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陸豐市一村莊近百人持械火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2月4日9時許,廣東陸豐市湖東鎮深田湖村約90人持械火拚。雙方先是互擲磚頭,繼而用鐵三叉、棍棒、鐵鍬、鋤頭等器械對打,甚至有人受槍傷,「強勢」一方被指持數支槍參與火拚。

當事一方的林家人向澎湃新聞爆料稱,火拚造成他們一方14人受傷,對方受傷情況不明。

林家人稱,火拚起因是當地的政府官員陳劍城、陳劍英兄弟倆為自己建墳墓強佔山林4000平米,影響到林家的老墳。

2月12日,陸豐市委宣傳部向澎湃新聞證實,涉事的相關人員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雙方持械火拚,「8人被槍打傷」

當事其中一方的林濤(化名)稱,2月4日上午,林家30多人聚集在林家祖宗祠堂,相約前往陳氏兄弟正在施工建墓的現場,要阻止對方施工時,和對方50多人發生矛盾衝突。

林濤向澎湃新聞提供的視頻顯示,雙方近百人在山林對峙,一開始互擲磚頭,然後拿著鐵鍬、鋤頭的人,和拿著鐵三叉、棍棒的人混戰起來,林濤說,視頻中拿著鐵鍬、鋤頭的是他們,因為對方陳氏家族有人持槍,他們多人受傷,還被追打。

「我們拿著鐵鍬、鋤頭,本來準備去填坑,阻止他們施工。沒想到他們毀壞山林,挖了好幾個墓坑,深的有兩米,是準備好了要對付我們。」林濤說。

林濤稱,他們一方有人用手機拍攝時,還遭到對方槍擊,「當時他們有幾人拿著槍,三四把霰彈槍,說誰敢靠近就開槍 ,我們繼續前行時,他們霰彈槍噴出來的鋼珠,打傷了我們的人。」

林濤稱,火拚造成林家14人受傷,目前7人在廣州軍區總醫院,4人重傷;5人在陸豐市人民醫院;另外兩人經醫院檢查後已出院,「8個人被槍打的,兩個人被鐵三叉打的,其中1人是被鐵三叉插到了頭部。」

林濤提供的兩張就醫照片顯示,一傷者背部傷口呈網狀,有多個血點;另一張照片是12顆類似鋼珠的東西。

林濤說,12顆鋼珠是從傷者背部傷口取出來的,「他被霰彈槍打傷,醫生說傷者背部還有很多未取出的鋼珠,因為陷進了肉裡,取出的話會危及生命。」

林濤提供的一份廣州軍區總院急診科病歷顯示:傷者林乃浩自述,2月4日上午10時左右,被槍擊致頭部、雙手多處流血6小時;經檢查,傷者頭部、左額部頂部多處傷口,雙眼臃腫,瞳孔檢查不滿意,左手多根手指傷口滲血;醫生初步診斷結果是散彈傷,重型顱腦損傷,雙眼球破裂、手部外傷。

林濤告訴澎湃新聞,林乃浩就是當天被陳氏兄弟槍擊致傷者之一。

火拚另一方帶頭人系當地官員

林家人稱,火拚的另一方帶頭人是當地政府官員「陳氏兄弟」:陳劍城、陳劍英。其中,陳劍城原是陸豐市宣傳部副部長,現已退休;陳劍英(陳劍城弟弟)目前是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副局長,「他們兄弟倆要修一個4000平米的墓,強行霸佔村民們的山林和老墳,毀壞山林。」

林浩說,此前,他們已將情況反映給了湖東鎮鎮政府,鎮政府一鄭姓副書記前來協調,並發文要求陳家整改,但陳氏兄弟置之不理,繼續違法施工建墓。

林家人還將此事發在了網上。林家人在網帖中描述:陳劍城從宣傳部退休後,兄弟倆在村裡是「一霸」,他們要給自己建的風水墳墓,佔地面積過大,影響到林家的老墳風水,林家子孫跟對方抗議、交涉多次後無果。

2月12日,澎湃新聞聯繫到湖東鎮政府鄭姓副書記,對方婉拒了採訪,稱由宣傳部帶領才可以接受採訪。

隨後,澎湃新聞從陸豐市相關部門確認了陳氏兄弟的身份,陳劍城確係陸豐市宣傳部原副部長(已退休),陳劍英目前是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副局長。

官方:涉事人員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林濤說,火拚發生後他們報警,事發當晚,當地派出所民警在陸豐市人民醫院給傷員錄口供時,碰到了同在醫院包紮傷口的陳劍城3人,隨即陳氏3人被帶走。

「陳劍城和他的侄子陳偉應、陳少立,是在醫院假裝受傷包紮傷口,結果碰到警察,被發現是偽裝,當場就被帶走了。」林濤回憶。

林濤稱,陳劍英和其宗室侄子陳國棟、陳楚然、陳嘉耀等人事後已潛逃。

2月12日下午,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陳劍英本人上周到過單位,但本周再沒有出現,「陳局長沒來單位,不知道怎麼了,可能出去了,不知道去哪了。」

連日來,澎湃新聞多方聯繫陳氏兄弟採訪,未果。

12日下午,陸豐市委宣傳部外宣辦回應澎湃新聞稱,2月4日涉事人員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具體細節會陸續通報。

      責任編輯:新道
廣東陸豐市一村莊近百人持械火拚      [2015-02-13]
富商花2億元在山西買煤礦被騙      [2015-02-13]
「羊年說羊」甲骨文字展河南舉行      [2015-02-13]
劉志剛轉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      [2015-02-13]
地方兩會落幕 調整74名省部高官      [2015-02-13]
「劉巧兒」原型封芝琴辭世      [2015-02-13]
廣州一男子不堪考研壓力在機場裸奔      [2015-02-13]
發改委在線審批平台年內運行      [2015-02-13]
2020年將再建2000萬套保障性住房      [2015-02-13]
環保部公佈1月重點案件處理情況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