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打擊幹部修改檔案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根據全國統一安排,目前,各級組織部門正在對幹部人事檔案分級、分批展開系統專項審核,各級別公務員和參公管理人員檔案均將納入審核範圍,直接向幹部人事檔案造假亂象「亮劍」。

據新華網報道,記者採訪發現,在檔案中修改年齡、增刪履歷,將背景材料整體「洗白」,成為一些地方幹部人事管理的「潛規則」。在中紀委公佈的2014年中央巡視組兩輪巡視整改情況中,巡視涉及的20個省份中15個省份的整改通報提及整治幹部檔案造假,其中河北處理了11名身份造假的幹部。

「洗檔案」科級變處級 年齡最多改小10歲

河北省委通報稱,對涉及年齡、學歷、黨員身份造假的11名幹部,其出生年月、學歷、黨員身份不予承認,並相應作出誡勉談話、黨內警告、行政記過、免職等處分。青海省委通報,對中組部幹部監督局督查的4件涉嫌檔案造假的案件全部查核完畢,對相關單位進行了通報批評,對相關管理人員給予了紀律處分。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通報稱,對涉嫌檔案造假騙官的1名處級幹部進行立案調查。據知情人士說,廣西通報的這名涉嫌造假幹部是從外省調入的。之前,這名幹部僅為副科級,通過年齡、履歷造假「洗檔案」後,一躍成為正處級幹部調到廣西任職。

幹部檔案是記載幹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業務能力、工作表現、工作實績等內容的文件材料,是歷史、全面地考察幹部的重要依據。記者在多地採訪瞭解到,檔案造假在一些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幾乎成「公開的秘密」。

2013年4月任太原市質量檢驗協會秘書長的王紅英,自1991年來3次塗改出生日期,從實際的1976年3月14日最後改為1978年12月15日;轟動一時的河北石家莊「騙官書記」王亞麗,檔案中除性別是真的外,姓名、年齡、履歷均是假的,其檔案中90多枚公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

近年來,各地幹部檔案造假現象屢被曝光,被群眾調侃為「年齡越填越小、工齡越填越早、學歷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

湖南省一位基層幹部表示,檔案造假在當地並不鮮見,只要將公安戶籍和人事檔案部門疏通好,塗改年齡等信息並非難事。有的幹部甚至能將檔案塗改「年輕10歲」。

有基層幹部說,當前,組織部門對領導幹部的選拔任用,在年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多方面都有了更加明確和具體的要求,有些條件不夠的幹部為了「佔位子」「爭帽子」,即便明知有暴露和被查處的風險,卻依然將「洗檔案」當成火線上位的「臨門一腳」。

年齡、履歷乃至身份常遭「整容」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塗改、偽造檔案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檔案行政管理部門、有關主管部門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或者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明確把「不准塗改幹部檔案,或者在幹部身份、年齡、工齡、黨齡、學歷、經歷等方面弄虛作假」,列為「十不准」之一。

儘管各類法規很詳盡,但在「權」與「利」面前,依舊有人想方設法找漏洞、走捷徑。

——改「三齡」:年齡、工齡和黨齡。2014年被中組部通報的山西運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副主任黃梅芳,其父經人介紹,進入稷山縣委組織部幹部檔案管理室,將黃梅芳出生日期從1972年4月塗改為1975年4月,並撤換了其入團申請書,「一改年輕三歲」。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執行研究員劉山鷹說,形形色色的檔案造假中,修改年齡、工齡和黨齡最為常見。幹部選拔任用、領導退居二線都有具體年齡限制,很多幹部為爭取提拔、延長任期,往往不擇手段將改小年齡,以至於出現部分幹部的履歷推算結果顯示,讀初中時就已參加工作計算工齡等怪象。

——改「兩歷」:履歷和學歷。根據中組部2014年的通報,2011年11月從廣東省工商局副巡視員崗位退休的張水生,被查出任惠州市工商局人事教育科科長期間,分別找人偽造其兩個兒子的學歷、工作履歷和檔案材料,使兩人以幹部身份辦理工作調動,其中一人調入惠州市工商局。

