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棗莊書記陳偉被免 與谷麗萍關係密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偉(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華聲在線報道,山東省棗莊市委原書記陳偉1月被免職,其悄然離開棗莊,連棗莊市委工作人員都不知其去向。據悉,其曾被稱為「山東最年輕市長」。

簡歷已從官網撤下

媒體1月27日查詢山東省棗莊市政府官方網站發現,「書記之窗」中棗莊市委書記陳偉的簡歷已被撤下,只剩下「市長之窗」。

另據齊魯網1月26日消息,山東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一次會議。主席團成員已沒有陳偉名字,棗莊市市長張術平仍名列其中。

曾接連創造多個官員陞遷紀錄被稱「山東最年輕市長」

陳偉現年49歲,是一名「65」後正廳級官員。出生於浙江金華的他,在山東有「江南才子」之稱。

海歸雙博士、中日「民間大使」、「山東最年輕市長」,這些年加諸陳偉身上的光環和標籤不少。

他曾接連創造多個山東省內官員陞遷紀錄,包括36歲成為「最年輕正廳級官員」、40歲成為當時的「最年輕市長」。作為國家引進的海歸雙博士,其由日企部門主管空降山東威海,不到兩年實現正處到正廳的三級跳,更是常人無法企及。

曾用「三個想不到」來概括自己成長軌跡

據人民網報道,陳偉自己也曾用「三個想不到」來概括自己一路的成長軌跡。

第一個想不到——1983年,以金華婺城區高考狀元的成績被解放軍信息工程學院直接錄取,不但考上了大學,還從一名文弱書生變成了一名軍人。

4年後,陳偉考上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自動控制理論及應用專業碩士,畢業後先被保送至華東理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93年又由中國政府公派赴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攻讀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研究生,獲得第二個博士學位。——這是第二個想不到。

1997年,陳偉進入日本「世界500強」歐姆龍株式會社擔任部門主任,還兼任大連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2000年底,34歲的陳偉回國後即進入政壇,且成為一個「符號性」人物,被稱為是「開創了海外青年高層次人才回國參與祖國建設的新模式」,先被聘為山東威海市政府市長助理,後升任副市長,2007年擔任山東棗莊市市長。——這是第三個想不到。

公開資料顯示,陳偉能夠「空降」政界,得益於他在日期間活躍的活動組織,受到各方認可。

知情人:其與谷麗萍關係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陳偉仕途所經威海、棗莊兩地,均曾是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一家生活過的地方。1957年出生的谷麗萍籍貫即是山東威海。

一位棗莊商界知情人士稱,谷麗萍近年來常回棗莊遊玩,都由陳偉負責接待。

陳偉入主山東團省委後,谷麗萍曾任總幹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在山東落地,近年來不斷擴張。山東也是至今全國唯一一個實現地級市YBC創業辦公室全覆蓋的省份。2014年初,全國YBC2013年度工作會議選擇在棗莊台兒莊古城召開。

用三年時間耗資數十億元重建台兒莊古城

陳偉用了三年時間,硬是從一座曾被二戰炮火夷為平地的廢墟中,建立起了一座可為當地留存千年的「天下第一莊」台兒莊古城。他創造性地推出了以「政府啟動市場,市場拉動消費,消費帶動投資,投資推動轉型」為核心內容的「棗莊二日游」經驗模式,被旅遊屆人士稱為可複製,可傳播,可借鑒的「棗莊實踐」,為資源枯竭型城市實現轉型探索出了一條經驗之路。

耗資數十億元的台兒莊古城重建,傾注了陳偉極大心血,亦被外界視作其首要政績。陳偉曾親自為古城宣傳主題曲作詞——《不想和你說再見》。

退休幹部:其對外形象一直較好

據《棗莊日報》報道,「2014年12月30日上午,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偉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明年全市經濟發展主要計劃指標。」

2月2日,棗莊市委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這次會議是陳偉在棗莊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大概歲末年初的時候,他就不在了,內部通報是免職。秘書也調回原單位聯繫不上了,配的電話都銷號了。」

一位熟悉棗莊官場的退休幹部稱,陳偉對外形象一直較好,「看到他平時會在街邊小攤吃飯」。

陳偉在任棗莊市長時,就有網民在當地論壇發帖稱,看到陳偉週六週日自己到菜市場買菜。當時亦有媒體報道稱,「陳偉身邊的人都知道有個規矩,那就是市長從不單獨與企業界的人交流。」也正因此,不少棗莊人對陳偉的「消失」感到突然和意外。

但也有消息稱,陳偉此前與同鄉浙商走得很近,陳偉是浙江金華人。

「聽說之前已經有浙商被叫去談話。」一位接近棗莊市政府的人士稱。

人物簡介

陳偉,棗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委黨校校長。

男,1966年10月生,浙江金華人,198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9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管理學博士學位,研究員。

1984.09—1988.07 解放軍信息工程學院信息系統專業學習

1988.08—1990.08 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自動控制理論及應用專業碩士研究生

1990.09—1993.09 華東理工大學工業自動化專業博士研究生(其間:1992.10—1993.08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赴日本國留學生預備學校參加出國培訓學習)

1993.10—1994.03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研究生院經濟管理專業中日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

1994.04—1997.03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研究生院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研究生(其間:1995.04—1997.03 全日本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會長)

1997.04—2000.12 日本歐姆龍株式會社健康統轄事業部主任、總工程師(其間:1998.02—2000.12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

2000.12—2001.02 威海市政府市長助理(正縣級)

2001.02—2002.01 威海市科技副市長(聘任)

2002.01—2002.09 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長

2002.09—2003.01 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黨組書記

2003.01—2006.09 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黨組書記兼省青年管理幹部學院黨委書記

2006.09—2007.01 棗莊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2007.01—2011.12 棗莊市委副書記、市長

2011.12—2012.02 棗莊市委書記、市委黨校校長

2012.02— 棗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委黨校校長。

      責任編輯:宝玉
督查組約談信訪人 當地官員全迴避      [2015-02-09]
湖南一官員涉強姦女團委書記被刑拘      [2015-02-08]
湖南副縣級官員涉姦縣團委書記被拘      [2015-02-07]
軍報稱有官員腦子停在人治時代      [2015-02-07]
河南鄲城官員被指包養女幹部      [2015-02-06]
衡山一副縣級官員被指強姦女團委書記      [2015-02-06]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落馬女貪官受刑時稱:咎由自取      [2015-02-05]
台北應對空難手忙腳亂 官員忙搶功      [2015-02-05]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率先公開財產 遭同事疏遠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