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自己揮霍不把錢給農民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自己揮霍就不肯把錢給農民工》,全文如下:

要加大力度治理拖欠農民工工錢的咄咄怪事,還勞務市場一個朗朗晴空,還勞動者一個體體面面。

再過些日子,就是農曆新年了。盆滿缽滿,不指望,只是想拿自己該拿到的工錢回家過年。這是2.6億農民工一年到頭的夙願,可就是有一些農民工還不那麼如願。

每每年關,我們總是聽到這樣那樣拖欠農民工工錢的事情,看這樣那樣欠薪的花樣翻新。我們最不願看到的是,農民工艱難討薪,甚至不惜犧牲掉最最寶貴的生命。

最近的兩位女性討薪者命喪討薪路上,尤其令人感到悲愴。一位是來自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47歲的女農民工周秀雲,她前不久到太原工地討薪,不幸殞命。另一位討薪的是來自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一位13歲初二女生袁夢,為幫父親討薪,她縱身從河北省冀州市的一棟新建16層高樓墜下,13歲的花季頓時化作一片慘淡的陰霾。

欠債還錢,自古天理。我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一些業主,自己可以隨便揮霍,就是不肯把仨瓜倆棗的工錢支付給農民工。自己可以在一些場合大手大腳露頭露臉花錢,卻千方百計拖欠農民工工資。

農民工的勞動必須得到尊重。農民工用他們的智慧、辛勤和汗水澆灌著城市之花,他們默默地奉獻,哪裡苦,哪裡髒,哪裡累,哪裡就有農民工的身影。他們默默地團結協作,一起出來的鄉親誰生病了,大家輪流照顧;一起在工地的工友誰家有難了,大夥兒一起幫助。他們很少無事生非,無論是當保安,還是搞清潔,無論是跑運輸,還是幹工地,都本本分分,不主動挑事,不刻意找事。他們巴望著,在城裡不要生病,踏踏實實幹活,踏踏實實掙錢,到手的錢或寄到偏鄉僻壤的老家,或年底鼓著腰包回鄉探親,安慰年邁的父母、勞作的妻子、可愛的孩子。興許,還可以同鄉親們聊聊城裡的趣事,在好朋友面前也顯擺顯擺。

欠薪,觸碰了農民工的底線,為維權,農民工不惜付出。欠薪的本質是什麼?是對勞動權利的蔑視,是對勞動者的不尊重,是對勞動法的粗暴踐踏。

造成欠薪的原因多種多樣,必須在機制上下力氣、想辦法。比方,農民工可以通過同業主簽訂勞動合同的方式在法律上保障工錢到手,地方政府可以通過相關督促制度安排保證農民工工錢到手。關鍵是必須樹立尊重勞動、尊重法制的意識。要加大力度治理拖欠農民工工錢的咄咄怪事,還勞務市場一個朗朗晴空,還勞動者一個體體面面。

應當看到,發生欠薪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業主表現了對農民工勞動的應有尊重,讓農民工踏踏實實地拿到了工錢。

回望逝者,我們痛惜之餘,要告誡廣大農民工兄弟姐妹,凡事皆有理可循,有法可依,不要因為討薪以命相搏,得不償失。目前國家正在加大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督查力度,是你的工錢,就一定是你的。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有縣書記稱與縣長是父子關係      [2015-01-23]
人民日報:社保不是萬能的      [2015-01-23]
人民日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保持一致      [2015-01-21]
人民日報:學苑宣揚港獨的狐狸尾巴藏不住      [2015-01-21]
人民日報:倒個牛奶,有必要和主義掛鉤嗎?      [2015-01-20]
人民日報:瞭解國情不是洗腦      [2015-01-20]
美媒駁人民日報「90後不做房奴」言論:太貴      [2015-01-18]
人民日報:腐敗沒有「鐵帽子王」      [2015-01-15]
人民日報:推進反腐當破「三個謬論」      [2015-01-13]
陳光標欲贈《人民日報》評論員豪車遭拒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