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科大校長履新科技部副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科學技術部官網「部領導」更新顯示,侯建國今年1月已正式任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負責科技資源配置與管理、基礎研究和科技獎勵工作;分管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基礎研究司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

此番調整後,科技部仍然保持「一正五副」格局。侯建國在科技部領導中,排名第5,位於部長萬鋼,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副部長張來武和曹健林之後。

目前,中科大官網公佈的校長仍是侯建國。據業內人士分析,在新校長上任前,侯應仍代行校長之職。

不少中科大校友、師生均表達出對侯的留戀,他們捨不得這個「儒雅」、「接地氣」的校長。

中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曾撰文透露,侯建國2008年上任中科大校長伊始,就立即在全校學生宿舍安裝空調,還在任內堅持大規模招聘教授,特別在招聘海外英才方面著力甚多,而他本人即是從國外回國發展的。

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侯建國曾表示,基礎研究的水平以及原創成果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和水平,「基礎研究看似『百無一用』,但『無用之用』實堪大用。」

背景

近期多例「校長從政」

科技部已有從高校領導選任幹部的「傳統」。現任科技部部長萬鋼,在調任科技部前擔任同濟大學校長。

而中科院系統和教育部系統內,近期已出現多例「校長從政」。

與侯建國「同期」從高校履新部委領導的還有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目前,這位環保專家,已是環保部黨組書記。

在昨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的中央巡視組向環境保護部反饋巡視意見的畫面中,已出現陳吉寧的身影。

不久前,北京工業大學校長郭廣生,出任北京市委副秘書長(正局級)這一黨政機關幹部職務。

不過,與此前並無黨政機關經歷的「政治素人」陳吉寧、侯建國相比,郭廣生在擔任北工大校長前,曾任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數年,對「從政」並不陌生。

據記者瞭解,中組部負責人曾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解讀表示,《規劃綱要》要求,注重從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

      責任編輯:姚黃
乙未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舉行      [2015-02-13]
總參謀部劉洪傑少將被採取強制措施      [2015-02-13]
银川警察「不作为」称领导打招呼      [2015-02-13]
閩新省長劉賜貴: 乾淨履職清白做人      [2015-02-13]
山西原省委常委杜善學被開除黨籍      [2015-02-13]
哈爾濱出台全國首部環衛工權益法      [2015-02-13]
王雲岫當選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2015-02-13]
中俄將首次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2015-02-13]
鄭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長被判6年      [2015-02-13]
揭秘紀委「打虎」盯梢術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