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年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案頻出,這是最難評選的一年。經過近三十萬人次的公眾投票,結合專家委員會的意見,我們從2014年的30個案例中,選出以下最具影響性的十大案例。由南方週末、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法律出版社三家機構聯合6所大學的研究中心,近日評選出了《2014年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

據南方週末報道,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評選活動已整整十年。100個影響性訴訟,見證了中國法治化的進程。我們期待:每個影響性訴訟的背後,都有一份足以載入中國司法史的判決書。

1.湖南衡陽人大賄選案

【案情】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陽市人代會在差額選舉湖南省人大代表過程中,76名當選的省人大代表中有56人涉嫌向527名市人大代表中的518人行賄。2014年8月18日,北京和湖南12家法院分別對包括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內的69人一審判處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等刑罰。共466人被給予紀律處分。

【影響性】人大選舉不容異化

選舉是一切國家權力的合法性基礎,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政治權利。衡陽賄選案發生在間接選舉環節,在人大代表提名、接受選民監督等方面,選舉制度仍需完善。此案是人大制度建立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破壞選舉案,塌方式的腐敗暴露的是在當下民主機制不健全的情況下賄選現象的特徵,應當深化人大組織領導機制改革,才能避免權力私有化和權力腐敗。

2.山東平度拆遷縱火案

【案情】2014年3月21日凌晨,山東省平度市杜家疃村發生慘劇,1名在被征土地上值守的村民被燒死,另有3名村民受傷。警方調查確認此次縱火行為系村委會主任杜群山和工地承建商指使4名施暴者實施。2014年8月20日,7名被告人因被控放火罪和尋釁滋事罪,在青島市中級法院受審。包括兩名副市長在內的12名幹部被追究黨紀政紀責任。

【影響性】農民的土地話語權

近年來,在農村土地糾紛中,被拆遷戶死傷事件已經發生多起。山東平度縱火案再次反映了農村征地的重重矛盾——村幹部帶領社會閒散人員暴力拆遷,地方政府為了實現舊城改造放任不管,終於導致悲劇升級。如何合理界定土地集體所有的權利內涵,保障農民充分享有相應權益,仍是徹底終結血拆事件的關鍵。

3.黃海波嫖娼案

【案情】2014年5月15日18時許,北京警方根據「群眾舉報」,在北京工大建國飯店將正在嫖娼的演員黃海波當場抓獲。黃海波供認不諱。5月31日,拘留期滿的黃海波因賣淫嫖娼,被轉為收容教育6個月。黃海波委託工作人員通過微博發佈道歉函,表示將「不復議,不訴訟」。2014年11月30日,黃海波被釋放。

【影響性】收容教育存廢值得再議

因為演員黃海波嫖娼事件,《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終於進入公眾視野,讓人們知道在勞教廢除之後,仍有一項制度允許公安機關可以不經法院調查審判,可以剝奪公民人身自由長達六個月到兩年,進而引發對其合法性和正當性的強烈質疑。行政拘留後又收容教育,有違「一事不二罰」原則,黃海波卻未提起行政復議或訴訟。儘管如此,基於此案的制度意義,我們破例將其納入。

4.呼格吉勒圖案

【案情】1996年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一女子被掐死在公廁內,報案者呼格吉勒圖在案發62天後被槍決。2005年,身負多起命案的嫌疑犯趙志紅落網,自稱他才是呼格吉勒圖案的兇手。由此,呼格吉勒圖的父母開始了漫漫9年申訴路。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12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高院再審判決,呼格吉勒圖無罪。

【影響性】等得起的遲到正義

呼格吉勒圖大概是1989年滕興善後,第二個被正式確認因誤判而被錯殺的人。真相最終大白,都因「真兇再現」並主動招供,但非法證據排除、禁止自證其罪等制度不彰,冤案的發生就不偶然了。個別案件的平反,不應是糾錯的終點。值得深思的是,系統內部早已意識到此案「辦錯了」,一拖就是九年,令司法公信力遭受嚴重創傷。

5.念斌死刑再審改判無罪案

【案情】2006年7月27日夜,福建省平潭縣澳前鎮澳前村多人中毒,兩名兒童經搶救無效死亡。平潭警方認定是鄰居念斌投藥所致。該案歷時8年10次開庭審判,4次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幸運的是,最高法院沒核准。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終審宣判念斌無罪。2014年9月,平潭公安局基於「新證據」,再次將念斌列為嫌疑人。

【影響性】誰來監督「任性」的偵查權

沒有「亡者歸來」和「真兇再現」,念斌獲無罪判決,顯示了法院的勇氣。福建高院最後的庭審不再流於形式,證人、鑒定人、偵查人員和專家輔助人員出庭作證,控辯雙方進行了激烈而有效的質證和辯論。這正是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的要求。而公安重新追查,違反了「一事不再理」的原則,可能陷公民於無休止的危險之境,這樣的思維值得警惕。

