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攻擊俄國熊 下目標就是中國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航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林左鳴發表評論文章《警惕美元/美媒和美軍的新型立體戰爭》。文章中提到美元、美媒和美軍,正是今天美國主導世界的「前、中、後」三軍,而其基礎之一正是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體系。美元、美媒和美軍這三者之中,美元是核心。

打一場世界性的經濟戰,只有美國可以憑藉著其經濟信用卡效應,源源不斷地印出美元投入戰鬥。而對於在這場經濟戰爭中被攻擊的俄羅斯來說,真是「武器彈藥」捉襟見肘;相反美國有著幾乎是源源不斷、無窮無盡的「彈藥」基數。

在經濟戰中,俄羅斯唯一的戰略性火力支撐點就是石油,只要他的對手打垮石油,俄羅斯就無險可守。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實際上美國扼制中國崛起,面臨著要麼利用台海形勢對中國打一場軍事戰爭,要麼對中國開展一場時間更持久的經濟戰爭,這二者美國至少選其一。然而由於「911」事件爆發這個眾所周知的原因,美國軍事力量的注意力不得不用於對付遍佈世界的恐怖活動,因此對付中國就只能採用打經濟戰的形式。

全文如下:

田大瑜博士新著的《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一書完稿後,特地請我看一看,並望我為此書作序。他博士畢業後,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堅持研究廣義虛擬經濟,這種孜孜不倦做學問的精神,是我非常欣賞的。如今,這本書即將出版問世,作為他的導師,其開心程度真是不亞於他本人。他的這本書所研究的問題,也是他攻讀博士時選擇的課題,並且比他的博士論文又有了顯著充實和完善,應該說是目前國內研究這方面問題的少有的專著。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要研究經濟,如果不研究美國極特殊的經濟現象,恐怕就是盲人摸象,是難以得到要領的。美國這個曾經的大英帝國殖民地,建國迄今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居然在經過兩次戰火未觸及本土的世界大戰後,從他的宗主國英國手中接過世界強國的權杖,並且牢牢地建立起以經濟主導權、制文化權和軍事霸權,這個三位一體的權力為基礎的世界老大地位。美國經濟之所以特殊,是他長期以來,秘而不宣地奉行著一系列先進的經濟理念。

撥開迷霧看本質,我們就會發現,這種先進的經濟理念其實就是廣義虛擬經濟的理念。田大瑜的這本書,從一個方面闡釋了這個道理。美元、美媒和美軍這三股力量,成為美國足以主導世界的重要原因。中國古代的軍隊佈陣有「三軍」之說,這種古代的「三軍」和現代的「海陸空三軍」不同,它是指的「前軍、中軍、後軍」這三軍。美元、美媒和美軍,正是今天美國主導世界的「前、中、後」三軍,而其基礎之一正是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體系。美元、美媒和美軍這三者之中,美元是核心。

美元作為世界貨幣,幾乎無孔不入地滲透全世界,又幾乎無所不為的駕馭著全世界。這樣一種滲透力和駕馭能力,對於美國而言其實是源源不斷的,美國正是依靠著這樣可以源源不斷供應的世界貨幣,在全世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而之所以可以源源不斷地向全世界輸出美元,正是賴於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體系。這是美國經濟與全世界其他所有國家經濟所不同的特點。瞭解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對於我們理解今天的世界經濟形態,無疑是十分有益的。本書可以為有興趣的人們,提供一個更深入瞭解當前世界經濟迷局的方便路徑。眾所周知,美元作為世界貨幣活躍在世界各地的資本市場和資產市場,在這兩個市場構成的大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驚心動魄地影響和改變他國經濟命運的活劇,從而達到美國領導世界的目的。

美國甚至依此「舞台」為陣地,向它的對手發動經濟戰爭。眼下美國及其西方盟國正在進行的圍剿俄羅斯之經濟戰,就是其鮮活的例子。打一場世界性的經濟戰,只有美國可以憑藉著其經濟信用卡效應,源源不斷地印出美元投入戰鬥。而對於在這場經濟戰爭中被攻擊的俄羅斯來說,真是「武器彈藥」捉襟見肘;相反美國有著幾乎是源源不斷、無窮無盡的「彈藥」基數。

