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千年古寺發生住持之爭 女法師稱遭毆打昏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湖北荊州鐵女寺惟慧法師稱為住持之爭被打傷住院。

【文匯網訊】湖北荊州鐵女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原本是佛門靜地,而今,一場住持之爭卻鬧得這座千年古寺喧嘩難寧。

該寺惟慧法師求助澎湃新聞稱,2015年1月28日,為爭住持之位,湖北宜昌三佛寺住持西靜帶人前來鐵女寺毆打了她,並致其受傷入院。

2月25日,荊州市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趙永琴否認了惟慧被打一說。他告訴澎湃新聞,惟慧住院只是去做心理疏導。而當事的另一方西靜法師辯稱,自己僅是被政府安排來鐵女寺做臨時代管的,她同樣否認了帶人毆傷惟慧法師一說。

女法師:為爭住持之位被人打傷

惟慧,38歲,自稱系鐵女寺住持。她稱,8歲時入住鐵女寺,師從該寺前任住持宏法老法師;2013年,按照鐵女寺住持師徒相承的法脈傳統,宏法老法師立下遺囑,並舉行儀式傳法,確認其為接班人。2014年10月6日,宏法法師圓寂。

「誰也未想到會發生住持之爭。」惟慧告訴彭湃新聞,2015年1月28日10時許,湖北宜昌三佛寺住持西靜與10餘名居士一行突然來到鐵女寺,聲稱要舉行晉院履職法會(即履行住持之位);一同前來的,還有荊州市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幾名工作人員。

惟慧稱,她是宏法老法師確認的鐵女寺住持,但此前無任何人告知她組織上會安排他人前來履職法會。

惟慧反對西靜法師晉院。見其一行前來,立即關上山門,並抱著宏法老法師的遺像擋在門口。惟慧稱,當時,僅有她一人在寺廟門口,其他人在樓上學習。

惟慧說,見山門被關,同來的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工作人員強行將門打開,讓西靜法師一行進到寺廟裡。她稱,西靜進到寺裡後,同行的多名居士不問青紅皂白就對其一陣拳打腳踢。

「她們(指居士)還撩起大褂摀住我眼睛開打。」惟慧稱,自己當即被打昏在地,失去知覺,直到寺裡一居士發現她倒在地上,將她喚醒。

惟慧回憶,醒來後,見西靜已在寺廟大殿舉行履職法會,於是,她跑到大殿阻止;未料,與西靜同來的其他居士強行將其抬出,再次對其毆打;當她再次醒來時,發現自己已躺在了荊州市中心醫院的病床上。

醫生診斷,惟慧全身多處被打傷。惟慧法師提供給彭湃新聞的圖片顯示,她仰躺在地,衣服和褲子上可見大量血跡。

民宗局:不存在毆打一說,住院是心理疏導

2月25日,針對惟慧法師所稱為住持之爭被打一事,湖北荊州市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趙永琴回應澎湃新聞稱,沒有人打傷惟慧,其住院只是去做心理疏導。

趙永琴介紹,鐵女寺是千年古寺,久負盛名;宏法老法師圓寂後,鐵女寺住持一職虛位以待,誰來擔任新的住持,民宗局一直在甄選;惟慧也是候選人之一;與此同時,鐵女寺內部對住持人選也出現了「兩派之爭」,僅有少數人支持惟慧。

趙永琴說,經民宗局多方考察,認為惟慧法師目前難以勝任鐵女寺住持一職;於是,便聘請了由荊州市佛教協會推薦的宜昌三佛寺西靜法師前來擔任臨時負責人。

趙永琴稱,聘請西靜法師來鐵女寺僅是做臨時負責人,需通過一段時間考察後,按中國佛教協會《漢傳佛教寺院住持任職辦法》的規定,通過民主選舉,最終方能確定住持人選。

趙永琴說,惟慧不同意西靜法師擔任臨時負責人一職,還拿水果刀欲「以死相拼」,被在場工作人員及時制止,並將其送往醫院進行心理疏導。

西靜法師也辯稱,自己僅是被民宗局安排來鐵女寺做臨時負責人的,她同樣否認了帶人毆傷惟慧法師一說。

惟慧法師告訴澎湃新聞,她在醫院住院治療一周,在2月4日才出院回到家裡;時至今日,有時候仍感頭部疼痛,經常做噩夢。

湖北荊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證實,1月28日確有關於「鐵女寺住持」被打的報警記錄。

      責任編輯:賀頓
周永康案後 中國司法改革將向何處去      [2015-02-26]
本世紀中葉中國老年人口將超4.5億      [2015-02-26]
小產權房不登記發證 因為不合法      [2015-02-26]
中央軍委印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決定      [2015-02-26]
人民日報追憶上海高院去世副院長      [2015-02-26]
不動產登記3月1號起施行 官方:與反腐無直接關係      [2015-02-26]
習近平打虎漫畫引外媒熱議      [2015-02-26]
發改委副主任退三進一 40後正部級副主任全卸任      [2015-02-26]
春節期間內地遊客最青睞香港免稅店      [2015-02-26]
拐彎槍,一支六萬的中國造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