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柯文哲奇論「殖民越久越進步」引爆各界痛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柯文哲說,「全球4個講華語地區,台灣、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殖民時間越長,越先進。這實在難堪。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我是說文化」。(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柯文哲每次受訪都語出驚人,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提及「殖民時間越長越進步」,並從文化角度,認為4個華語地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這種典型的「柯式言論」再度引發各界批評,儘管柯文哲1日下午已做澄清,但絕大多數網友並不買賬。

柯文哲:殖民時間越長越先進

據中國台灣網報道,在這篇題為《台北火爆新市長知道誰的文化最好》的訪問中,被問到亞洲歷史與殖民問題時,柯文哲說,「全球4個講華語地區,台灣、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殖民時間越長,越先進。這實在難堪。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我是說文化」。

他還舉例,「我去過越南及大陸。雖然越南人看來比較貧窮,可是他們在紅燈號志前會停,綠燈才走。雖然大陸的GDP比越南高,但如果你問我有關文化,我說越南的文化比中國大陸高」。

藍:歌頌殖民歷史相當可恥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相當不以為然地說,日本很進步,就沒被殖民過;新加坡成功是大量引進西方制度;台灣被日本殖民時,天然資源遭掠奪,許多人民被無辜殺害,柯文哲還歌頌被殖民歷史,相當可恥。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批柯文哲是「瘋狂的幻想家」,按他的邏輯,每個落後地區都要被殖民嗎?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批,被殖民時原有文化一定被摧毀,過程中人民沒有尊嚴與人權。她建議柯謹言慎行,以免台北市引起更多爭議。

台灣「抗獨史陣線」發起人林明正表示,「從柯文哲言論可看出,他內心已完全皇民化,只看到殖民者帶來的教育、建設,卻忽略被殖民者遭受的暴行、歧視」。王炳忠則說,「柯文哲是支持被殖民,等同頌揚帝國主義」。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聽不懂這番話,難道是要拋棄祖先、被異族統治?」「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人被分為皇民化與平民化兩種,受到差別待遇,柯文哲不應該美化殖民者誤導大眾」。

台當局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是複雜議題,柯文哲肩負市長職責,「為了台北市的發展及形象,請他務必深思而後開口,尤其文化不可不慎」。

龍應台說,「台灣的處境極為困難,因此台北市作為城市,就承擔了一個額外責任,以城市身份與世界交朋友,這需要高度智能和對涉外事務的嫻熟手腕」。「我一心希望他成功,但真的要更謹慎」。

綠:「殖民說」失之武斷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柯文哲說這些話,是偏向經濟面理解居多,但學界跟柯看法應會很不同,相信柯再過一段時間,對制度面、政治面更瞭解後會改變說法。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柯文哲的「殖民說」失之武斷,要下此結論,須要有很縝密推論,希望柯能說清楚。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文化和文明不同,一個地區被殖民可能是很深層的痛,柯在措辭上要再注意,某些個人想法講出來可能引發爭議。

      責任編輯:高峰
柯文哲辯解「殖民進步論」:翻譯不準確      [2015-02-02]
公然提「兩國一制」柯文哲挑釁      [2015-02-02]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殖民越久越進步      [2015-02-01]
柯文哲視察台北大運村工地 現場發火      [2015-01-11]
柯文哲:中共讓13億人吃飽 了不起      [2015-01-04]
柯文哲:台北101應進行遭導彈轟炸演練      [2015-01-02]
首度同台 柯文哲冷對馬英九      [2015-01-02]
柯文哲與馬英九「握手」 未正視對方      [2015-01-01]
柯文哲辯解「殖民進步論」:翻譯不準確      [2015-02-02]
柯文哲奇論「殖民越久越進步」引爆各界痛批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