在經濟戰中,俄羅斯唯一的戰略性火力支撐點就是石油,只要他的對手打垮石油,俄羅斯就無險可守。實際上俄羅斯在「莫斯科人」牌汽車退出莫斯科街頭時,就已患上了「荷蘭病」。俄羅斯只能把盧布賴以支撐的「財富標誌」定位在石油上,石油成了俄羅斯的命門。要對俄發動經濟戰,必須首先擊中它的命門。由於石油同時又是世界經濟的命門,石油期貨是美元最困難時候的棲身之處。所以,俄羅斯曾一度信心滿滿,高枕無憂。沒想到美國的科技創新弄出了個頁岩油,這讓歐佩克產生了石油將被取而代之的恐慌,當國際市場對石油價格進行阻擊時,不敢輕易減產,他們擔心讓頁岩油乘虛而入。於是石油價格一路狂跌,支撐盧布的財富標誌(石油)被輕而易舉地攻克,則等待盧布的當然就是慘遭美元打壓的命運了。可見,這場經濟戰打響之時,就已是勝負立定了。普京曾誓言,「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現在看來,怎樣才算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是需要重新定義的。總之,這樣的經濟戰爭是顯而易見的。

還有一種經濟戰則是在聞不到絲毫血腥味中,用內功發力,讓對手表面上看毫髮未損,實際上筋脈俱傷,苦不堪言。而這樣的經濟戰,正是自本世紀初以來,美國對中國展開的一場持久戰。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實際上美國扼制中國崛起,面臨著要麼利用台海形勢對中國打一場軍事戰爭,要麼對中國開展一場時間更持久的經濟戰爭,這二者美國至少選其一。然而由於「911」事件爆發這個眾所周知的原因,美國軍事力量的注意力不得不用於對付遍佈世界的恐怖活動,因此對付中國就只能採用打經濟戰的形式。「911」之後,美國兩線出擊,美軍進入阿富汗,美元則大舉進入大宗商品的期貨市場。以石油期貨為例,每桶價格從30美元左右一路高漲,一直到最高達每桶140美元左右。其它大宗商品,銅、鋁、鐵礦砂等的價格也一路攀升不止。而這期間,恰是中國對原油、金屬原料等大宗商品的進口依存度大幅提高之時。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曾有學者支招中國應學日本,建成出口為主導的經濟,做到所謂的「兩頭」在外,實際上真正做成了兩頭在外,則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的事了。雖然中國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經濟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成為世界製造業大國,由於勞動力低廉和充裕的原因,自然也就成為工業產成品出口大國,可是盈利水平卻在大宗商品不斷漲價的凌厲攻勢下,被持續割了羊毛;中國贏得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頭銜後,付出的承重代價不僅僅是環境被污染和破壞,實際上還帶來了一個通常人們不易注意到的內傷。

進入本世紀以來,伴隨著經濟兩位數高速增長的同時,如果大宗商品價格穩定,無疑對中國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然而實際情況卻是,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把低端製造業轉移給中國,使中國經濟起飛的同時,美元也同時利用期貨市場,一步步把大宗商品價格炒到歷史最高水平。至此我們可以看到,當所有需要大量消耗大宗商品的低端製造業還保留在歐美時,美元的任務是通過期貨等市場壓低大宗商品價格,以確保歐美發達國家的產業競爭力;而當中國把低端製造的接力棒接到手以後,美元就開始扮演「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角色了,由原來的打壓大宗商品價格轉為狂炒和抬高大宗商品價格的推手。按理說,中國經濟在這種情況下是要出現通貨膨脹的,然而在本世紀初的前十年,我國CPI居然驚人地控制在較穩定的水平下;也就是說,雖然人民群眾的生活必需品也有較大幅度的漲價,但畢竟沒有出現傳統意義的嚴重的通貨膨脹。那麼是什麼替通貨膨脹擋了「子彈」呢?現在看來,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土地供應的市場化運作使不動產價格攀升不止,房地產泡沫的形成;另一個則是經濟高速增長已長達十年之久,通過數量龐大的事業單位從業人員和政府公務員名義工資始終不漲,從而給出扭曲的信號抑制CPI上漲。正是這兩個情況給中國社會造成了筋脈俱損的深重內傷:一是不少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財政維持生存,影響了子孫後代的可持續發展;二是通脹壓力一定程度上轉移到公職人員身上,使公職人員追求灰色收入的現象較為普遍地存在,給社會風氣帶來了十分不利的影響。而這兩個問題的出現,正是美元經濟戰對中國第一個攻擊波的戰果。

