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兩會落幕 調整74名省部高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13日報道,自今年1月7日河北省打響地方兩會第一槍,到今天吉林、廣東、海南三省人代會閉幕,近40天的2015省級地方兩會正式落下帷幕。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此次地方兩會重點在於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各地如何制定經濟發展目標以及各項重大改革事項如何推進。此外,作為全國兩會的預熱,地方兩會每每透露著各地發展的新熱點,通過這些關鍵詞往往也可以預見全國兩會的一些新看點。

【關鍵詞1:新常態】

「淡化GDP」成各地構建2015年經濟「新常態」重要內容

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各省份提出的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均較為謹慎。盤點31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在2014年GDP實際完成基礎上,各省區市對今年的目標作出調整,其中,北京、天津等19省份下調GDP增長目標,其中,下調幅度最大的是青海省,下調了1.2個百分點;河北、山西等8省份上調GDP增長目標,由於今年GDP增速較慢,山西省將今年的預期目標上調1.1%,成為上調幅度最大的省份;吉林、西藏以及寧夏GDP預期增速與2014年持平;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未提GDP增長目標,只提出「經濟平穩增長」。

淡化GDP增速,是為更高質量的發展,改革創新、改善民生繼而成為各地發展經濟的重要議題。北京等多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創新,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河北等地提出,要把握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的結合點,堅持把更多的公共資源向民生薄弱環節傾斜。

【關鍵詞2:一帶一路】

各地爭搭「一帶一路」順風車 自貿區申報降溫

雖然目前國家暫未出台「一帶一路」具體規劃,但「一帶一路」作為國家戰略,將在2015年進入實質操作階段成為各省份的共識。梳理31省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各地均不同程度地提到了「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各地部署今年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融入、踴躍參與」成為各地共識。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由於今年各地將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一帶一路」這一國家戰略中,各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自貿區申報的省份有所減少,即使提到自貿區的省份也大多將申報自貿區與「一帶一路」掛鉤。

【關鍵詞3:深化改革】

改革涉及多個領域 「三農」成重中之重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農村、財稅、醫療、戶籍、土地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成為地方兩會關注的焦點。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於近日發佈。《意見》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如何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是必須破解的一個重大課題。梳理31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各地均在各自報告中對各領域改革工作進行了不同程度的闡述,所有省份在談及改革時,無一不提及農村改革。各地圍繞農業現代化、農民增收、土地制度改革等對三農工作進行了著重闡述,提出了今年的具體規劃,多地表示要將「三農」問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關鍵詞4:依法治國】

各地全面推進依法治省 堅決懲治腐敗

2015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作為四中全會之後首次召開的地方兩會,各地如何落實依法治國是今年的一個重要看點,縱觀31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法治」和「反腐」成高頻詞,多個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均辟有專門章節對「依法行政」展開闡述,各地紛紛表示,要堅持依法行政,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全面貫徹依法治國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作為2014年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明,要「深刻汲取我省發生嚴重腐敗問題的慘痛教訓,決不允許任何腐敗分子逍遙法外」;山東省強調要依法履行政府職能,推行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和為人民服務水平,強化權力監督制約,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上海市政府則坦承,當前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有待增強,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依然存在。

【關鍵詞5:霧霾治理】

環保話題持續走熱 多省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曬「治霾成績單」

近兩年,霧霾治理成為地方兩會的熱門話題之一。去年「APEC藍」的實現,讓人們對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充滿了信心,在今年31省份政府工作報告中,各地均對環境治理有所提及,不少地方治霾工作頻現亮點:2014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4%,天津下降了12%。

儘管如此,各地對治污降霾的工作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安徽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於1月31日表決通過,將於3月1日起施行,這部堪稱安徽「環保史」上最嚴的法律將治污與政府及環保部門政績掛鉤;北京市提出,將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核心區全面實現無煤化,城六區基本取消燃煤鍋爐,農村地區新增減煤換煤120萬噸。

「湖南近年霧霾逐漸加重,按照國家新標準,主要城市全年大氣質量不合格天數已接近一半。空氣質量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可以說是整個國家的發展。」湖南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張灼華表示;福建省政協委員馮振波希望在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熱潮中要保護好福建最可寶貴的青山綠水,讓日漸富裕起來的百姓能在「生態美」中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關鍵詞6:人事調整】

31省已調整74名省部級領導 津粵川省級政協主席就位

2015地方兩會上人事調整掀起小高潮,截至發稿,全國已調整74名省部級領導職務。

在本次調整中,雲南、新疆迎來新任人大常委會主任,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新疆高院原院長乃依木.亞森出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府方面,海南、雲南、新疆三省份政府代理一把手轉正,由中央「空降」地方的劉賜貴、陳豪分別任海南省省長、雲南省省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出任自治區主席。政協方面,天津、廣東、四川三地的政協主席職務空缺被填補,3名新主席均未曾有過政協系統相關工作經驗:天津市政協主席臧獻甫曾任天津市紀委書記,主持市紀委工作8年多;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現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長期主政地方,曾先後擔任無錫市市長、無錫市委書記、蘇州市委書記;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現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曾在西南交通大學工作近20年。

      責任編輯:Joshua
地方兩會透露發展新信號      [2015-02-11]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湘港澳委員倡建社會公益救助機構      [2015-01-29]
劉志剛轉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      [2015-02-13]
地方兩會落幕 調整74名省部高官      [2015-02-13]
「劉巧兒」原型封芝琴辭世      [2015-02-13]
廣州一男子不堪考研壓力在機場裸奔      [2015-02-13]
發改委在線審批平台年內運行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