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少將:為將者要帶出虎狼之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副軍長、少將安衛平在人民日報撰文,稱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帶兵帶的就是一種精氣神,為將者只有抖擻精神、血性昂揚,智勇雙全、能征善戰,一支部隊才能挺起脊樑、高揚雄風、能打勝仗。以下為文章全文:

軍人期盼和平、愛好和平,但不能安於和平、耽於和平。軍人崇尚血性,安於和平會銷蝕軍人血性。如今,一個時代之問令人警醒:30多年無戰事,人民軍隊是否還能保持當年那種「刺刀見紅」、一往無前的虎狼之氣?這個問號,需要為將者帶領廣大官兵用實際行動給出響亮的回答:能!一定能!

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帶兵帶的就是一種精氣神,為將者只有抖擻精神、血性昂揚,智勇雙全、能征善戰,一支部隊才能挺起脊樑、高揚雄風、能打勝仗。正如古人講的那樣,「將不精微,則三軍失其機;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將不強力,則三軍失其職。」身為帶兵打仗的將官,一舉一動都是信號,一言一行都是導向。如果「虎王」「頭狼」發蔫打晃,「驕」「嬌」二氣盛行,那威武之師還何談威武,廣大將士又血性何在,更何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然而,當下「病虎」「蔫狼」著實有之:有的總以為仗一時打不起來,打起來也輪不上我,把刺刀插在地裡;有的沉迷於副業雅好、熱衷於歌舞昇平,「身在曹營心在漢」;有的徒有將帥之名,實無帶兵打仗之能、無平定四方之力;有的嘴上喊要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訓練,實際卻是危不施訓、險不練兵,不敢實、不會實;有的過日子思想重,戰鬥化軍營搞成了庭院式營區,鳥語花香,久而久之「老虎」失去了威風……

世界各國對軍人的培養目標有一個共識,即雅典式的學子風度與斯巴達克式的勇士氣質的合金。這與我軍對官兵血性要求是一致的。習主席特別強調,要加強戰鬥精神培育,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大力發揚我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保持旺盛革命熱情和高昂戰鬥意志。為將者,理應當好官兵礪血性與長本事的「精神嚮導」和「能力標桿」,把部隊帶成一支支嗷嗷叫的虎狼之師。

每名將官都需經常想一想「為誰當兵、為誰打仗」的問題,始終對黨忠誠、為民負責,帶頭把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帶兵打仗的靈魂坐標刻在心裡,讓官兵從自己身上讀懂軍人的信仰、軍人的使命、軍人的價值。

「觀國者觀君,觀軍者觀將。」什麼樣的將軍才是好將軍?答案無疑是能打勝仗的將軍。走上將帥崗位,或許思考更多的是戰略和戰役問題,不再是一線的組訓者,但永恆不變的是能征善戰、衝鋒陷陣的素質要求,是馬革裹屍、血染沙場的血性標準,是鑽研兵法韜略、把握制勝機理的本職要務。為將者,永遠要靠會打仗的能力立威信、帶部隊。

為官避事平生恥。我軍「兩個差距」「兩個不夠」問題現實地擺在面前,沒有一點敢拚敢闖、敢試敢幹的擔當精神,恐怕只能是濤聲依舊。將官是官兵的主心骨,首先自己不能骨頭軟,必須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潮中勇往直前,書寫強軍興軍新篇章。

      責任編輯:文茜
美國撥1億巨款幫烏克蘭打仗對俄      [2015-02-04]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少將被開除黨籍      [2015-01-30]
解放軍少將: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可常態化舉行      [2015-01-30]
楊宏禮少將升任新疆兵團黨委常委      [2015-01-20]
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少將被調查      [2015-01-20]
軍報連發十文斥貪腐:文恬武嬉怎打仗      [2015-01-16]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晉陞少將      [2015-01-15]
少將蔡廣遼去年已被中央軍委紀委帶走      [2015-01-14]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違法違紀被免政協職務      [2015-01-13]
武警廣西總隊政委丁曉兵晉陞少將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