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整飭吏治加碼 團省委書記遭問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網絡截圖 網友 @北京李海 轉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輝 山西報道)山西官場現「塌方式腐敗」後,新一屆山西省委領導層向官場積弊說「不」,整飭吏治力度不斷加碼。據悉,去年底,在山西省委為淨化政治生態徵集意見和建議的過程中,山西團省委書記等機構負責人因「不認真、不負責、不用心、應付了事」,遭省委誡勉談話、嚴厲批評、問責警示。有官員稱,省級團委書記遭約談,這在全國算是第一次。

有山西官員指出,「這與原省委副書記金道銘分管共青團工作時用人有很大關係,金道銘霸道專權人盡皆知,曾執掌山西紀委大權,落馬前,誰敢說?」

山西共青團系統一位官員指出,山西省委批評團省委書記「工作不認真、不負責、應付了事」,表述之嚴厲程度,說明山西新一屆領導層對省共青團負責人的警示,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在山西官場「塌方式腐敗」中,一些曾經的團系官員紛紛中招,值得反思。

多名團組織出身官員落馬

資料顯示,已經落馬的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1983-1984年任晉東南團地委書記,1984年出任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1989年任山西省體委主任,僅用了6年間,變身正廳級幹部,時年33歲。

被查辦的原河北省委組織部長梁濱,1992年從太原工業大學團委書記一躍成為團省委副書記、書記,之後任職忻州地委書記,僅4年時間變成主政一方的官員。

原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雲,1993年進入團省委任副書記後,便開始了為期4年的攻讀「研究生」學習,2001年任團省委書記,2003年歷任呂梁地委副書記、陽泉市委副書記、市長、陽泉市委書記、運城市委書記、省委常委統戰部長。2014年8月29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9月2日被免職。

網友質疑團干履歷 「去哪了?」

山西省一位黨務官員向記者表示,「一些人把共青團當成陞官的跳板,為了躋身青年精英行列,駛入邁向廳級官員的快車道,有的共青團領導幹部,基層工作履歷不清,檔案、學歷弄虛作假,構成山西惡劣政治生態中的一環,這一點必須引起警覺。」

人們留意到,山西省2012年11月對左權縣長擬任團省委副書記的幹部公示,僅僅69字的履歷,曾引發網絡質疑。事實上,該幹部在任職縣長時的履歷,就已疑雲重重。2012年5月,有網友發帖質疑:山西左權縣縣長劉娟,你的履歷在哪兒?從幼師(幼兒師範)到縣長僅用8年,個人簡歷資料「留白」太多,有網友因此感歎「這個縣長很神秘」。

「公示」曬透 「陽光」殺菌

山西有官員感言,共青團看似清水衙門,但級別高、提拔快,組織部門對年輕幹部的使用,更當依照黨章黨紀執行,「公示」和提拔「程序」不能模模糊糊,把「公示」內容放在「陽光」下曬足、曬透,否則後患無窮。

2015年1月7日,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表示,要強化黨風廉政建社主體責任,追究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相關黨組織責任。

記者瞭解到,在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入晉後不久,「六項整治」工作隨即展開,違反幹部任用標準和程序、「跑官要官、買官賣官、說情打招呼」、「三超兩亂」、幹部檔案造假、領導幹部違規兼職、「裸官」等問題,都是整治重點。熟悉山西的分析人士預料,一些「不廉」、「帶病」、「造假」的官員將被陸續甄別出來。

      責任編輯:袁虹兒
江蘇句容副市長陳善樂被捕      [2015-01-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習近平在魯甸:摸棉被 問冷暖      [2015-01-20]
假如李克強有朋友圈      [2015-01-20]
「克強頻道」在達沃斯為中國經濟發聲      [2015-01-20]
李克強出席達沃斯論壇 將發表特別致辭      [2015-01-20]
習主席新年考察首站為何是雲南?      [2015-01-20]
習近平與大理白族村村民拉家常      [2015-01-20]
閩一家三口被殺 兒子睡鄰屋倖免      [2015-01-20]
令計劃被免去政協副主席職務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