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領導曾要求幹部不要在書協兼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文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原標題為「文藝界正風肅紀,要怎樣放風你才懂」,全文如下:

最近文藝界不太安寧。

先是打虎王書記在中紀委全會上爆了一句話,「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就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炮轟這些協會「官氣」太重;之後,又是外媒消息,說中國即將在文藝界展開反彈,整肅利用文藝手段利益輸送的現象;再到昨天,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一撇一捺」更是連發兩篇文章,批評領導幹部在「名為兼職,實受雅賄」。

輿論,就如一鍋開水,反覆沸騰。

辭職

其實,去年12月初,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週一波在《人民日報》上的一篇文章就引發了軒然大波。文章批評某些領導幹部「不務正業」、兼職各類協會,呼籲要辭去各類兼職。

周先生並非事出無因,他所在的陝西省書協也是醉了。早在2013年,該協會就擁有一個62人的主席團,僅常務副主席和副主席加起來就有34人。相比此前因為一個地市有11個副秘書長而被輿論轟趴的消息,書畫類協會的副職簡直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好嗎。

看到文章,島叔當時便虎軀一震、心裡一緊——先不論週一波先生書法水平如何,單說周先生本人,便是退下來的副省級領導幹部,這樣在黨報上高調發文,是要哪樣?

果不其然,沒過幾天,週一波辭職。包括他在內,8名副廳級以上現任或離退休幹部一齊退出。

圈裡人都知道,競爭一個書協主席、副主席有多麼難——到處找關係、打招呼、批條子,絕不是單純以藝術水準論高下。而之所以這麼折騰,無非就是為了「名利」二字。

所以,週一波就這樣「裸退」,毅然決然地拋棄一切——在島叔看來,或許,以他的高官身份,可能是察覺到什麼了。

發話

從這以後,每次碰到文藝界的朋友,島叔都會被問一句話——中央到底啥意思?畢竟,島叔是一個有高尚趣味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經常知道點兒什麼的人。

這些朋友當中,尤以一些還在書畫攝等協會兼職的領導幹部更是陷入兩難:一方面是兼職藝術協會帶來的社會榮譽和多多少少的經濟效益,一方面是輿論壓力。如果說之前是「相得益彰」,那現在,就到了抉擇的時候了。是去是留,一時間還真拿不準主意。

不過,島叔在這裡可以透點料,在最近的一次重要會議上,最高領導在講話中特意提到,不論是在位的還是退下來的,各級領導幹部一般不要兼職各類書畫、藝術等協會,並表示紀委要配合黨委有關部門好好抓一下這。

還在觀望的諸位,別抱希望了。

其實,關於領導幹部兼職的問題,中央早在80年代就明文禁止,但長時間被視如無物,導致社會兼職成為不少領導幹部「正當創收」的副業。尤其是在這個時代,基本是個人就會點兒攝影;當了領導幹部,也免不了附庸風雅寫個字畫個畫兒,也好視察的時候「留墨寶」。

但在長期被放任的背後,是權、名、利三者的勾結,是對明規則的不斷踐踏。

權名

不得不承認,在權力為中心的中國社會,官場壟斷了很大一部分的資源,這導致了在心理層面對權力的仰慕,以及在操作層面對權力的依附。

所以,一些所謂的民間協會團體,總是難以擺脫「行政化」的傾向。一方面,協會的操辦者有這種「把權」的心態;另一方面,適合權力邏輯的協會團體,更能在實際的社會生活中與官場對接,獲取資源。書畫藝苑如此,昨天寫的體育協會也是如此。

而文藝攀附「權力」,大概也有幾種表現。島叔就說說自己見過的情形吧。

一是搞活動喜歡拉領導。展覽要領導親自剪綵,開會要領導發表講話,活動要領導批示肯定,最後就變成了關係的比拚。

二是迎合領導喜好。領導也是人嘛,有點舞文弄墨、風花雪月的雅好,無可厚非。但本該屬於藝術評價,被權力放大後,就容易變成無原則的溜鬚拍馬了。有句話說得好,欣賞的不是你婀娜的背影,而是你槓槓的背景。