最近打響的美元對盧布的圍剿戰,一方面看,對於大宗商品進口依存度極高的我國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從底線思維的角度來看,中國目前最為緊迫的任務是調整產業結構,以盡快實現經濟轉型。我國很多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的內生動力,正是基於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的倒逼而得。比如我國的新能源產業,如果沒有石油價格居高不下的倒逼,是缺乏發展的動力的。而且在大宗商品價格繼續處於高位時,使得其他新興經濟國家,由於其勞動力水平成熟度比我國勞動力水平成熟度低,短期內沒有能力承接下工業產成品製造業的轉移,這會為我國穩定經濟,最終實現轉型升級贏得時間。但是一旦原材料價格大幅下跌,一方面使得我國新產業失去倒逼動力,另一方面騰出了工業產成品國際市場的價格空間,從而徒生了大量可以與我國爭奪出口市場的國家和地區。由此可見,美元的第二攻擊波或許是一石二鳥,既滅了俄羅斯的盧布,還可能再次重創了中國經濟。一旦我國經濟陷入困局,美國就可能要麼會中軍變前軍,要麼後軍變前軍,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或對中國進行直接軍事施壓。而美國能做到這一切,基礎之一確實是他的信用卡效應式的經濟,對此我們不能不高度重視。

美國的信用卡經濟體系是一個收放自如,自我調整和自我修復能力極強的經濟體系。究其原因,就是它們有著強大的財富標誌體系作為定海神針,來支撐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信用。如果說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時,美國曾一度陷入財富標誌體系出現問題的困境和彷徨之中,然而通過量化寬鬆的措施,強力打造基於與其國內民生掛鉤的准法定財富標誌體系以後,美國已經順利度過這個危機了。而且積累了如何不斷做強財富標誌的經驗。今天,美元、美媒和美軍這樣一種另類的立體的戰爭能力更強了,對此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否則攻擊俄羅斯熊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中國龍。當前,打不打軍事戰爭雖然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但我們只要能居安思危積極備戰,就有可能以備戰而止戰;至於打經濟戰,才真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並非是想止住就一定能止住的,如果經濟體系不及對手,往往一過招就輸贏立定。回想1996年美國大選前夕,《財富》雜誌封面的那句口號,「笨蛋,誰當總統都無所謂,只要讓艾倫(格林斯潘)當美聯儲主席就成」,或許直到今天,我們才能真正理解其深刻含義吧。

俄羅斯在經濟戰中能敗成這樣,是有其深刻的歷史根源的。如果說二十年一代人的話,俄羅斯有三代半的人只懂得計劃經濟,現在重返市場經濟,確實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幸好,中國搞計劃經濟才不到一代半人的時間,就迎來了改革開放。所以,中國不是俄羅斯,要在世界經濟戰中立於不敗之地還是有條件的。因此,現在我們要能抗擊美國經濟的信用卡效應這樣的強大體系的攻擊,唯一的辦法就是建立起自己不依賴美元的財富標誌體系。目前我們的貨幣體系實際上是用美元為主導的外匯儲備作為壓艙石,這顯然是十分危險的。中國要建設自己強勁的股市,這個股市應該果斷地去行政化,並依此打造出基於國內資產的財富標誌體系;中國還必須設立基於國內有效資產之上的法定財富標誌體系,從而使人民幣有自己的定海神針。無疑這些問題需要人們深入研究,而本書或許會為很多有興趣從事這方面研究的人叩開大門。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最大速溶咖啡企業陷債務危機      [2015-02-10]
中國首個女子馬拉松「3.8」開跑      [2015-02-10]
重慶一中學千萬年薪招校長引熱議      [2015-02-10]
國家發改委幹部大輪崗防腐敗      [2015-02-10]
趙本山向青愛工程捐款2000萬      [2015-02-10]
徐州人大原副主任丁維和被公訴      [2015-02-10]
楊浩東當選臨滄市長      [2015-02-10]
劉漢死前懺悔:這輩子就是野心太大      [2015-02-10]
單獨兩孩實施一年 全國出生人口僅增47萬      [2015-02-10]
濟南軍區副師級幹部被查 領導被追責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