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日友好醫院」簡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中國是今年2月份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倡議於2月23日舉行安理會公開辯論會,主題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王毅外長以安理會主席身份出席並主持會議。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方倡議召開此會,旨在為各方提供一個銘記歷史、展望未來的平台,向國際社會展示安理會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定決心,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全面啟動聯合國成立70週年紀念活動。

問:近期中日友好醫院簡稱去掉了「友好」二字,這個改變是否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日態度?背後是否有外交上的考慮?

答:關於中日友好醫院規範簡稱事,請你問衛生主管部門。中國政府在發展對日關係方面的立場和政策是一貫的。我們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與日本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關係。這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希望日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問:聯合國安理會15日一致通過決議,要求也門胡塞武裝組織從政府機構撤出武裝人員,釋放總統哈迪及其內閣成員,並無條件參加聯合國斡旋的談判。中方對也門當前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度關注近期也門政治、安全局勢,希望也門有關各方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繼續保持對話勢頭,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努力推進政治過渡進程,盡快恢復國家的穩定和正常秩序。

問:最近,有一些國家暫時關閉了駐也門使館,中方是否也有此計劃?

答:我們注意到有些國家近日做出了暫時關閉使館的決定。中國駐也門使館外交官目前在堅守崗位,同也門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中國在也門的機構和人員提供必要安全協助。據我瞭解,目前我們暫時沒有撤離的打算。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形勢發展。

問:據報道,「伊斯蘭國」發佈視頻顯示,被該組織綁架的21名埃及基督教徒被處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譴責殘害無辜生命的行為,對埃及政府及遇害者家屬表示慰問。中方認為,國際社會應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問:烏克蘭東部衝突地區已於15日開始實施停火協議。中方對烏克蘭當前局勢有何評論?

答:我們一直在關注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發展。中方積極評價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為政治解決烏危機持續展開的斡旋行動,支持並呼籲有關各方切實落實業已達成的共識特別是停火協議,積極推進烏危機政治解決進程,早日實現烏克蘭的和平與安寧。

問:緬北部分地區發生的武裝衝突仍在持續。有報道稱,果敢少數民族地方武裝與中國有聯繫。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是否介入調停緬北衝突?

答:中方一向尊重緬甸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利用中國領土從事破壞中緬關係和邊境地區穩定的活動。

我們希望緬衝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影響中緬邊境穩定和中方一側安全。

中方願根據緬方意願,繼續為緬國內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根據2015年春節假期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2月18日至24日休會,25日恢復。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仍將接受記者電話提問。

      責任編輯:吳海容
外交部回應緬果敢武裝與中國有聯繫      [2015-02-16]
中日友好醫院改「中日醫院」引熱議      [2015-02-15]
印尼抓捕昆明暴恐案嫌疑人 中方回應      [2015-02-14]
外交部解釋:外國領導人不會見達賴      [2015-02-09]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歡迎達賴: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2015-02-06]
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辭職      [2015-02-03]
外交部就「印度爭取入常」表達立場      [2015-02-03]
宋如安任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      [2015-01-31]
中方回應美歡迎日空巡南海:勿挑撥他國關係      [2015-01-30]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