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甸能達成民族和解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緬甸總統吳登盛(中)出席克欽邦日慶祝活動。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緬甸政府和多支少數民族地方武裝提出近期簽署全國停火協議,長達60年之久的緬甸內戰出現了結束的曙光,但緬北戰事再起為其蒙上陰影。近期,緬甸政府和多支少數民族地方武裝提出,希望在緬甸聯邦日即2月12日簽署全國停火協議,這將有望結束困擾緬甸長達60年之久的內戰。而與此同時,緬甸北部的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的戰事依舊持續。人們不禁疑問:戰爭還是和平?緬甸的民族和解將走向何方?

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頭寫道:「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人們面前有著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世間萬物似乎都是以這樣的對立統一的姿態出現,包括緬甸國內的民族和解局勢。

戰場老對手出席閱兵式

今年1月4日是緬甸的第67個獨立日。在時隔53年後,緬甸今年首次在獨立日舉行了盛大閱兵式。據緬甸官方媒體報道,作為緬甸政府的戰場「老對手」,緬甸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簡稱「民地武」)首次收到出席閱兵式的政府邀請,其中12支「民地武」的代表赴首都內比都出席了閱兵式。在內比都,緬甸總統吳登盛力勸這12支「民地武」的領導人為在聯邦日簽署全國停火協議而努力。吳登盛說:「內部和平在國家民主轉型中發揮著主要作用,而重建和平的唯一方式就是政治對話。」

為表和解誠意,緬甸政府做出了姿態。今年1月10日是緬甸的第67個克欽邦日,也是傳統的目腦節,吳登盛總統親率多位政府高官和軍隊將領赴克欽邦首府密支那,他們穿上克欽族服裝,背上克欽族彎刀,與克欽族民眾載歌載舞,歡度佳節。自緬甸於1948年1月10日設立克欽邦日以來,吳登盛是首個出席這一慶典活動的緬甸總統。

今年是緬甸的大選年,民族和解進程無疑影響著大選能否順利舉行,也牽動著關注緬甸的國際社會人士的神經。據《緬甸環球新光報》報道,為推進民主改革、促進民族和解和成功舉辦2015年大選,吳登盛總統邀請包括少數民族政黨在內的多個政黨的領袖、各省邦的少數民族事務部部長、軍方高層和議會負責人等共計48人,於1月12日在內比都舉行政治峰會。在會議上,吳登盛指出:「儘管存在政治分歧,我們所有人都有意願將緬甸建成民主國家,而要達到這一目標,需要我們共同合作。」

緬北衝突再起頑疾難除

就在人們對緬甸的國內和平曙光翹首以盼的時候,近日緬北錯綜複雜的局勢給緬甸的和平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據當地媒體報道,1月14日,克欽邦交通運輸部部長在克欽邦的帕敢地區視察工作時,遭遇克欽武裝盤查扣留。經交涉後,該部長及其隨從被釋放,但隨行負責安保的3名警察則繼續被扣押。

據緬甸的「伊洛瓦底」網站報道,在上述「扣押事件」發生期間,1月15日清晨,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之間的戰鬥在帕敢再次打響。克欽獨立軍頗具實力,長期盤踞一方,緬甸政府對其一直想根除而又無奈,是至今尚未與政府簽署雙邊停火協議的兩支主要「民地武」之一。此番交火讓各方對緬北的局勢再次揪心。「我們必須等等看最新戰事將對雙方互信產生什麼影響,我們希望和平進程保持推進。」緬甸和平中心高級顧問拉貌瑞先生在接受「伊洛瓦底」網站採訪時如是說。

緬甸的和平曙光,是將要普照,還是曇花一現?此間分析人士看法不一。顯然,緬甸各方都期待民族和解能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大團圓結局,但對於如何走到這一結局,各利益攸關方仍在尋找解決之道。

鏈接

「民地武」:由於經濟和文化差異等原因,緬族與各少數民族在歷史上就存在隔閡。英國殖民者1947年退出緬甸時製造民族矛盾,緬甸國父昂山將軍從民族團結出發,與各少數民族簽署了《彬龍協議》,允諾給予少數民族自治權換取了國家統一。後因種種原因,緬甸民族矛盾日益激化,邊境地區一直存在多股「民地武」。從1962年至1988年,緬甸一直處於內戰之中。

1988年緬甸軍政府調整民族政策,到20世紀90年代與多支「民地武」簽署了停火協議。由於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分歧,2011年6月緬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在停火17年後重開戰事。吳登盛政府上任以來,推動民族和解,自2011年年底以來,先後與14支「民地武」簽署了雙邊停火協議。目前僅有克欽獨立軍以及德昂民族解放軍對停火協議說「不」。

克欽邦:位於緬甸東北部,是緬甸7個少數民族邦之一,與中國的雲南和西藏接壤,盛產翡翠和柚木。克欽邦居民主要包括克欽族和撣族等。克欽族是緬甸的第六大民族,人口約120萬,主要信奉基督教,與中國的景頗族是同一民族,景頗語是克欽族通用語言。

克欽獨立軍:成立於1961年,是目前緬甸實力較強的一支「民地武」,為了建立獨立的政府,多年來與緬甸政府軍戰事不斷。1994年克欽獨立軍與緬政府軍簽署了停火協議。2011年雙方戰火重燃,持續至今。

      責任編輯:東方
緬甸能達成民族和解嗎      [2015-01-18]
克欽軍司令:將保證中國公民安全撤離戰區      [2015-01-18]
緬北戰事全面升級 數百中國人已被困戰區3天      [2015-01-18]
阿爾及利亞駐利比亞使館遭爆炸襲擊      [2015-01-17]
美46州流感大爆發45名兒童喪命      [2015-01-17]
黑客稱「中美開戰」 美防部急闢謠      [2015-01-17]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2015-01-17]
美國教科書拒改慰安婦內容      [2015-01-17]
緬甸突襲或與美有關 在緬華人受威脅      [2015-01-17]
歐洲緊急反恐 再捕29名嫌犯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