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冀首班通勤動車遇冷 下月停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12日,燕郊至北京的D9022次動車首發當日,列車一座難求 楊凌雲攝影

    放大圖片

22日早間,燕郊發往北京的D9022次車上客流稀疏,空載嚴重 楊凌雲攝影

【文匯網訊】(記者楊凌雲北京報道) 本報獲悉,剛剛試運行了11天的北京往返河北燕郊的通勤動車D9022\D9023次列車將於2月1日停運。短短數天,北京燕郊專列從備受矚目到驟然遇冷,從眾人熱盼到客流稀疏,官方雖解釋停運意在保春運,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空載率過高是導致首班京冀通勤動車停運的直接原因。據悉,列車將在春運結束之後適時重開。

試運行未達預期效果 逢春運停運營

本報22日從可靠渠道獲悉,北京燕郊的往返動車確實將暫停運行。記者在登錄鐵路官方訂票系統12306後發現,D9022\D9023次列車的預售票最多只能購買至1月31日,2月份的車票已無法購買。

「主要是由於春運的原因,所有臨客和試運行線路都要停運,同時也跟試運行期間運營狀況不太理想有關」。據接近北京鐵路局的有關人士透露。

據瞭解,除首發當日一票難求之外,隨後幾天, D9022次燕郊到北京方向的列車上座率明顯下滑,滿員載客704人的專列,每次平均載人350人左右,最少的時候一列列車只有204人,週一早高峰最多,也只有500人左右。而下午北京發往燕郊方向的D9023次車的乘客則更少,1月15日列車由八節車廂增加到16節後,全車更顯冷清。

乘客不捨 倡調時間通公交方便乘坐

在昨日發往北京的早班車上,乘務員拿著表格在向一位乘客徵求列車意見,問詢範圍包括年齡、上班地點、乘客需求等方面。聽說2月1日起列車將停運,這位乘客表示吃驚:「剛開通了10多天,到月底的話一共也就運行20天,就這麼停了,太可惜了吧」。

一位乘客說,按照北京「朝九晚五」的上下班時間,動車早班車到得太早,晚班車走得又太早,均早於北京市的正常上下班時間,從而導致乘客無奈放棄,因此建議調整一下時間,「早班車改成7點半左右發車,下午改成6點半左右發車,乘客肯定會多好多!」

另一位乘客說:「希望燕郊這邊也能積極一點,北京把動車都通過來了,燕郊城西方向到燕郊火車站的公交卻很不方便,像我從燕順路來火車站,打車要用差不多20塊錢,一算賬很多燕郊西的乘客就不來了,現在只有燕郊火車站附近和車站東的乘客坐這趟車,肯定是不行的,希望燕郊能主動一些,京津冀一體化,河北可別掉鏈子!」 據悉,河北燕郊有關政部門業已在籌劃開通多路燕郊西部至火車站的公交車。

春運後擬重開 將調車時推月票或停北京東站

據悉,鐵路部門對此已有所察,正在探討「調整運行時間、加開運行車次、推出常旅客月票、減少進站乘車時間以及票價打折」等措施吸引乘客,據悉,列車將在春運結束之後適時重開。

另有消息稱,動車未來或不再停靠北京站,而有可能停靠在位於大望路附近的北京東站。對此,記者調查後發現,北京東站附近公交線路有限,且平日交通已較為擁堵。如果動車在此設停靠站,可能又會導致一大批乘客的流失。

      責任編輯:蘇萊
煙大隧道有望列入「十三五」規劃      [2015-01-22]
張萬年遺體火化 習近平等送別      [2015-01-22]
外交部:非當事國在南海問題上少煽風點火      [2015-01-22]
上海紀委:腐敗是傳染病 上海非桃源      [2015-01-22]
季建業在蘇州的別墅與墓地曝光      [2015-01-22]
百城禁毒會戰 蘭州繳毒近百公斤      [2015-01-22]
任正非回答「華為跟政府關係」      [2015-01-22]
國家部委曬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清單      [2015-01-22]
京冀首班通勤動車遇冷 下月停運      [2015-01-22]
張勇當選天津濱海區長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