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智庫報告評估台灣反恐角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24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媒體的推特賬戶發帖稱,「當伊斯蘭國對你發起襲擊時,你們不會好受。安拉保佑,那一天指日可待(When Islamic State attack your cities it won't look nice. By the permission of Allah that day is not far)」。配圖中,一棟看似台北地標建築「台北101」的高樓遇襲,樓頂在燃燒,附近黑煙四起,整個城市被陰雲籠罩。該推特賬戶隨後被禁。

據財新網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月26日表示,還需查證威脅是否屬實,但「行政院」嚴肅面對,已於第一時間要求各機關密切注意、提升戒備。同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重視該訊息,並強調會與台灣共同合作防止暴力主義蔓延。AIT發言人金明稱,「美國與台灣在安全等各項領域都有堅實的合作關係,未來也將繼續共同努力,防止暴力極端主義的進一步蔓延」。

而2月27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近期以來,國際恐怖主義對世界和平與安全構成的威脅正在擴散。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在反恐領域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

近期恐怖主義襲擊相繼在法國、澳大利亞、丹麥等國發生,反恐愈發需要國際合作。美國2月底在首都華盛頓召開了為期三天的「反暴力極端主義峰會」(CVE Summit),探討如何從國內外消除該威脅。台灣雖然並沒有來自本土恐怖主義的嚴重威脅,但仍有成為恐怖襲擊目標的危險。而在聯合國中的缺席是否會導致台灣反恐力不從心?國際社會是否需要台灣在反恐中的貢獻?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2月27日在華盛頓發佈《台灣在國際安全被邊緣化的角色:付出代價》(Taiwan』s Marginalized Role in International Security: Paying a Price)報告(下稱「《報告》」)。《報告》的議題包括反恐、執法、海上安全、核不擴散和核安全、交通安全、人道主義救助和賑災、人類安全和網絡安全。

《報告》指出,正是由於恐怖襲擊具備國際性和普遍性,大多數傳統的反恐組織都設置在聯合國。但由於台灣在聯合國沒有席位,因此無法參加任何與聯合國相關的組織,包括聯合國反恐執行隊(CTITF),也就無法要求以下工作組提供指導或幫助:防止和解決衝突工作組、支持和關注恐怖主義受害者工作組、制止為恐怖主義目的使用因特網工作組、防止和應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恐怖襲擊工作組、對付資助恐怖主義行為工作組、加強保護易受攻擊目標工作組、反恐時保護人權問題工作組、反恐怖主義的邊境管理工作組。台灣也不能參加聯合國安理會的反恐委員會。在參加區域反恐機制中,台灣也面臨困難,例如APEC反恐執行隊(APEC Counterterrorism Task Force)等機制。

此外,《報告》中還指出由於台灣不能加入一些國際政府組織,因此常需通過非正式渠道獲得信息。台灣被國際刑事警察組織(Interpol)系統排除在外,不能獲得關於罪犯的及時警報、數據庫等信息。

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報告》的作者之一、CSIS高級顧問葛萊儀(Bonnie S. Glaser)表示,雖然台灣建立了自己的數據庫,但這耗費更長時間,且不全面。她認為將台灣從國際安全體系中排除出去不僅不利於台灣,也不符合大陸利益,罪犯可能利用台灣入境大陸。根據台灣「行政院」信息,截至2014年2月,大陸54個機場和台灣10個機場間的客運航班數量上升至每週828班次。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沈呂巡當日在CSIS指出台灣對國際安全的重要性不應被忽視。據他介紹,來自30多個國家的航班飛抵或飛越台灣。他建議在合作方面,應更多關注在技術層面上的操作。

葛萊儀列舉了台灣曾舉辦和即將舉辦的國際大型活動,以此表明台灣安全與國際社會的聯繫。台灣2009年舉辦了世界運動會和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s)。103個國家參加了世界運動會(World Games)。2017年台灣還將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Summer Universiade),預計屆時將有來自170多個國家的9000多名運動員參賽。

《報告》提出幾項政策建議,包括允許台灣獲得一些數據庫的信息,包括國際刑事警察組織的I-24/7罪犯名單、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事故和非法交易數據庫(Incident and Trafficking Database)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安全數據庫。允許台灣加入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以及諸如亞洲減災中心(Asian Disaster Reduction Center)等人道主義救援和賑災組織。

      責任編輯:文茜
「伊斯蘭國」在敘綁架90名基督徒      [2015-02-24]
「伊斯蘭國」燒死43名伊拉克人      [2015-02-21]
美國擬追殺「伊斯蘭國」20餘高級成員      [2015-02-20]
奧巴馬提議國會對「伊斯蘭國」動武      [2015-02-13]
約旦空襲ISIS 專程飛過馬阿茲·卡薩斯貝家鄉      [2015-02-07]
約旦稱已發動對「伊斯蘭國」空襲      [2015-02-05]
約旦國王親自駕駛戰機空襲ISIS      [2015-02-05]
約旦稱報復「撼天震地」將處死女囚      [2015-02-04]
美軍空襲炸死IS化武專家 曾是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1]
「伊斯蘭國」指日本惡夢開始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