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新年心願:讓大家錢包鼓起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春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貴州黎平大市場詢問市場供應、公平交易和食品安全等問題。他每經過一個攤位,都不忘詢問一句:「我想買些年貨,咱們本地過年都要準備些什麼?什麼賣得最好?」在攤主們熱情的「推銷」下,總理幾次掏錢,為下午進山看望侗寨貧困戶準備了幾大包年貨。

據人民網報道,李克強說:「農村消費潛力很大,是擴內需的重要著力點。要千方百計讓農民的錢包鼓起來,提供更加豐富、物美價廉的產品和服務,使農村市場旺起來,群眾生活更紅火。」 在林憲平家廚房的炭爐旁,總理與林家三口圍坐拉家常,詢問他們有多少地、糧食夠不夠吃、低保每個月有多少錢、有沒有加入醫保。

暖暖的貼心話,折射出總理和百姓的共同關切。

總理鼓勵保潔員:只要辛勤勞動收入就會增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1月21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上表示,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需要付出艱辛努力,只要我們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擴大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用「雙引擎」助力「雙中高」,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擺脫「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

事實上,城鄉居民收入、各行業間收入的差距越來越大,如何提高居民收入、縮小居民收入差距、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一直是中國政府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自李克強總理2013年3月履職至今,共召開78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其中39次常務會議涉及到民生問題,據人民財經不完全統計,涉及收入問題的達13次之多。

還記得去年3月30日,李克強總理考察赤峰市一政務服務中心時,在樓梯間曾經偶遇兩名保潔員。總理走上前關心地詢問她們的收入和住房情況,與她們談生計、拉家常。臨行前總理鼓勵她們說:「只要你們辛勤勞動,收入就會增加,日子也會更好的。」

緊接著,去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海口市工商局考察。獲知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後,當地註冊企業井噴式增長,李克強說,什麼是改革?改革就是最大限度調動老百姓的積極性,解放生產力。簡政放權能夠讓百姓創業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這「一高一低」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

隨後,結束在海口市工商局考察的李克強打破原定行程,逕直走進路邊一家雜貨店,問起店員生意收入情況。看到貨架上不少都是海南特產,他讚許產品包裝不錯。臨走前李克強說,「耽誤你做生意了,來了就消費一下,」說著便掏錢買了一罐椰子脆片和一盒椰奶酥卷,共計19元。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增長11.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75,比2013年縮小0.06。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近兩年,我國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成效顯著。據國家統計局去年12月份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城鎮居民對2014年收入狀況的評價中,滿意和基本滿意的分別佔到22.4%和49.9%,合計為67.3%;農村居民的滿意和基本滿意分別占29.4%和47.8%,合計為77.2%。

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對增加消費、擴大內需至關重要。李克強總理在不同場合都曾經提到過,我國將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構建社會保障安全網,刺激13億人的消費增長,加強社會建設,這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強大動力。

總理察看村民低保卡 政府讓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去年3月31日,李克強總理在赤峰太平莊村民溫樹成家中細問低保、養老保險有多少,怎麼領。溫樹成說,這些錢當地會打入卡中。李克強問:「我能看看這些卡麼?」「放得嚴實,得好好找。」溫樹成老伴從層層包裹裡拿出卡遞給總理。李克強察看後叮囑:這些卡很重要,要收好!

「政府要讓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不管是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還是在全國各地調研時,李克強總理都曾多次強調構建民生保障兜底制度。其實,無論是保基本,還是兜底線,基本對象都是普通百姓。因此,改善民生不僅僅要增加收入,還要健全社保體系,提高醫療保險保障水平,讓群眾退休後無後顧之憂,讓群眾「敢」消費,變相的起到了給群眾增收的作用。

經國務院批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了《關於2015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15年1月1日起,為2014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4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這是養老金連續11次上調,預計將有近8000萬退休人員受益。

到2014年底,經過十年連調,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明顯提高,由2005年的月人均700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加了近2倍。連續較大幅度調整基本養老金,對改善企業退休人員生活、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企業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關懷,對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的高度重視。調整後,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到2000多元。

去年2月城居保與新農保並軌,今年1月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養老金並軌;此外,居民養老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也將首次上調,每月55元提到70元,從2014年7月1日算起。同時,我國將逐步建立調整機制,根據物價、工資增長、收入水平等,統籌調整各類人員基本養老金。簡而言之,讓所有的階層盡可能地享有同等的養老待遇。

總理關心職工收入 叮囑大家別忘了孝敬父母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的答記者問,是李克強作為國務院總理的第一次正式亮相。「我們應當敢於直面城鄉、區域這兩個最大的差距。特別是直面有八億多農民和五億市民之間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鄉差距,採取措施,逐步使其縮小。」李克強表示,要不斷改善民生,著力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續地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從近年來國家一系列政策中不難看出,實現居民收入持續增長被擺在了重要位置,而且要在普遍提高居民收入的過程中努力縮小收入差距,進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順利進入高等收入發展階段。這在李克強總理在去年7月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就能體現出來,他說:「只要我們的發展有就業、增收入,有質量、提效益,節能環保,沒有水分、實實在在,增速比7.5%高一點或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去年10月29日 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要增加收入,讓群眾「能」消費。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發表了李克強總理的文章。文章提出,實現農村全面小康,關鍵是增加農民收入。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雖然連續5年縮小,但目前仍然過大。要通過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兩手」發力,拓展農民就業增收空間;積極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鄉村旅遊,打造新的農民收入增長極。

我國是農業大國,發展農業,讓農民能過上好日子可謂是重中之重,中國要想真正的富裕起來,農民必須富起來。因此,通過政策扶持、制度完善等,逐步實現農民收入的「可持續」增長,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讓農業創收成為我國經濟又一新的增長極。

7月24日,李克強來到山東德州景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該企業65%的員工都是農村轉移勞動力。他關心職工的收入,詢問是否給家裡寄錢。臨行前,他叮囑大家,你們現在是「新市民」了,不要忘了孝敬父母。

總理還來到德州袁橋社區與居民圍坐拉家常,與這些「新市民」掰手指細數城鎮化好處。一位農民一口氣數出進城的6大好處,旁邊又有人補充了兩條。總理笑道,新型城鎮化就是要讓你們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好日子,今後會讓你們生活得更好!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總理助力中國機車駛向世界      [2015-02-21]
總理與陝西小女孩的「綠色約定」      [2015-02-20]
李克強:創造教育公平刻不容緩      [2015-02-20]
與李克強握手的重慶棒棒:更加勤懇      [2015-02-20]
李克強與重慶「棒棒」的山城緣分      [2015-02-19]
中央春節團拜會破例由總理主持      [2015-02-17]
李克強的「大數據觀」      [2015-02-17]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漏雨怎麼住      [2015-02-17]
李克強為過年返鄉農民工沖泡麵      [2015-02-16]
遞鑰匙貼福字 李克強築城引「總理熱」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