膜運抵成都,隨後愛迪眼科為23歲的涼山小伙董亮(化名)進行了角膜移植手術,今晨董亮就可以拆線。

未作停留

接到角膜直奔醫院

昨晚7時許,CA4313航班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晚上7時45分左右,替姚貝娜摘取眼角膜的醫生姚曉明一襲黑衣,走出機場。他手上抱著一個藍白相間的儲存箱,箱子裡裝的正是姚貝娜的一隻眼角膜。

成都愛迪眼科醫院的醫護人員早已在機場出口等候,接到姚曉明之後,一行人未作停留,急忙驅車趕往醫院,準備盡快將這隻眼角膜移植到受捐者董亮(化名)眼睛上。

晚上8時57分,在護士的指引下,受捐者董亮走進手術室。在手術室隔離區,護士仔細為他的雙眼做過消毒。大約20分鐘後,手術正式開始,姚曉明是兩名主刀醫生之一,另一名則是愛迪眼科醫院的醫生康黔。

「這種移植手術雖然比較複雜,但是對常做的醫生來說,其實比較簡單。先用環切工具切掉病壞的角膜,再將修剪好的健康角膜補上,最後將移植的角膜同未切除的角膜縫接。」康黔術前介紹道。

今早拆線

半年之後視力才能穩定

通過手術室內的監控視頻,成都商報記者看到,一名醫生從儲存箱取出一片晶瑩剔透的角膜,這正是姚貝娜的角膜。在保存液裡經過幾分鐘處理後,醫生用鑷子夾起進行仔細觀察。另一名醫生站在董亮旁邊做術前準備。

「如果病壞區不大且在邊緣的話,一張角膜最多可以移植到兩隻眼睛上,但是小董的病壞區正好在眼球正中,病壞區域直徑達7毫米,這算病壞區域比較大的,所以一隻角膜只能用在他一隻眼睛上。」康黔說。

手術進行了近一個小時,晚上10點17分,手術室的大門打開。在母親陳女士的陪同下,左眼纏著紗布的董亮坐在輪椅上被護士推出手術室。

「就目前狀況看,手術相當成功。」康黔介紹,今天早晨8點,醫生將為董亮拆掉紗布,預計到時候董亮的視力會得到一定的提升,但要完全穩定則要等到半年之後。

姚貝娜父親姚峰:

捐角膜是平常的事

希望大家不要拔高

昨晚8時許,在從機場趕往醫院的車上,姚曉明打通姚貝娜父親姚峰的電話,開了免提,說服姚峰接受了記者採訪。

對於女兒姚貝娜捐獻眼角膜一事,姚峰的回應很簡單,「貝娜有兩個特質,是個天才音樂家,也是愛唱歌的鄰家女孩。在我看來,這都是很好的品質。她有捐獻遺體的願望,經過考慮,最後我們選擇了捐獻角膜的方式,這很平常。她本來就是一個陽光的人,充滿了光明的願望,這件事(捐眼角膜)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拔高。」

昏迷前姚貝娜曾說:

「只要是需要的東西,都可以拿走」

姚貝娜的舅舅李先生透露,捐贈眼角膜是姚貝娜生前的夙願。姚貝娜是個善良的女孩,當她知道自己已經時日不多的時候,主動提出希望能捐贈全身的器官,讓它們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然而因為她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全身,僅僅剩下眼角膜可以用,所以只能遺憾做出捐贈眼角膜的決定。

舅舅透露,姚貝娜在昏迷之前,還曾經表示,「只要是有需要的東西都可以拿走」。

姚貝娜在病床上提出過,一旦去世,就把遺體捐獻出去。去世前一周,姚貝娜的父親代表她與深圳市紅十字會簽署了眼角膜捐獻協議。為了支持女兒,姚峰與妻子也簽署了器官捐獻志願書。

前晚7點半左右,深圳眼科醫院醫生姚曉明取走了姚貝娜兩隻眼睛的角膜。姚醫生說,姚貝娜的眼角膜非常透明,質量很好。

按她生前遺願,角膜將分別捐給她的故鄉武漢、她的第二故鄉深圳及成都的患者。前晚11點,首例移植手術將連夜在深圳眼科醫院進行,受益者是一名25歲、在深圳工作的男子。

一位熟悉她病情的人士透露,本月14日,姚貝娜的情況就一度非常凶險,為了減少她的痛苦,家人一度希望「拔管」,而後她挺過來了。但事實上,因為知道她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糕,姚貝娜的家人已經在這幾天著手準備後事了。還好姚貝娜最終走的時候十分平靜,沒有經歷太大的痛苦。

據南方都市報

最新進展

姚貝娜

遺體告別會

20日在深圳舉行

昨日,@華誼音樂 公佈追悼會時間和地點,並發佈訃告:姚貝娜的遺體告別會定於1月20日上午9:30在深圳市殯儀館。另外,追思會將在北京舉行,具體時間待定。

同步播報

深圳患者

已重見光明

據原深圳市眼科醫院角膜及眼表病區主任姚曉明介紹,按照姚貝娜的遺願,姚曉明於16日19時30分開始為姚貝娜進行眼角膜摘除手術,19時35分手術結束。姚貝娜的家人希望把她的眼角膜捐獻給兩位年輕患者。其中一位是26歲的深圳患者,目前已成功接受移植,並能看到光明。

時間表

1月16日16時55分:

姚貝娜在醫院病逝

1月16日19時30分:

眼科醫生姚曉明開始為姚貝娜進行眼角膜摘除手術

1月16日19時35分:

角膜摘取手術結束

1月17日19時許:

姚貝娜的角膜抵達雙流機場

1月17日21時左右:

角膜移植手術開始

1月17日22時17分:

手術結束,醫生稱手術成功

      責任編輯:賀頓
深晚未經姚貝娜家屬同意設基金      [2015-01-17]
【匯眼】非獨家哀悼歌者姚貝娜      [2015-01-17]
深圳晚報「一句話」回應      [2015-01-17]
姚貝娜病逝後捐角膜 1受助者重見光明      [2015-01-17]
華誼音樂稱今後活動拒絕深圳晚報      [2015-01-17]
姚貝娜和宋祖英下部隊演出軍裝照曝光      [2015-01-17]
記者進太平間拍姚貝娜遺體被斥無良      [2015-01-17]
姚貝娜追悼會將在深圳舉行 揭秘生命最後時光      [2015-01-17]
歌者姚貝娜的最後一周:9日進ICU 全身休克      [2015-01-16]
青年女歌手姚貝娜病重不治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