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南邊境暴恐分子偷渡網:「東伊運」幕後操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年來,境內外「蛇頭」相互勾結有組織偷渡活動,在西南中越、中緬邊境地區持續高發,屢打不絕。記者從公安部獲悉,西南邊境偷渡者多數曾參與地下講經或接觸過暴恐宣傳資料,他們繳納數萬元,在「一條龍」安排下從新疆輾轉多地抵達西南邊境,最終目標是到中東地區參加「聖戰」。據悉,此類偷渡活動主要由境外「東伊運」組織幕後指揮,該組織鼓動偷渡者若出境受阻,就地實施「聖戰」。

偷渡受阻者製造昆明暴恐案

據環球時報報道,2014年3月1日晚,一夥暴徒持械衝進昆明火車站,見人就砍,致31名無辜者遇難,另有141人受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一名負責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是一起受極端思想蠱惑人員試圖偷渡出境受阻,轉而在國內就地發動「聖戰」的典型案件。「近年來,境外勢力利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人心,煽動境內人員參加『遷徙聖戰』。受蠱惑者偷渡出境過程中如果受阻,不惜就地發動暴恐活動,給無辜群眾造成極大傷害。」

昆明暴恐案發生不久,在廣西中越邊境口岸,又有一起偷渡者襲警案件,案中兩名遇害者是越南軍警。

2014年4月18日,午時剛過,越南北風生口岸聯檢大樓內突然喊殺聲四起。當時,越南軍警人員押送16名中國偷渡者,準備將他們遣返。16人中有10名成年男子,他們在被遣返途中密謀就地發動「聖戰」。按照分工,一名牽頭男子被推選為「埃米爾(首領)」,他在邊檢大樓內借口找廁所,支開一名警衛,隨後他靠近另一名警衛並突然抱住對方,大喊動手口號。其餘人迅速砸爛周圍的木椅,用木條襲擊警衛,搶奪衝鋒鎗後進行掃射。越南迅速調集大批軍警到達現場,交火中8名偷渡者被擊斃。

後經查明,這16人全部來自新疆。審訊中,偷渡者受極端思想蠱惑之深,對家庭兒女情感之淡漠,讓中國公安人員感到震驚。其中一名女子古麗齊娜爾•阿卜杜熱西懷有8個月身孕,數月前她和丈夫變賣全部家產,帶著16歲的大女兒從和田坐大巴到烏魯木齊,停留3天後,坐火車到廣州,在一家日租金40元的小旅館落腳,等待「蛇頭」安排偷渡出境。阿卜杜熱西的丈夫在「4•18」案件中被越南警方擊斃,得知死訊,她和女兒沒掉一滴眼淚。

案中,3個孩子的母親阿依夏木•阿布都拉帶著兩個孩子來到廣州。前往中越邊境前,「蛇頭」說車上位子不夠,只能帶一個孩子,於是她把大兒子留下,讓下一批素不相識的偷渡者帶他出境。

據參與處置此案的廣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桂寶東描述,越南警察最後圍住一名偷渡男子時,勸其投降,但後者跳樓自殺。「這樣瘋狂的拒捕行為,異於常人」。

特大跨境偷渡網絡浮出水面

去年3月和4月連續兩起惡性事件的大背景是,近年我國西南邊境地區有組織偷渡活動呈增多之勢,特別是境內外「蛇頭」相互勾結團伙作案持續高發。去年4月,公安部成立「4•29」專案組,5月起河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新疆等地警方針對西南邊境偷渡活動展開聯手打擊,多個工作組被派駐一線。由此,一個複雜而嚴密的偷渡網絡浮出水面。

這個「一條龍」利益鏈包括境外指揮、境內組織、中轉接運、邊境嚮導、境外「蛇頭」多個環節。《環球時報》記者獲悉,「4•29」專案行動打掉的30多個跨國組織偷渡犯罪團伙中,僅以廣西「蛇頭」韋海為首的特大團伙,在2014年1月-4月就組織了300餘人偷渡出境。

韋海落網後交代,每次偷渡時,境外人員艾力•艾買提(外號「阿樂」)會給他發指令,讓他去接人。韋海派「馬仔」雇黑車接上一組偷渡者,到邊界線附近,趁夜伺機越界,交給越南「蛇頭」。越南「蛇頭」僱車將偷渡者從邊界運到河內,再由「阿樂」組織偷渡者離開越南。

廣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劉華明表示,每組織一個偷渡者出境,「阿樂」付給韋海2000元人民幣。對偷渡者來說,這2000元只是從內地到邊境的一小段路費。劉華明說,從離家到邊境地區再輾轉到境外目的地,偷渡者人均支付費用為3萬-5萬元不等。「中國公安打擊力度加大,偷渡費用也水漲船高,近期漲到人均8萬-10萬元。」

