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涅姆佐夫遇害 或與90後嫩模有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即將領導反對派大遊行的前一天,反對黨領導人、前副總理鮑里斯·涅姆佐夫2月27日深夜在克里姆林宮不遠處中槍身亡。這是十年以來,俄羅斯被謀殺的最著名的公眾人物。

身中四彈 事發時一名烏克蘭女子相伴

據俄羅斯內政部發言人稱,2月27日晚涅姆佐夫走過克里姆林宮南面Moskva河上的一座橋,兇犯在一輛行駛的汽車中連續開槍,他身中四槍遇害。《紐約時報》稱,不知是無意還是製造戲劇效果,他的屍體被擺在潮濕的瀝青路上,而克里姆林宮在他背後明顯可見。

警方一名發言人透露,事發時與涅姆佐夫一起的女性同伴是烏克蘭人。目前,這名女子正在莫斯科警察局接受調查。根據警方說法,槍手所乘轎車為白色,作案後逃離現場。目前,警方尚不清楚槍手身份,也未確定這起事件是一人還是多人所為。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有執法機構消息人士稱,俄槍擊案嫌疑人所乘車輛的車牌號已被確定。嫌疑人所乘坐的車輛為白色福特汽車,車型為「福克斯」或「蒙迪歐」,該車的車牌號目前已經確定。

遇害時女伴曝光:90後烏克蘭模特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內務部代表埃琳娜·阿列克謝耶娃在俄羅斯24台直播中表示,槍擊案發生時跟涅姆佐夫在一起的女伴正在向警方作證。

有消息人士稱,在槍擊事件發生時與涅姆佐夫在一起的女孩安娜·杜麗茨卡婭是烏克蘭人,生於1991年,是一名職業模特,也是此次槍擊案的目擊證人。

此外,涅姆佐夫家庭律師普羅霍羅夫對媒體說,調查人員對事發時與涅姆佐夫同行的一名女性以及其他目擊者進行了詢問。

■ 遇害原因推測

與批評俄參與烏克蘭戰爭有關?

涅姆佐夫遇害在俄羅斯政壇引發震驚。

反對派活動家伊利亞·雅辛說,毫無疑問,對涅姆佐夫的謀殺是出於政治動機,因為他正準備展示俄羅斯士兵參戰烏克蘭的證據。俄羅斯政府此前一直否認派兵支援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反政府武裝。

「涅姆佐夫是一名突出的反對黨領袖,他批評了我們國家最重要的官員們,包括總統普京。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這種批評在俄羅斯是可以危及生命的。」雅辛說。

製造恐怖氣氛令俄局勢動盪?

但俄羅斯政治分析家斯坦尼斯拉夫·貝爾科夫斯基則認為,無論從哪方面來說,涅姆佐夫被殺都無益於普京的利益。

分析家莎拉·雷斯福德說,涅姆佐夫公開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之中扮演的角色,也反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但他為何成為暗殺目標仍然只是一些推測。

另一名反對派領袖,和涅姆佐夫共同創立了自由黨的伊琳娜·哈卡馬達也認為,這種挑釁「並非為了普京利益服務,其目的是製造恐怖氣氛,令局勢動盪。」

可能是因為女人而遇害?

一位不願具名的俄媒記者表示,政治謀殺的可能性不是「百分之百」,「也有可能是因為女人」。因為案發時與涅姆佐夫一起行走的女士,其身份目前尚未得到官方公佈,但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暗示,她可能是引發命案的導火索。

這名俄媒記者認為,如果真是政治謀殺,應該不會選擇在離克里姆林宮如此近的地方動手。「一不容易逃跑,二也太惹眼,不符合政治謀殺所希望的低調。」

      責任編輯:文茜
刺殺俄前副總理兇手車輛畫面曝光      [2015-03-01]
塞拉利昂副總統因伊波拉被隔離      [2015-03-01]
美智庫報告評估台灣反恐角色      [2015-03-01]
涅姆佐夫遇害 或與90後嫩模有關      [2015-03-01]
刺殺俄前副總理兇手車輛畫面曝光      [2015-03-01]
政敵遭射殺 普京下令徹查      [2015-03-01]
普京決定為克里姆林宮政要減薪10%      [2015-03-01]
威廉今起訪華 到訪北京上海雲南      [2015-03-01]
春節有望成美官方節日 決議案已獲通過      [2015-02-28]
威廉訪華內幕:王子主動提出訪華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