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心酸父親的八年漫漫尋子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肖超華在公共廣場上呼籲群眾幫忙尋子。

【文匯網訊】(記者田一涵 張聰 北京報道)孩子被拐走是一種什麼感受,用這篇故事的主人公肖超華的話來講,「萬箭穿心,煎熬沒有盡頭」。肖超華,祖籍江西,由於家境貧寒,年輕時便出來闖蕩,他隻身到經濟較發達的廣東惠州打工,並在那裡成了家。天有不測風雲,2007年,肖超華工作的廠子倒閉了,他沒有了經濟來源,眼看著一雙需要撫養的兒女,體會了給別人打工的沒有保障,肖超華決定自己創業。他拿著工廠支付的賠償款,跟妻子在當地開了一間服裝店,裝修店面、進貨、尋找客源……經歷了一番奮鬥,小店的生意逐漸有了起色,收入日漸增多,生活又有了奔頭兒。本以為家庭的這場風波已安然度過了,笑容開始出現在肖超華夫婦的臉頰上,但他們不知道,一塊更大的暗礁,正在前方等著他們。

稚子丟失 家庭遭受晴天霹靂

2007年2月14日,農曆臘月二十七,肖超華五歲的兒子肖曉松走失了,本來平靜的家庭,遭遇晴天霹靂,八年漫漫尋子路,就此開始。

「早買完,早些回來」,在肖超華夫妻開設的服裝店,事發當天異常忙碌,他的妻子一邊招呼顧客,一邊用家鄉口音,衝著兩個剛要出門到超市買牛奶的孩子說。「知道啦。」兩個孩子答道。聽著兩個孩子的應答聲,這位母親安心地一笑,繼續忙著手邊的生意。

春節將至,超市裡人來人往,貨架上的年貨琳琅滿目。挑選完牛奶後,肖曉松的姐姐好不容易擠到了收銀台,猛然發現,剛剛就在身邊的弟弟不見了。「弟弟不見啦」,女兒發現弟弟不見後,回家沖肖超華哭著說的這句話。肖超華的大腦頓時一片空白,害怕、憤怒、責怪一時襲來。停頓了片刻後,肖超華似乎意識到了什麼,他拿起電話撥打110,之後發瘋一樣地跑到超市,拿著兒子曉松的照片,逢人就問,「有沒有看到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大概這麼高,穿著黃色衣服。」

當孩子走失後,肖超華的生活完全被打亂。他關閉了剛有起色的小服裝店,騎著摩托車,沒日沒夜、不吃不睡地找孩子。他發動所有的親朋好友,到火車站去找,到客運站去尋問,惠州的每一條街道,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求助媒體,電視、廣播電台、網站、報紙,只要能傳播尋子消息的途徑,肖超華都嘗試過,沒有兒子的音信,卻招來了騙錢的騙子。「只要給我打電話,說有線索,我就相信,我不能放棄找到曉松的任何希望。」但是每次肖超華提出讓對方提供孩子照片的時候,就沒有了下文。

隨著時間的流逝,肖超華的搜索範圍擴大到全國。一開始,他騎著摩托車獨自在廣東省範圍內搜索,在沒有任何線索的情況下,他用全部積蓄買了一輛麵包車,上面貼著孩子的照片,用醒目字體標識著「尋親」。山東、浙江、安徽、河南、上海……肖超華的尋親車跑遍了了半個中國。

孤身尋子,肖超華有時覺得異常孤獨。他有時覺得自己陷入了一口深深的枯井,伸手不見五指,稍微轉動身體,便會碰壁。他呼喊求救,全然無效,因為路過井口的人,不是漠不關心,便是無力搭救。

慢慢的,肖超華開始找尋同病相憐的父母,與他們守望相助。這些丟失了孩子的家長們結伴同行,互相交換信息,出錢印發傳單分發,製作印有孩子頭像的火柴盒和打火機,有時他們會被城管驅逐,有時會拮据到一日三餐都成了問題……這樣一個群體,在社會的邊緣遊蕩,幾乎處於半流浪狀態。當時的肖超華萬萬沒有想到,可以讓尋親家長抱團取暖的公益組織,在冥冥中等待著他們。

尋子之家 失孩父母的棲息地

2012年,身心疲憊的肖超華和其他尋子家長們,將車子開進北京通州,停留在了一個名叫宋莊的地方,他的尋子之路從此發生了變化,有了保障,有了依托。當時中國社科院的于建嶸教授,正在網上發起「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行動,遇到這群萬里尋兒的家長,于教授幫助他們建立了公益組織「尋子之家」。

400餘平米的院落,數間屋子,尋常農家院落,承載著非同尋常的願望。一條寫有「基金會尋子之家」的條幅,橫掛在院落當中,推開房門,進入室內,屋子的牆壁上,帖滿了尋子家長親手所帖的失蹤孩子照片。屋子中的一台電腦,記錄著從全國各地前來尋子家長的登記信息。

成立尋子之家後,肖超華由一名尋親家長,變成了這個公益組織的志願者,在尋找自己孩子的同時,也幫助其他丟失孩子的家長,尋找失蹤的孩子,他的尋親之路,變得有組織,有保障。

每到一地,肖超華和其他志願者們會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擺上貼滿丟失兒童信息的展板,手拿麥克,向當地群眾宣傳打拐知識,並分發統一印製的《「尋子之家」失蹤兒童信息》手冊、《防止兒童被拐賣22招》等宣傳材料。

在尋子之家中,肖超華開始理性思考孩子被拐的原因——巨大的買方市場。「我們的孩子,買家可以毫無顧忌地收買。他們這種行為造成了受害兒童的親人極度痛苦,甚至一生都無法解脫!」肖超華說。他認為,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是加大立法,「希望國家早點立法,買賣同罪。」

      責任編輯:東方
南京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陸群被捕      [2015-02-16]
滬春節出動6000武警 治安達反恐標準      [2015-02-16]
成都發生人質劫持事件      [2015-02-16]
單身青年最怕被逼婚 網傳「春節防身術」      [2015-02-16]
浙江平陽村主任遭槍殺命案告破      [2015-02-16]
溫州公積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被除黨籍      [2015-02-16]
王國強任江西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      [2015-02-16]
深圳龍崗一商場發生爆炸致1人受傷      [2015-02-16]
多只「老虎」節前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措辭嚴厲      [2015-02-16]
沈培平、陳安眾、郭有明被提起公訴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