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退蒜背後:蒜農易遭遇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蒜出口量增價降,「退蒜事件」為山東農產品出口商敲警鐘

【文匯網訊】圍繞2200噸大蒜,中國與韓國之間的貿易往來被推到風口之上。如今,事件仍在發酵。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2014年12月中旬,山東省臨沂市出口韓國的2200噸大蒜被退回,給涉事蒜農帶來了直接經濟損失。2015年2月4日,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就韓國退運大蒜一事作出回應,將此次事件定義為商業合同糾紛。至此,山東省商務廳、中國駐韓使館等均已關注,並參與其中。即便如此,涉事企業仍在磋商中,一度處於膠著狀態。

記者瞭解到,就在「退蒜」風波背後,是中國種植散戶與韓國貿易商之間的信息、地位不對稱,中國種植戶不僅難以融入的「貿易圈子」,而且極易遭遇「潛規則」。

被「退回」的大蒜

年味越來越濃,前往王連全家的人也越來越多。除了債主們,還有來自全國的各路媒體。

王今年36歲,是臨沂市蘭陵縣一名蒜農,也是此次中韓貿易「退蒜風波」的主角之一。從中標對韓出口大蒜的喜悅,到被退回,期間僅用了兩個多月。

2月7日,王連全回憶稱,他最初與其他幾個老鄉一起組織了600噸大蒜參與中標出口,而被退回後,大蒜儲藏費用、運費等需260萬元。「實在沒有那個能力了。」他說,當初組織該筆大蒜時的費用,也是來自親朋及銀行借款。

2014年,韓國政府對華招標採購大蒜,王連全與蘭陵縣多位老鄉一起投標。2014年11月6日,中標對韓出口大蒜2200噸,其中王連全一方600噸,李厚富一方1000噸,宋家財一方600噸。按韓方要求,2014年11月21日,蒜農們給對方匯去10%保證金。中標後,參與投標的蒜農湊錢備貨。記者獲悉,對於上述蒜農而言,此次大蒜對韓出口是其試水,又是韓國政府採購項目,認為是一筆穩賺不賠的生意。蒜農們介紹,為了準備充足的資金,很多人以向朋友、鄉鄰、親戚借款方式籌資備貨。2014年12月初,蒜農們準備貨源後,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作為韓國官方質檢機構,安排專職質檢人員對大蒜進行檢驗,一切順利。

待檢驗合格後封箱,並為每個包裝箱打上該公司鉛封後裝入集裝箱。蒜農們提供的記錄顯示,2014年12月7日,第一批大蒜運出,12月9日到達韓國釜山港;2014年12月14日,第二批大蒜發運,12月16日到目的港。

然而,第一批大蒜到達目的港後,韓國農管所對貨物檢驗,認定大蒜質量不合格。王連全們著急了,按對方要求,又籌借10萬元申請復檢。最終,兩批大蒜仍沒通過檢驗,被退運返送回中國。來自公開信息稱,此次「大蒜事件」涉及蘭陵縣3000多戶蒜農,直接損失1000多萬元。隨後,山東省商務廳、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商務部等部門紛紛介入。2月6日,山東省商務廳有關人士介紹,山東省商務廳介入並啟動應急處理機制,截至目前,繳納的保證金已全部退回,「退回大蒜」正在組織內銷。

參與此次大蒜出口的宋家財表示,大蒜市場價格不穩定,身處「退蒜風波」中的蒜農,其具體損失目前還無法核算。

問題出在哪裡?

來自多方信息描述,此次中韓貿易「退蒜」事件,韓國方面認為主要原因是第三方溝通、傳達方面出現了問題。韓國國防部政策研究人士表示,第一次質量檢查是由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在中國國內進行的。該公社當時委託其他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只對基本食品狀態和標籤進行了檢查,對於食品安全方面並沒有做詳細建議檢查。大蒜運抵韓國後,韓國食品醫藥安全處對大蒜進行動植物檢疫合格,韓國農管所檢驗中國大蒜使用一氧化碳熏蒸消毒(COT)不符合韓國標準。

記者梳理獲悉,有媒體在分析事件緣由時,關注了山東大蒜生產過程中農藥使用等問題。但在蒜農看來,其僅是一個借口。王連全介紹,韓國農管所認為此次出口的大蒜「重缺點大蒜超標」,但「重缺點」標準的解釋和檢驗均由韓方說了算。多名蒜農代表同樣認為,在大蒜備貨的全部過程中,均嚴格按照韓方要求執行,並有收貨方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人員在場全程監督,包括大蒜熏蒸消毒和低溫殺蟲等過程。

