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公佈西南邊境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公安機關查獲偷越國(邊)境犯罪嫌疑人。

【文匯網訊】2014年以來,針對西南邊境地區組織偷渡活動呈增多之勢,特別是境內外「蛇頭」相互勾結組織人員偷渡出境活動持續高發、屢打不絕的突出情況,按照中央部署,公安部成立「429」專案組,於2014年5月初部署多地警方按照「打蛇頭、打組織、打通道、挖幕後」的要求,統一開展集中打擊西南邊境地區組織偷渡專案行動,並派出多個工作組,赴重點地區進行一線督導。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整合各警種資源,抽調精幹警力,全力攻堅、重拳出擊,打掉了一批組織偷渡犯罪團伙,抓獲了一批幕後組織者和邊境「蛇頭」,查獲了一批偷渡人員,摧毀了境內外犯罪團伙相互勾結的跨國組織偷渡網絡,有效遏制了此類案件的高發勢頭。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共破獲組織、運送、偷越國(邊)境案件262起,抓獲涉嫌組織、策劃、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獲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嫌疑人852名,專案行動取得重大戰果。

據新華網報道,隨著專案行動的深入開展,警方發現,近年來,境外勢力利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人心,煽動境內人員出境參加所謂的「聖戰」。這些受蠱惑的人員試圖從我國西南邊境地區偷渡出境,在偷渡過程中一旦受阻,甚至不惜就地發動暴恐活動,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造成極大危害。這種受宗教極端思想蠱惑,被境外勢力利用煽動非法出境參加所謂的「聖戰」行為注定是一條不歸路,最終只能為極端組織的「聖戰」提供「炮灰」,給自己和家人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等待他們和「蛇頭」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極端思想蠱惑下的「遷徙聖戰」

2014年4月18日12時許,在位於中越邊境的越南北風生口岸聯檢大樓內,突然響起了一陣陣槍聲和嘈雜的喊殺聲。此後,越方調集大批軍警到達現場。事件最終造成8名中國籍偷渡人員死亡,2名越南軍警人員死亡。

事發前,越南軍警剛剛確認當日夜裡截獲的16名偷渡者是中國人,準備將他們遣返回國,這時令人意外的一幕發生了。

10名成年男子經過預謀分工,推舉一名男子為「埃米爾」(首領),該男子借口上廁所,引開看管他們的一名越南警衛。當他走近一名持槍警衛時,突然抱住這名警衛,並大喊動手口號,其餘成年男子馬上打爛會議室的木椅,用木條襲擊在現場的3名警衛,接著用搶奪的一支衝鋒鎗從3樓窗戶向外掃射。

案發後,越南警方將所有涉案的中國籍人員全部移交給中國警方。警方查明,這16人全部來自新疆,偷渡受阻後,就地實施「聖戰」。

據受輕傷的阿布力孜依布拉依木事後交代:當意識到我們將被遣返回國後,一名男子說,「大家出來就是為了『聖戰』,反正都是『聖戰』,不如我們在越南就地『聖戰』。」我們大家都同意了,然後推舉這名男子為「埃米爾」(首領)。

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下,他們中一些人的行為讓常人無法理解。作為母親的阿依夏木阿布都拉有3個天真爛漫的兒子,大的13歲,小的5歲,從新疆到廣州時,她只帶了大兒子和小兒子。4月17日中午,負責組織偷渡的「蛇頭」告訴她可以出發前往中越邊境了,但是車輛坐不下,只能帶一個小孩,她選擇把大兒子留在廣州,讓下一批素不相識的偷渡者將他帶出境。阿依夏木被刑事拘留後,廣州警方曾設法尋找她的大兒子,但已杳無音訊。

古麗齊娜爾阿卜杜熱西提雖然懷著8個月的身孕,但是在宗教極端思想的蠱惑下,她幾個月前變賣了所有家產,和丈夫、孩子從新疆和田坐大客車到烏魯木齊。在烏魯木齊停留3天後,乘坐火車去廣州。全家住在廣州的一家小旅館裡,一天租金40元,期間她丈夫負責聯繫偷渡出境。在隨後發生的「418」案件中,她丈夫被越南警方擊斃。

