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稱避免與華對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6日,白宮向美國國會提交其2015年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報告稱,美國將維持在亞太地區存在,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稱中美之間有競爭,但「避免對抗」。

報道稱,報告中以「安全、繁榮、價值及國際秩序」為四大篇章,其中,國際秩序亞太篇幅占比最重。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報告簡介中表示,美國與中國的合作範圍之廣,前所未有。

報告表示,美國歡迎和平、穩定及繁榮崛起的中國,尋求雙方發展建設性的關係,這對雙方民眾有益,也能促進亞洲乃至全球的安定繁榮。

報告稱,美國尋求與中國在區域和全球性的挑戰中合作,包括氣候變化、公眾健康、經濟成長及朝鮮半島無核化等等方面。

報告還聲稱,亞太「安全風險及衝突升高」,「美國仍是太平洋大國」,有必要維持區域穩定。美國希望應透過建立公開、透明的制度以促進貿易、確保權利和自由。

報告同時呼籲美國加強與亞太地區的區域安全和貿易聯繫,稱美方將重啟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菲律賓的聯盟關係,「加強它們之間的合作,確保它們有能力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

此外,報告還提到美國支持印度成為區域安全提供者、擴大參與重要區域組織。美方稱,會和印度及巴基斯坦一起促進戰略穩定、打擊恐怖主義及推進南亞及中亞區域經濟整合。

同時,奧巴馬也表示美國面對國際事務,無法事事都管,尤其應該避免根據「恐懼」心理而做「過度介入」的決定。他強調「不斷成長的經濟實力,才是美國國家安全的基礎,也才是美國在國際社會展現影響力的重要來源」。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稱避免與華對抗      [2015-02-07]
湖南副縣級官員涉姦縣團委書記被拘      [2015-02-07]
中紀委丟下硬話 多少人過不好年?      [2015-02-07]
雲南老人種罌粟 只為治感冒      [2015-02-07]
重慶出土近百座搖錢樹      [2015-02-07]
最大尺度反腐題材現春晚 紀委供素材      [2015-02-07]
菲聲稱中國在美濟礁清淤料工程浩大      [2015-02-07]
湯鎮業:曾志偉已提交江門政協辭呈      [2015-02-07]
中國艦船編隊6日巡航釣島領海      [2015-02-07]
「顏色革命」是政治問題非學術問題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