三是千方百計拉領導入伙。於是,只見協會成立後,到處派發名譽主席、名譽副主席、顧問等等頭銜,找領導護身,好似煉成「鐵布衫」「金鐘罩」。

權之後,是「名」。

在權力核心的社會邏輯下,「權」和「名」是硬幣的正反面。協會團體因為傍了「權」,馬上就會「身價倍增」,而這「身價」往往跟權力成正比。這是協會依靠權力獲得的「名」。

而對於領導幹部來說,有個藝術協會的頭銜,硬邦邦的權力,馬上就多了層朦朧的美感,顯得自己的業餘生活也是清醒脫俗。何況,中國自古就有「文人當官」的傳統,官員的文藝水平也更容易得到社會的欣賞和歷史的承認。對其個人形象來說,搞搞文藝,自然也是加分的。

逐利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如果純粹是個人修養,我們當然支持領導幹部能發展頤養性情、不傷身子的雅好,總比燈紅酒綠要好得多。但一旦綁上了「利」,風花雪月也就變了味道。

時下的「文藝圈」,在職領導幹部最多的,估計就是書法和攝影了。論上手,,書法的門檻是最低的,只要能寫字,差不多都能來幾下;另一個,前面也說了,有個好相機,傻瓜也能來幾下。相比起來,繪畫、音樂等領域就比較專業,總不能畫個「小雞啄米圖」就充「鳳凰傲翼」。

而從成本和收益來看,書法的收益也遠超成本。一張作品低的幾百塊錢一平尺,高的一平尺幾千上萬,幾分鐘的時間,就能刷出一沓鈔票來。加之前幾年,中國的書畫市場紅火,很大程度上變成了禮品市場,送個什麼主席、副主席等有名頭的作品,那也是貴重的象徵。

在「雅好」之下,「雅腐」和「雅賄」就有了滋生的可能。來看看週一波那篇炮轟之文是怎麼說的吧——

「領導幹部能寫會畫,就如同領導幹部過去會種莊稼、能開車床一樣具有一技之長而已,但從來沒有人願意再給自己戴一頂農民、工人的帽子,為何現在卻要給自己安個名位。對於一些人來說,原因很簡單,無非是名正言順地收錢,默許雅賄;人們之所以往書畫協會擠,尤其個別人作品低劣,卻賣得很火,實際上是利用協會領導的幌子中飽私囊。」

其實,如果你是領導,不一定自己寫寫畫畫,有點兒收藏愛好也是可以的。古玩、玉石、字畫,都有人買了送。前段時間落馬的安徽副省長倪發科,據稱就每天晚上把玩鋪滿地板的玉石。諸如此類,不一而足,公號「一撇一捺」的文章已經披露了太多玩法和細節。

其實,之前中央就曾清理整頓過領導幹部在企業和行業協會的兼職,一些「高官董事」黯然辭職,可以說斬斷了權力和市場的勾連,逐步恢復正常的市場秩序。而這次,清理領導幹部在各類文藝協會中的兼職,同樣是在規範文藝秩序。

文藝的歸文藝,權力的歸權力,本質上還是要讓協會「去行政化」。有種愛好不是錯,但「權力變現」的勾當。就像之前在網絡上火了一陣的「二胡書記」,在交響樂團的伴奏下,本來拉得跑調跟驢叫一樣,卻還作出一副陶醉狀,自然只是讓人看笑話罷了。

      責任編輯:新道
陝887名黨政領導退出社團兼職      [2015-01-22]
十餘省份書協「主席」是官員      [2015-01-19]
最高領導曾要求幹部不要在書協兼職      [2015-01-28]
環球:防火牆造就了中國互聯網      [2015-01-28]
西藏:有幹部參與藏獨組織 向達賴提供情報被查      [2015-01-28]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今在深圳掛牌      [2015-01-28]
北京一大廈暴發麻疹疫情 發現23例      [2015-01-28]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2015-01-28]
軍報:堅定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2015-01-28]
2015閱兵外國首腦參加並非首次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