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已躋身全球五大支付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幣在國際化進程中又跨越了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28日報道,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日前公佈了一組數據,去年12月,全球有2.17%的支付以人民幣結算,其比例首次超過加元和澳元,人民幣也因此成為僅次於日元,與英鎊、歐元和美元的全球五大支付貨幣。

隨著國際市場需求日益增多以及政策層面的配合,人民幣離岸中心全球開花、人民幣全球支付地位不斷晉級、投資渠道逐步打開、一些國家的央行已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等,這一系列驕人成績都讓全球市場對人民幣「另眼相看」,人民幣在全球支付市場的排位也不斷攀升。

在2013年1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市場的佔有率僅為0.63%,但在當年8月,人民幣完成了對瑞典克朗、韓國韓元等貨幣的超越,並將比例一度上升的俄羅斯盧布徹底踩在腳下,成為全球第八大交易最活躍的貨幣,市場佔有率提高至1.49%。到了2014年1月份,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晉陞至於第7位。

在過去兩年裡,人民幣的國際佔有率持續取得了三位數的增長,增幅高達321%;在2014年,人民幣支付價值總額更是大漲102%,所有貨幣的同期增長僅為4.4%。2014年9月份,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公佈了其人民幣追蹤數據,數據顯示,全球三分之一的金融機構正積極使用人民幣作為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支付貨幣。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維姆·瑞梅克斯(Wim Raymaekers)表示,人民幣晉陞為全球五大支付貨幣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一成績充分展示了人民幣的國際化,並代表著人民幣由新興貨幣已過渡為常用支付貨幣。

瑞梅克斯認為,全球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不斷崛起,以及2014年與中國人民銀行簽署的八份新協議都在此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過去一年,中國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幫助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例如增加人民幣投資選擇,以及在多個全球金融中心設立清算銀行。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2015年可能會加速。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將就中國股指是否應被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做出決定,如果結果是肯定的,這可能會吸引數十億美元新投資。

另據路透此前報道稱,人民幣或許有望於明年1月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之中。所謂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賬單位,可與黃金、自由兌換貨幣一樣充當國際儲備。特別提款權目前的籃子裡包括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四大貨幣。G20一位亞洲消息人士稱,韓國等國家將對此表示歡迎,因為這可以鼓勵對中國加強投資。當然,任何決定都可能是循序漸進的,不會是直接接納人民幣那麼簡單。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幣任性「不理會」央行 跌幅創最低記錄      [2015-01-28]
人民幣貶值加劇 滬指震盪跌0.89%      [2015-01-27]
伊朗改用人民幣等代替美元結算      [2015-01-26]
歐元對人民幣跌破7關口 創三年最大跌幅      [2015-01-24]
歐版QE或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      [2015-01-23]
李克強:支持瑞士建人民幣離岸市場      [2015-01-18]
李嘉誠帝國重組 人民幣資產或暴跌      [2015-01-12]
紅河綜合保稅區即將封關運行      [2015-01-29]
淘寶「叫板」工商總局 阿里一夜蒸發680億      [2015-01-29]
淘寶宣佈成立300人「打假特戰營」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