「對於她丈夫的死,在整個審訊過程中,古麗齊娜爾和她16歲的女兒一滴眼淚都沒有流,我當時把照片給她們看,她們也沒有明顯的感情變化,這不是正常人,是石頭人!」審訊她的警官阿里木說。

「越南警察最後圍住一名偷渡男子時,本來勸其投降,但是他不顧勸阻,選擇跳樓自殺。偷渡遇阻就採取如此瘋狂的暴力手段,最後以跳樓自殺拒捕,這是異於常人的行為。」曾參與處置此案的廣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桂寶東說。

警方調查發現,此類犯罪活動主要是境外「東伊運」恐怖組織在幕後操縱指揮,極力傳播宗教極端思想,一些宗教極端分子在蠱惑煽動下尋求出境參加恐怖組織和「聖戰」,有些群眾則是被蒙蔽裹脅偷渡出境。

2014年9月8日,雲南省猛海縣警方在中緬邊境破獲一起偷渡案件,抓獲阿卜力克木麥提尼亞孜等3名試圖偷越國(邊)境的人員及2名中國籍「蛇頭」、2名緬甸籍「蛇頭」。據阿卜力克木麥提尼亞孜交待,2014年8月份他在聽了幾次關於鼓動參加「遷徙聖戰」的非法講經後,就萌生了偷渡到敘利亞參加「聖戰」的想法,他和表哥一起在向組織者繳納了13.44萬元後,按照境內外「蛇頭」安排的路線實施偷渡,最終被抓獲。

部分宗教極端分子在偷渡過程中一旦遇阻,就地實施暴恐活動,濫殺無辜。如昆明「301」暴恐案件,就是偷渡者在雲南試圖非法出境受阻後,轉為在國內實施恐怖襲擊。

2014年8月30日,有人員在中越邊境實施偷渡時,被廣西防城港警方攔截,警察要求偷渡者依次下車,當問詢到第3個人時,他對警察的指令毫無反應,卻瞬間從腰裡掏出一把尖刀刺向離他最近的特警,此時,另外一名特警果斷開槍將其擊傷。警方事後查明,該名偷渡者名叫艾麥提江圖爾貢,新疆喀什人,在中巴車被警察攔下後,就開始煽動同車的偷渡者一起就地「聖戰」。

「我們有十幾位特警、刑警在場,並且持有衝鋒鎗和短槍,這種情況下,他依然持刀行兇,可見其完全喪失理智。」防城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劉華明說。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批偷渡人員中,組織者往往要在其中安排幾個「病人」。所謂「病人」,就是有犯罪前科或者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的人員,一旦遇到公安機關檢查或攔阻,就帶領其他偷渡人員就地「聖戰」。警方繳獲的偷渡者通訊工具中的信息顯示,境外組織者會告訴偷渡者:「你們的生死由自己決定,安拉會保佑你們」,實際上就是鼓動他們暴力抗法。

警方從已破獲的此類偷渡案件中發現,涉案人員大都參與過地下講經或收看過暴恐音視頻。這些暴恐音視頻基本上都是披著宗教的外衣,以伊斯蘭教的聖訓和神聖的宗教唱誦做「包裝」,內容上和伊斯蘭教所倡導的「行善止惡」截然相反,公然叫囂殺戮和自殺,散佈「聖戰殉教進天堂」的謬論。正是在「聖戰殉教進天堂」極端宗教思想的洗腦與蠱惑之下,這些偷渡者為了進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擇手段,把自己和他人的死亡當做自己進入天堂的通行證。

宗教人士認為,暴恐音視頻中所鼓吹的「聖戰殉教進天堂」謬論,是對伊斯蘭教義的惡意褻瀆,殺戮絕不可能換取進入天堂的資格。「《古蘭經》中說,作惡者每做一件惡事,必受同樣的惡報,可見那些製造暴力行為的恐怖分子,不僅得不到真主的喜悅,進不了天堂,還要受到火獄永久的懲罰。」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常委、大毛拉加如拉庫爾班說。