韓國大農農產作為此次貿易代理公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對「韓國農管所質量檢驗不合格」感到意外。其有關人士解釋,「退蒜事件」是該公司代理的貨物第一次被韓國農管所「退貨」,而關於所涉及的大蒜質量,她則予以委婉拒絕做出評論。

在宋家財看來,「退蒜事件」是韓國市場大蒜充足造成。他解釋稱,2014年韓國大蒜豐收,或是基於完成對中國貿易順差的考慮,而作出「退貨」舉動。2月4日,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就韓國退運山東省蒜農供貨大蒜一事作出回應,將此次事件定義為商業合同糾紛。

山東省商務廳有關人士介紹,山東是中韓、中日農產品(12.83, 0.27, 2.15%)貿易大省,與此同時,中韓自貿協議正在積極推進。該人士認為,貿易方在貿易過程中出現摩擦很正常,但關鍵是如何妥善解決,以及事前完善的準備事項,畢竟國際貿易具有高收益、高風險等特點。山東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李廣傑對此表達了同樣觀點。他坦誠,暫不論「退蒜事件」是否符合流程或產品合格與否,但事件本身或將給山東農產品出口商敲響警鐘。

2月8日,蘭陵縣新聞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涉事的十幾名蒜農已準備起訴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來自商務部的消息稱,截至目前,雙方涉事企業已進行多輪磋商。

融不進的「圈子」

「雖然直接向韓國出口農產品利潤很高,但是此次蒜農的方式卻不明智。」2月9日,李之明直言。他是德州明遠辣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山東省主要辣椒貿易商,每年從全國各地收購辣椒,然後出口韓國。

與大蒜類似,辣椒也是山東出口韓國的主要農產品之一。李之明解釋,韓國對於進口農產品檢驗非常嚴格,而在與其進行對外貿易時,首先要瞭解韓國各項檢驗標準,並熟悉韓國貿易商。不僅如此,大規模對外涉農貿易,最好在商務廳等部門的指導下運作。

山東省農業廳公開數據顯示,大蒜是山東口岸出口量最大的蔬菜品種,占蔬菜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其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2014年大蒜種植面積擴大帶來產量猛增,新蒜上市以來國內市場價格出現下降,刺激出口量隨之大幅增加。來自濟南海關最新數據統計,2014年山東省大蒜出口109萬噸,增長5.1%,出口值499545.5萬元,下降7.6%。

李之明向記者透露,韓國農社每年都會從山東省收購大量的辣椒、大蒜等農產品,但其並非直接到地頭收購,而是通過一定規模的中間商負責收購。這些中間商有兩個特點:一是在青島、煙台等沿海城市建有大型冷庫;另外則多是朝鮮族,其有韓語優勢,且與韓國合作多年關係緊密。他介紹,中間商與韓國各大農社關係非同一般,一旦韓國農產品市場出現異樣,首先要保證中間商的利益。此外,一般散戶沒有倉儲(冷庫)、資金等能力,一旦發生違約,恐難以承受損失之重。

公開信息顯示,2014年,山東對韓進出口達2016.8億元人民幣,增長10.4%,韓國已成山東省第二大貿易夥伴。「直接對韓貿易,應該韓方檢驗合格,付款後再逐批發貨,而不是貨款未到就全部將貨發出。」李之明建議,賣方發貨後,買方能否順利收貨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以辣椒、大蒜等農產品出口為例,一般散戶難以融進某無形的「圈子」,除非是國內大公司直接接收韓國方面訂單,否則絕大多數需要通過相關代理公司才能順利完成生意。記者調查獲悉,包括蘭陵縣、金鄉縣等在內的全國大蒜主產區,仍處於粗放型階段,在種植、信息、深加工、出口等產業鏈上缺乏規劃與銜接,如大蒜的醫藥價值沒有得到真正的開發,而在出口上,也僅止於「為他人作嫁衣裳」。

「以龍頭農產品企業帶動,逐步完善、打造從地頭延伸至工廠的農業產業化模式。」李之明認為,屆時可在中韓農產品貿易中爭取更多主動。

      責任編輯:劉健
中韓開始海洋劃界談判 涉蘇巖礁      [2015-01-29]
日欲將首相「拜鬼」正當化遭中韓狠批      [2015-01-12]
韓國退蒜背後:蒜農易遭遇潛規則      [2015-02-14]
快的滴滴合併「燒錢式補貼」或成歷史      [2015-02-14]
滴滴快的合併 互聯網「二馬」再次牽手      [2015-02-14]
侗族小「強粉」一路追拍「強哥」      [2015-02-14]
青島六千市民同包餃子挑戰吉尼斯      [2015-02-14]
春晚反腐節目內容曝光      [2015-02-14]
劉慧走訪慰問寧夏各民主黨派      [2015-02-14]
男子養孩六年非親生欲討損失卻敗訴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