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基層統計造假:5.8億產值上報44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前後歷時兩年多,從去年1月1日起進入登記和數據採集階段,涉及超過7000萬調查對象。根據統計法等相關法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干預統計數據上報。記者獲悉,湖南這些造假行為被發現後,經全新核查這些數據已在全國經濟普查中予以修正。

5.8億元的產值上報為44億元,1.1億元的主營業務收入上報為7.8億元;停產的、未投產的、被兼併的,甚至連地址都找不到的企業,還在上報「產值」;一些部門分解任務,偽造資料,「指導」企業上報虛假數據……

這是湖南在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中抽查發現的統計造假行為。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政績觀扭曲,統計造假「前赴後繼」,屢禁不絕,搞壞了黨風政風,損害了政府公信力。

實際數還不足虛報數的一個零頭

衡山縣是湖南一個只有40多萬人口的小縣,經濟基礎比較薄弱。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在去年上半年查實,湖南衡山縣在統計和「三經普」中,虛報數據的問題非常突出。抽查的39家聯網直報工業企業,2013年工業總產值上報數合計44億元,而檢查數合計只有5.8億元,差錯額高達38.2億元。

另外,抽查的51家「非聯網直報單位」,2013年主營業務收入上報數合計7.8億元,檢查數合計1.1億元,差錯額6.7億元。

無獨有偶,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的核查中,還發現長沙市某區在統計和「三經普」中也存在嚴重的虛報數據行為。比如,核查的9家聯網直報企業普查數據,有5家存在虛報,其2013年商品銷售額(營業額)上報數合計2.7564億元,而檢查數合計僅為337萬元,虛報數是實際數的80多倍。

核查的天心區城南路街道20家非聯網直報企業普查數據,有10家存在虛報,其2013年主營業務收入上報數合計3290萬元,檢查數合計僅為335萬元。

為了多報,一些地方甚至「借屍還魂」,弄虛作假。衡山縣核查的40家聯網直報工業企業中,有6家在2013年前已經停產、或未投產、或被收購的企業仍然在報數。核查的51家非聯網直報單位中,在普查登記地址找不到的有13家,2013年以前已停產的有13家,重複上報的有1家。

核查的天心區城南路街道187家非聯網直報單位中,有87家普查登記地址無法找到;核查的天心區城南路街道666戶個體戶中,有294戶實際不存在。

「數字出官」的扭曲政績觀作祟

這些地方之所以出現離奇誇張的虛假統計,背後都有違規干預的「推手」——根據查實,聯網直報統計開始後,衡山縣經信局和縣統計局相關工作人員通過QQ群向全縣聯網直報工業企業發送預計數據,指導企業按照發送的預計數填報信息,18家企業按預計數上報信息,多家企業由縣經信局和縣統計局相關工作人員固定代報或臨時代報。

此外,衡山縣統計局分單位制定「三經普」經濟指標預計表和個體戶目標數,並向各鄉鎮分解任務目標,誤導基層和企業虛報普查數據。更有甚者,衡山縣統計局還偽造普查資料,對實際不存在的非聯網直報企業編造「三經普」告知書200份,將資料錄入PDA(電子終端設備)上傳。

長沙天心區城南路街道有關工作人員下載製作企業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證、個體戶營業執照等製作軟件,分發給各社區製作相關證照、印章、普查告知書。這些被偽造有關證照的企業有的是真實存在的,有的是無法找到的「空掛」單位。

中南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朱灝說,第三次經濟普查中出的問題絕不僅僅只在湖南這兩個地方存在。

「各地單純追求對GDP的考核是造成統計水分甚至造假的重要原因。」湖南省統計部門一位處長分析說。一位縣領導談到,別的縣虛報,自己縣如果實報,數字就會很難看,上級會責怪,幹部群眾會議論,還要失去評優、評先資格。

一些幹部談到,這種「官出數字、數字出官」不正之風,助長了統計造假的肆意蔓延。

統計造假也是一種嚴重腐敗

「統計造假是一種嚴重腐敗!」湖南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學傑認為。

記者發現,在「長官意志」下,基層統計部門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甚至「為虎作倀」,幫助造假。一位基層統計局長說,長期以來,他們基本是企業報多少就統計多少,對上報數據只是進行簡單的「匹配性」判斷,如果相關數據明顯存在漏洞,就打回去要求重新上報,而不會去做更深入、更準確的調查評估。

朱灝認為,我們國家統計方面的法律法規都有,而且很嚴格,但執行有問題,實際違法成本很低。

湖南省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處處長林德勇建議,要進一步加大統計執法力度,目前是哪裡發現數據出現問題才去執法,在統計的過程中也應該加強執法力度。「要加大統計數據公開透明力度,以利於各方監督,對不誠信的企業和單位加大曝光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專家還建議,統計部門今後要加強通過用電量、貨運量、稅收等指標來提高統計數據的準確性。

      責任編輯:姚黃
湘基層統計造假:5.8億產值上報44億      [2015-02-15]
中紀委網站刊文稱今年會有更多「蒼蠅」被拍落      [2015-02-15]
中紀委網站刊文:讓派駐監督有威有力      [2015-02-15]
多地統計數據造假系扭曲政績觀作祟      [2015-02-15]
中紀委:今年會有更多「蒼蠅」被拍落      [2015-02-15]
深圳春節期間不對外地車限行      [2015-02-15]
央視春晚第五次綵排節目減至36個      [2015-02-14]
廣東湛江逾千警力清剿涉賭涉毒村      [2015-02-14]
武汉重庆等九市競奪第三批自貿區      [2015-02-14]
習近平年前回延安有何深意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