重拳出擊,偷渡暗流浮出水面

我國西南邊境線綿延數千公里,且與越南、緬甸等國之間多是低矮的山脈相連,小道、便道多,給偷渡者提供了可乘之機。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董小剛介紹,近兩年來,我國西南邊境地區偷渡出境案件呈現高發態勢。2013年,雲南、廣西公安機關共查獲此類案件100起、涉及人員795人,分別是2012年的4倍、7.4倍;2014年查破此類案件132起、涉及人員866人,呈現上升趨勢。

在公安部門的嚴厲打擊下,西南邊境地區的偷渡暗流逐漸浮出水面。警方查明,近年來我國西南邊境地區已經形成了一個複雜而又嚴密的組織人員偷渡路線,形成了境外指揮—境內組織—中轉接運—邊境嚮導—境外「蛇頭」的「一條龍」利益鏈,各個環節分工明確,組織嚴密,逃避打擊能力強,造成的危害十分嚴重。

日前,警方打掉以廣西「蛇頭」韋海為首的特大組織偷渡團伙。據統計,從2014年1月至4月的短短幾個月時間內,韋海團伙就組織300餘人偷渡出境。韋海告訴記者,每次偷渡時,在境外的艾力艾買提(外號「阿樂」)會給他發指令,讓他去接人,然後韋海指示自己的「馬仔」僱傭黑車過去,接到偷渡人員後趁深夜時伺機在邊境線交給越南「蛇頭」,再由越南「蛇頭」雇黑車將偷渡人員從邊境線上運到河內,然後「阿樂」再組織人運出越南。

「韋海每組織一個這樣的人員偷渡,『阿樂』會付給他2000元,這只是到中越邊境的費用,要到達目的地,一個偷渡者一般要支付給境外的組織者3萬到5萬元不等的費用。近來,隨著打擊力度的加大,偷渡費用也水漲船高,漲到了8萬到10萬元,不少偷渡者甚至為此傾家蕩產,而組織者、『蛇頭』卻獲得不菲的收入。」劉華明說。

發生在西南邊境地區的此類偷渡案背後基本都有境外勢力的「黑手」。阿里木介紹,日前有3人試圖翻越大山從中越邊境的廣西某縣邊境偷渡到越南,途中3人因為迷路不得不返回縣城,最終被警方抓獲。警方從繳獲的通訊工具中發現,其中一人在偷渡途中,不斷用手機拍攝照片,傳給境外的組織者,組織者在回傳的照片上用維吾爾文標明具體偷渡路線,並標出邊防檢查站、派出所、界碑所在位置,指引偷渡人員非法出境。「這3個人實際上已經越過了界碑,到了越南一側,但是他們誤認為還在中國境內,無奈返回縣城。事後他們交代,組織者人在土耳其。」

「為了逃避檢查和打擊,偷渡人員可謂是精心設計和偽裝,每一撥偷渡者中幾乎都有婦女和兒童,這種組合容易被誤認為經商或旅遊者。在從廣西境內偷渡時,偷渡者一般也不會從新疆直接到廣西中越邊境,而是繞道其他地方,再僱用『黑車』到廣西邊境線,這也是為了增加迷惑性。」阿里木說。

等待瘋狂偷渡的是法律的嚴懲

記者瞭解到,「429」專案組重點打擊三類人:一是組織偷渡犯罪團伙頭目、骨幹分子;二是組織策劃者、中轉接應者、組織偷運者和境外「蛇頭」;三是邊境地區的「黑司機」、「黑導遊」等為偷渡活動提供便利的違法犯罪人員。經過重拳出擊,專案組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首先,破獲了一批組織偷渡團伙案件,遏制了偷渡高發的勢頭。專案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429」專案組先後掛牌督辦了一批重點案件,破獲了一系列組織人員偷渡案。專案行動開展前,廣西、雲南公安邊防部門2014年1月至4月在邊防管轄區查獲偷渡人員166人,專案行動開展以來,5至6月查獲34人,7月僅雲南邊防部門查獲1人,發案數量明顯下降。

