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文回應春晚質疑:明年再導會「哭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根據最新的2015年央視羊年春晚收視率數據顯示,今年春晚收視率創歷史新低。

據新華網報道,數據顯示,央視羊年春晚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較去年馬年春晚的30.98%還要有所下滑。如果算上所有轉播春晚的視頻網站的數據來看,羊年春晚的總收視率為29.6%。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晚的人均收看時長為155.5分鐘,較去年的人均66分鐘有很大的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今年春晚的節目在質量上更能吸引觀眾。

春晚,是中國人過大年不能忘記的一種味道,它承載著中國人太多的記憶、感情、願望以及夢想。2015年的春晚雖然還是熟悉的味道,眾多「第一次」讓今年的春晚有所不同,但也再次遭遇網絡吐槽。

回應舞美簡陋:沒有做更多投入

2014年10月27日,哈文正式被任命為2015羊年春晚的總導演。這時候,距離羊年除夕只有不足4個月的時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哈文表示,希望做到問心無愧。

記者:你覺得作為總導演,你要去突破的一個坎是什麼呢?

哈文:我在想其實今年因為我們自己大概開始創作的時候就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們一定要就是能夠做一台閤家歡的這樣一台春晚。那麼今年我們接到的任務是,第一是節儉,第二還要創新,第三還要開門,就是很多因素在裡面的時候,我們今年的發力點是在內容上,重點是發力在內容上……春晚結束了,大家也看到了,我看了網友的評價,說你們怎麼舞台那麼簡陋啊?

記者:大家看的舞台很小的樣子?

哈文:嗯,說很小的樣子,然後什麼什麼,其實我們今年重點就沒有在舞台和舞美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哈文:春晚總導演要有強大的內心

春晚正式拉開大幕前經歷了6次聯排,每一次聯排都會有一些節目因為各種原因走不到最後的舞台,聯排時人們熱議的「四美圖」和「致青春」組合的節目就與春晚失之交臂。

記者:2月11日你發了一個朋友圈,你說如果我有一顆玻璃心的話,我早就稀碎一地了。

哈文:對對。

記者:為什麼當時會用這種形容來表示你的情緒?

哈文:這是一個很正常。因為我其實按理說我不是特別容易發這種感慨的人,但是那個時候的確是覺得,因為有的時候好多節目跟自己預想的也不一樣,而且還有一些跟自己最後想呈現的東西也有不一樣的……因為春晚它不可能說進了聯排就一定保證能夠上春晚直播,如果能保證,那個聯排的意義就不存在了,對吧,它的確是在不停的打磨,不停的調整的過程當中,然後來一步一步的最後來做一個完整的呈現。

記者:這些節目你們要投入很多的心血,跟他們說再見的時候,那一刻心情是不是很複雜?

哈文:特別捨不得。我在微博上發過一個,我說手心手背都是肉,是因為每一個節目我們,就像自己養的孩子一樣,就每一個孩子都會愛的不行,你說這個我怎麼可以拋棄掉,那個我怎麼可以拋棄掉。但是當你必須要做取捨的時候,還有一個是很多東西我們自己也很為難,也很糾結。

記者:在這個為難過程中,需要一個春晚總導演去做什麼,那個時候你能做什麼?

哈文:就是強大的內心,然後摒棄掉所有的東西,就是不用去顧及很多,就是只想著那既然決定是這樣了,那麼我們只有去執行。

哈文:請大家原諒沈騰的口誤

春晚的影響力經常會以想像不到的形式表現出來。開心麻花表演的反腐小品《投其所好》中,演員沈騰口誤,將「拒絕黃拒絕賭拒絕拍馬屁」 說成「拒絕黃拒絕賭拒絕乒乓球」,引來觀眾一片爭議吐槽,甚至包括王皓、馬龍在內的眾多乒乓球國手也在節目播出後表達了不滿。

哈文:這個春晚觀眾太多了……尤其是大家又都拿著一個放大鏡看你的時候,你就容不得有一點點的瑕疵,或者有一點點的稍微的不注意。沈騰他們這個作品,因為他一直在不停的改,就是怎麼能把這個東西能改到最後……六場聯排,他其實就相當於在一個主題下演了六遍不同的小品,所以我覺得肯定是他這個說錯了,也請大家原諒,因為很正常,他詞兒都不是特別熟,因為沒有辦法壓死。因為這個地方提出來稍微要修改一點,那個地方提出來要調整一下,他都會馬上要記住。

哈文:聯排時在觀察觀眾的反映

據報道,2015年春晚電視觀眾規模達到了6.9億人,在全國收視份額佔到69.4%。在這些數字裡面,仍有不少吐槽和質疑。

記者:你自己看自己的節目的時候會挑剔嗎?

哈文:其實我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一遍完整的播出,因為我一直在工作觀眾狀態。腦子裡沒有作為一個觀眾去看這個節目。我們當時聯排的過程當中,我們其實都在看觀眾的反映。

記者:觀眾看節目,你們看觀眾?

哈文:對,是的。其實這就是創作者和觀眾的不同,你比方說我要是做觀眾的話,之前我沒有做過春晚的時候,我在做觀眾的時候,我們也會很挑剔,真的也會很挑剔。因為我覺得那你做給我看,你就得讓我滿意,這是很正常的,我覺得這個觀眾也沒有問題。

記者:你也會吐嘈春晚嗎?

哈文:對對,一樣的,真的是會的。

哈文:如果明年還執導春晚「會哭死」

已經執導了三年春晚的哈文,對於春晚這塊「燙手山芋」,似乎有著複雜的情感。

記者:之前的媒體報道過,說2012年的春晚之後你曾經說過我再也不想導春晚了?

哈文:那不是媒體,那就是咱們的《面對面》,就是侯豐問我的,他說你願不願意去做,我說你要問真話,我肯定不願意做。這是你要問我發自內心的,我肯定是不願意做。但是因為不以我的意志為轉移,我也沒有辦法。

記者:那如果此時此刻我又問了你,說你還要做嗎?

哈文:那我當然肯定還是這樣的話,如果服從我本心的話,我肯定是不願意再做了。

記者:是因為那些壓力還是因為什麼?

哈文:壓力是這個職業本身就有壓力,這個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說它的確是太累了,太辛苦了,然後會把你整個人的生活的節奏都變了。

記者:你的節奏當中被拆掉的那個環節最重要的是什麼?

哈文:就是你無法控制你自己的生活的感覺。

記者:所以可能會有一些人看完了我們的春晚面對面之後,說明年還應該是由你來執導春晚的。你害怕嗎?

哈文:我會哭死。

      責任編輯:梁瀟瀟
哈文回應質疑:明年再導「會哭死」      [2015-02-22]
羊年春晚收視新低:破馮小剛版      [2015-02-22]
網傳春晚假唱名單 那英李宇春躺槍      [2015-02-20]
哈文曾不想再當春晚總導演      [2015-02-19]
《鄉村愛情》製片人曲偉年獲刑半年      [2015-02-23]
奧斯卡:《鳥人》獲最佳影片成大贏家      [2015-02-23]
哈文回應春晚質疑:明年再導會「哭死」      [2015-02-23]
J.K.西蒙斯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2015-02-23]
哈文回應質疑:明年再導「會哭死」      [2015-02-22]
郭冬臨春晚小品婚照疑PS自林志穎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