為應對中國方面的密集打擊行動,「蛇頭」們絞盡腦汁。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相關負責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一批偷渡人員中,「蛇頭」往往要安排幾個領頭的,行話叫「病人」。所謂「病人」,就是在國內有犯罪前科或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人員,一旦偷渡過程中受阻,就帶領其他人就地「聖戰」。

2014年8月30日,廣西防城港警方在中越邊界附近攔下一輛中巴,要求車上的人下車接受問詢。第三個下來的中年男子突然從腰間掏出一把尖刀,刺向離他最近的特警,另一名特警果斷開槍將其擊傷。事後查明,該偷渡者叫艾麥提江•圖爾貢,新疆喀什人,在警方攔車的剎那,他負責煽動同車人就地「聖戰」。「我們有十幾名特警、刑警在場,持有衝鋒鎗和短槍,這種情況下,他依然持刀行兇,可見完全喪失理智」,劉華明說。

警官阿里木告訴記者,為逃避檢查和打擊,偷渡人員精心設計和偽裝。「每組偷渡人員中幾乎都有婦女和兒童,這種組合容易被誤認為是經商或旅遊。從廣西偷渡出境時,他們一般不會從新疆直接到廣西邊境,而是繞道其他省市,輾轉幾地再雇『黑車』靠近邊境線。」

宗教極端思想是根源

「4•29」專案行動開展8個多月以來,偷渡高發勢頭得到遏制。《環球時報》記者獲悉,廣西、雲南公安邊防部門去年1-4月查獲偷渡人員166人,行動開展後,5-6月查獲34人,7月僅雲南邊防部門查獲1人。

國內一名安全官員1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西南邊境地區組織偷渡問題成因比較複雜,境內、境外多種因素相互交織,境外「東伊運」組織是操縱指揮偷渡出境活動的幕後黑手,宗教極端思想是偷渡出境活動的根源所在,目的是煽動境內少數民族群眾出境到中東敘利亞從事「聖戰」活動。在境外「東伊運」操縱指揮和宗教極端思想的宣傳煽動等綜合因素影響下,一些宗教極端人員尋求出境參加恐怖組織和「聖戰」,一些民眾被蒙蔽裹脅。

境外勢力的幕後角色在西南邊境偷渡案件中暴露了蹤跡。據警官阿里木介紹,日前有3名試圖翻山偷渡越界的中國人被捕,他們從廣西某邊境縣城出發,結果迷路折返,被警方抓獲。「其中1人的手機通信顯示,偷渡者一邊翻山,一邊不斷用手機拍照片,傳給境外的組織者,組織者在回傳的照片上用維吾爾文標明具體偷渡路線,並標出邊防檢查站、派出所、界碑所在位置,指引偷渡人員非法出境。」阿里木說,這3個人實際已經越過界碑,但他們誤認為自己還在中國境內,無奈返回廣西縣城,「事後他們交代,組織者在土耳其。」

警方從已破獲的西南邊境偷渡案件中發現,涉案人員大都參與過地下講經或收看過暴恐音視頻。這些暴恐音視頻基本上都是披著宗教外衣,以伊斯蘭教的聖訓和神聖的宗教唱誦做「包裝」,內容上和伊斯蘭教所倡導的「行善止惡」截然相反,公然叫囂殺戮和自殺,散佈「聖戰殉教進天堂」的謬論。正是在「聖戰殉教進天堂」極端宗教思想的洗腦與蠱惑之下,這些偷渡者為了進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擇手段,把自己和他人的死亡當做自己進入天堂的通行證。

廣西社科院研究員孫小迎表示,受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的偷渡者到達目的地須途經多個國家,在任何一地都可能被查處,按國際法被遣返。有些人因為扔掉了身份證件,最終成為國際流民。上述國內安全官員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已經有部分從西南邊境偷渡出境人員,經東南亞一些國家赴中東參加「聖戰」。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負責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4•29」專案組已經查明一批藏匿在境外的幕後組織者和東南亞國家「蛇頭」的身份,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重點犯罪嫌疑人發出紅色通緝令。「下一步要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警方的合作,依托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聯手開展跨國緝捕工作,堅決將偷渡犯罪團伙頭目和骨幹抓捕歸案。」

2014中國反恐
      責任編輯:東方
公安部公佈西南邊境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2015-01-19]
李曉全任中央編辦副主任 張崇和不再擔任      [2015-01-19]
內蒙古政協前副主席乃登病逝      [2015-01-19]
吉林琿春向俄調運200萬盧布現鈔      [2015-01-19]
中國使館加緊核實中國公民緬甸被困信息      [2015-01-19]
山西整飭吏治加碼 團省委書記遭問責      [2015-01-19]
西南邊境暴恐分子偷渡網:「東伊運」幕後操縱      [2015-01-19]
公安部公佈西南邊境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2015-01-19]
廣西警方擊斃2名新疆偷渡者      [2015-01-19]
國足三連勝改寫歷史 戰東道主有望徹底翻身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