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足三連勝改寫歷史 戰東道主有望徹底翻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5年1月18日,澳大利亞堪培拉,2015亞洲盃小組賽B組,中國2-1勝朝鮮,孫可獨中兩元。圖為朝鮮隊慶祝進球。

【文匯網訊】昨晚2-1擊敗朝鮮後,中國男足豪取亞洲盃小組賽三連勝,再度創下歷史。週四,國足將與東道主澳大利亞爭奪一個四強的席位。正如本屆亞洲盃開賽之前一樣,這支球隊再次回到「不被看好」的挑戰者位置。他們能否讓驚喜再來一次?

「最佳戰績」震驚亞洲 佩蘭讓國足「正常發揮」

據中新網報道,短短十天前,即使再大膽的球迷,恐怕也不敢如此預測。雖然首戰絕殺沙特頗有運氣成分,但次場後發制人逆轉烏茲別克斯坦,讓對手心服口服。昨天,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親臨現場觀看了國足與朝鮮隊的比賽。短短10天內,駐澳官員已連續3次慰問國足,這與三連勝的戰績密不可分。

從實力強硬的B組殺出,中國隊不僅贏得了國人的喝彩,也博得了對手的尊敬。同樣是昨天,足協副主席魏吉祥在比賽期間會見了國際足聯執委、亞足聯副主席、澳大利亞足協理事會成員莫亞多德女士,她也對中國男足的出色表現表示讚賞。

亞洲盃小組賽即將結束,國足並不是唯一一支保持全勝的球隊,但著實是最讓人「大跌眼鏡」的隊伍。小組賽連勝三場,已經創造了國家隊10次征戰亞洲盃的又一個歷史紀錄。相比開賽之前,中國隊的奪冠賠率已經飆升多倍,打破了「日韓澳伊」領銜的「傳統」奪冠第一集團。

一位報道國家隊超過十年的資深媒體人分析,國家隊此前多次大賽成績不佳,並不完全是實力太弱,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根本無法在大賽發揮正常水平,最多也就能體現出5成左右的實力。

「其實,只要中國隊能發揮出七成的實力,在亞洲範圍還是有競爭力的。這也是當年米盧能夠成功的原因。如何為國腳減壓,讓他們踢出正常水平,一直是國足教練重要的課題。所謂『爭論二流還是三流』,現在沒法做出權威的認定。」他表示。

力戰東道主國足沒壓力 再贏球必將變身「榜樣」

週四,國足將迎來澳大利亞,東道主前兩輪風捲殘雲般連勝,卻在第三場一球不敵韓國。金志揚分析,這屆亞洲盃上的澳大利亞士氣很高,前場球員攻擊慾望很足,就算領先三個球仍不滿足,就是明顯的體現。

正因如此,國足在生死戰前再次回到了挑戰者的位置,這與亞洲盃小組賽前的形勢頗為類似。澳大利亞對本屆亞洲盃期待很高,將賽程與傳統澳網賽事首尾相接,志在創造一個體育狂歡。國足的位置,更像是要「砸砸場子」。

多年來,中國男足的位置相當尷尬,多次成為負面形容詞的「代表」。今年的亞洲盃,中國隊在不經意間完成「輿論反轉」,更成為澳大利亞當地華人的寵兒。其實多年來,中國球迷對男足國家隊的要求,始終是如此「涇渭分明」。可以預想的是,即將開始的「中澳決戰」上,如果國足能再次勝出,將徹底摘掉從前的恥辱帽,甚至變身「榜樣」。

      責任編輯:東方
亞洲杯:國足2-1勝朝鮮豪取三連勝      [2015-01-18]
這樣的國足 我們都沒想到      [2015-01-15]
國足亞洲杯2-1戰勝烏茲別克      [2015-01-14]
國足三連勝改寫歷史 戰東道主有望徹底翻身      [2015-01-19]
中央10年11道禁令 高球場不減反增343家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環時:公務員已10多年不漲薪 該一錘定音了      [2015-01-19]
緬北戰事升級 數百被困中國人失聯      [2015-01-19]
十餘省份書協「主席」是官員      [2015-01-19]
公安部抓獲352名邊境偷渡犯罪嫌疑人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