一些基層幹部介紹,幹部檔案在履歷和學歷上造假,主要出現在跨地區調動前後。很多幹部在參與跨區域幹部公開選拔和任用時,為達到選拔要求的在基層或某個職級工作年限、最低學歷等要求,往往突擊在檔案材料中,虛構增加工作經歷或者提供假文憑。跨區調動中,由於是異地考察,檔案審核時間和力度有限,到新單位上班後也無人知曉個人真實履歷,因此很容易使「整容」後的檔案「瞞天過海」。

——改「身份」:騙取幹部身份。根據中組部2014年的通報,廣東省梅州市技師學院副院長鍾立,被查出其中專畢業後是事業編製工作人員進入政府部門,借助其父親擔任梅州市中院院長的職務便利,為其打招呼後調入五華縣委某辦公室,違規獲得公務員身份。

專家指出,一些領導幹部為幫助其子女、親屬進入公務員隊伍,捧上鐵飯碗,往往採取「曲線救國」的三級跳:先冒充已破產或倒閉國企員工,找關係安排以國企員工身份調入事業單位,再等待時機通過借調、交流等方式進入政府機關解決公務員編制。

針對「三齡兩歷一身份」造假高發亂象,此次全國性幹部人事檔案審核工作,明確將幹部的出生時間、參加工作時間、入黨時間、學歷學位、工作經歷、幹部身份、家庭主要成員及重要社會關係等重要信息作為審核重點。

專家呼籲建立幹部檔案數據庫開放查詢

近年來,有關部門嚴厲查處檔案造假案件,但為何總有人前赴後繼?專家指出,檔案管理疏鬆、糾錯機制缺乏、造假成本低是主要原因。

——檔案管理疏鬆。記者瞭解到,幹部檔案造假並非難事,只要疏通個別關鍵關節就可以輕鬆實現。在相當部分案例中,造假人員背後還有「高人」協助,讓造假變得很順暢。

「每個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各有一個檔案室,級別稍高的幹部檔案在組織部,一般幹部檔案在人事局,滿屋子數千份幹部檔案其實就一人管,管好辦公室不被偷就不錯了。」曾在廣西擔任過基層縣委組織部部長的一名幹部說,只要疏通管檔案的幹部,就可以實現對檔案的修改,包括刪除一些敏感信息都能輕鬆做到。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陳步雷說,公民居民身份證是從1986年開始編製的,但電子化管理在2000年前後才實現,此前採取的是戶口本與戶籍卡片管理,當時要想修改或作偽較為簡單。

——糾錯機制缺乏。「現在缺乏對幹部檔案造假的糾錯機制,一旦發現問題,如何啟動調查程序、誰去調查、怎麼調查,制度上都沒有這個安排。現在查出來的檔案造假問題,一般都是舉報引起社會輿論或者領導重視了,才會進入調查,而這些調查都沒有固定程序,隨意性較大。」一位基層組織部門的領導說。

——造假成本畸低。有專家認為,幹部檔案造假氾濫一個重要原因是違規成本太低。造假問題一旦被發現,幾乎都是黨紀處理,更輕的則可能僅僅是政治前途暫時遇阻。

據相關通報,年齡造假的黃梅芳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其進行誡勉談話;對違規獲取公務員身份的鍾立,處分則是免去副院長職務,按事業編製試用期內工作人員安排。即便是著名的造假騙官幹部王亞麗,也是因為職務侵佔、行賄才被判刑。

專家建議,應建立幹部檔案數據庫並全國聯網,即使幹部異地交流也能實現查詢。改變人事檔案的「黑箱」化管理模式,擴大幹部基本信息的公開化,為社會監督創造條件。同時加強對造假行為的處罰力度。

      責任編輯:梁瀟瀟
浙大闢謠27歲女博導:是特聘研究員      [2015-02-26]
春運「守護神」照料截癱兒20載不誤工作      [2015-02-26]
京城第一貪閆永喜之子為救父被騙328萬      [2015-02-26]
京津冀將建首條城際鐵路線      [2015-02-26]
重慶700對夫妻節後分道揚鑣      [2015-02-26]
專家:巨額紅包需繳20%所得稅      [2015-02-26]
魯漢養兩虎 爆竹催命一虎墜亡      [2015-02-26]
外媒鏡頭下的香港「棺材間」蝸居者      [2015-02-26]
豫3億元「黃金路」開放4天被踩壞      [2015-02-26]
河北村支書大年初一遭村民槍殺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