其次,抓獲了一批幕後組織者和邊境「蛇頭」。新疆、廣西等地警方聯手打掉了以廣西邊境「蛇頭」韋海為首的特大組織偷渡團伙,頭目韋海在柬埔寨被抓獲歸案,境內的15名組織策劃者全部落網,摧毀了這個組織300多人偷渡出境,橫跨新疆、廣東、廣西和越南的特大組織偷渡團伙。

再次,摧毀了跨國組織偷渡網絡,對境內外幕後組織者和「蛇頭」進行紅色通緝。目前,專案組已經查明了一批藏匿在境外的幕後組織者和東南亞國家「蛇頭」的身份,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重點犯罪嫌疑人進行紅色通緝。我國警方將進一步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警方的國際警務合作,依托雙邊和多邊警務合作機制,聯手開展跨國緝捕工作,堅決將偷渡犯罪團伙頭目和骨幹抓捕歸案。

等待組織者、策劃者、運送者和偷渡者的都將是法律的嚴懲。2014年10月24日,在防城港市看守所,記者見到了阿依夏木阿布都拉,剛剛30歲出頭的她一臉憔悴,看著像50歲的人。宗教極端思想的蠱惑釀成了阿依夏木阿布都拉一家人的悲劇。2012年5月28日,她曾在新疆葉城縣因非法講經被縣公安局刑事拘留,她丈夫2008年因為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判刑,宗教極端思想的誘惑讓她不顧親情,不顧年幼孩子的幸福,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1985年出生的阿布力孜依布拉依木本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卻因他的瘋狂舉動,留給家人無法彌補的創傷。他在宗教極端思想的蠱惑下,非法越境,並參與對越南軍警的襲擊。如今他還被關押在防城港市看守所,等待著法律的審判。

東南亞問題專家、廣西社科院研究員孫小迎說,這些偷渡分子顯然受了宗教極端思想的蠱惑,偷渡到目的地要經過多個國家,成功者寥寥,因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被查處,最終將按照國際法則被遣返,有些人因為扔掉了身份證件,最終成為國際流民。

「即使到了目的地,也並非到了天堂,極端組織對人員選擇極端挑剔,成年男子往往成為戰場上的『炮灰』,年輕女子的人權更是得不到保障,甚至成為極端組織中男人發洩的工具,而老弱病殘者根本進入不了組織,而被無情地拋棄。」孫小迎說。

韋海在越南有工廠,有著相戀多年的女友,如今戴著手銬,面對記者,他陷入深深的後悔。「我做了多年的邊貿生意,其實並不缺錢,就是一時感覺這個來錢快,沒有控制住慾望。」韋海的同夥陳某等十餘人也被一網打盡。

在廣西、雲南的邊境一帶,一些黑車司機告訴記者,過去以為就是將這些人運到邊境線上,最多是非法拉客,沒想到竟然成為跨國偷運的一個環節,特別是其中一些人到國外是從事「聖戰」的,現在想想都很後怕。

      責任編輯:京辰
西南邊境暴恐分子偷渡網:「東伊運」幕後操縱      [2015-01-19]
廣西警方擊斃2名新疆偷渡者      [2015-01-19]
滬偵破新疆涉恐人員偷渡出境案      [2015-01-14]
10名土耳其人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出境被批捕      [2015-01-14]
公安部抓獲352名邊境偷渡犯罪嫌疑人      [2015-01-19]
山西整飭吏治加碼 團省委書記遭問責      [2015-01-19]
西南邊境暴恐分子偷渡網:「東伊運」幕後操縱      [2015-01-19]
公安部公佈西南邊境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2015-01-19]
廣西警方擊斃2名新疆偷渡者      [2015-01-19]
國足三連勝改寫歷史 戰東道主有望徹底翻身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