6.徐才厚涉嫌受賄案

【案情】2014年3月15日,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因涉嫌違紀問題接受組織調查。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影響性】反腐無禁區

中央軍委副主席已是中國軍人所能擔任的最高職位。對徐才厚的調查,再次宣告了中央反腐「上不封頂」和「無禁區」的決心。其背後的軍隊貪腐問題同樣引人注目——據中國軍網披露的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共16名高級軍官榜上有名,其中15人為少將及以上軍銜。上述成果,說明了現行軍隊監察制度依然有待完善。權力必須得到有效制約,高級將領才不會因腐敗「犧牲」。

7.快播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

【案情】據新華社2014年9月報道,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欣等5人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警方稱,他們利用其公司研發的快播軟件,以只做技術、不問內容為借口,放任大量淫穢色情和侵犯他人著作權的視頻廣泛傳播,通過收取會員費和廣告費等牟利,經營額達數億元,非法獲利數額巨大。該公司不服2.6億行政處罰提起的行政訴訟在2014年12月31日開庭,將擇日宣判。

【影響性】網絡服務提供商的責任

按照現行法律和相關司法解釋,即便是用戶自己上傳或分享的違法信息,網絡服務提供者明知存在違法信息卻依然放任,就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行政罰款甚至刑事責任。關鍵在於,如果讓網絡服務提供商承擔過於繁重的甄別審查責任,可能導致社會分工的錯位,進而限制互聯網產業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8.網絡推手「秦火火」 誹謗尋釁滋事案

【案情】2013年8月,北京警方稱,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涉嫌編造和傳播中國政府花2億元天價賠償「7·23動車事故」外籍旅客、「張海迪國籍」事件等一系列謠言,擾亂了社會秩序。秦志暉(網名秦火火)等10名嫌疑人被抓捕歸案。2014年4月17日,北京市朝陽區法院以誹謗罪、尋釁滋事罪一審判處秦火火有期徒刑三年,秦未上訴。

【影響性】打擊網絡犯罪的尺度

此案被稱為2013年「兩高」出台相關司法解釋以來的「網絡謠言第一案」。法院的判決證明,網絡絕非法外之地。在此案之外,我們還要注意區分合理的批評意見與謠言誹謗的界限。針對個人權利被侵害的時候,可能要更多依靠民法的力量。刑法作為最後和最嚴厲的手段,應當謹慎使用。

9.上海福喜涉嫌生產銷售 偽劣產品案

【案情】2014年7月20日,上海廣播電視台暗訪曝光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過期劣質肉。7月22日,上海市公安局立案偵查。8月29日,上海市檢察院消息,涉案公司高管胡駿等6人,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批准逮捕。9月,上海福喜遣散大部分員工,僅留部分配合政府調查。

【影響性】重典與日常監管

作為麥當勞等國際大牌的供應商,福喜案的曝光讓公眾對「食品安全」本就脆弱的信心再次受到打擊。就像當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一樣,最悲哀的莫過於「無人可信」。刑事批捕、遣散員工的結果不可謂不重,但比重罰更有效的,還得是日常監管的有效滲透。政府的監管畢竟有限,缺乏集體訴訟制度,難以「發動群眾」,是現行法律制度的一大遺憾。

10.泰州環境公益訴訟案

【案情】2012年12月,江蘇泰興6家化工企業將廢酸委託給沒有處理資質的公司和個人處理,導致廢酸被直接倒入當地河中。14人因犯環境污染罪獲刑。隨後,泰州市環保聯合會向泰州中院提起環保公益訴訟,要求涉案的6家化工企業賠償1.6億元,用於水環境修復。泰州市中級法院一審判決泰州市環保聯合會勝訴。12月30日,江蘇省高院終審維持原判。

【影響性】公益訴訟的前景

大法官親自擔任審判長,副檢察長親自出庭,使這個案件成為環境賠償訴訟的標桿。此案明確了環境侵權者不僅要賠償私人利益,還應承擔環境修復責任——這涉及了公共利益。2015年1月1日生效的新環保法,明確了原告資格的「入門」問題,而面對取證、鑒定、執行等一系列難題,無論是法院還是環保組織,都亟待加強自身的專業能力。

      責任編輯:京辰
2014年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      [2015-01-22]
福日集團老總被查 或協助令計劃妻子出逃      [2015-01-22]
內蒙古紀檢體制改革「三不增」      [2015-01-22]
張定宇當選重慶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2]
最高法:死刑只適用極少數罪行極嚴重分子      [2015-01-22]
廖少華被控受賄1324萬元      [2015-01-22]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2015-01-22]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任南方科大校長      [2015-01-22]
政法委:周永康帶壞一批幹部      [2015-01-22]
李克強與各國企業家交流:城鎮化潛力巨大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