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用典》出版:蘇軾名句最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內第一本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作品——《習近平用典》昨日舉行首發式。該書分13個篇章,從習近平的講話和文章中遴選出他使用頻率高、影響深遠、最能體現他治國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則。

由人民日報社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用典》一書約26萬字,歷時一年編寫、校訂,近日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

為編寫該書,主創團隊搜集了時間跨度長達27年的習近平所有著述及重要講話、文章,包括《擺脫貧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之江新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及其2007年以來發表的重要講話、文章,遴選出135則典故,分敬民、為政、立德、廉政等13個篇章。每則典故採用解讀、釋義結合,解讀部分闡述了習近平用典的現實意義,釋義部分解說古典名句的出處和義理。

人民日報評論部專欄室主編張鐵說,每一則典故的解讀篇幅控制在3條微博的字數內,力求提煉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當代價值和意義的精髓。

負責組織該書釋義部分編寫的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楊立新說,中國古籍版本多,且現存原典有許多很難查找,「我們用近一年的時間找到習近平講話和文稿中的用典出處,查閱了上千冊古籍善本。」

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社長鞠天相表示,編輯出版這部《習近平用典》,旨在對總書記用典進行追根溯源,對其現實意義進行解讀,幫助廣大領導幹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準確理解總書記的思想精髓。

習近平用典有何偏好?

儒家名言最常提 名人名句看蘇軾

記者梳理《習近平用典》一書發現,習近平引用最多的是儒家經典名言,其中引用《論語》11次,《禮記》6次,《孟子》4次,《荀子》3次,《尚書》、《二程集》等儒學經典著作也被多次引用。

習近平引用典故最多的古代名人是宋代文學家、政治家蘇軾,全書收錄他引用蘇軾的地方達7次。習近平曾多次表示他很喜歡蘇軾的名言「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坐觀其變而不為之所,則恐至於不可救。」他在2014年4月30日《在新疆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等講話和文稿中多次引用此句。

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楊立新說,這段話是《晁錯論》的首段,表達的思想是「坐觀其變」而不對禍亂採取措施,那麼禍亂就會發展到無可挽回的地步。

【敬民篇】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在檢查節日市場供應和物價情況時的講話》等文中引用

● 原典

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賴生成力,鐵石猶存死後心。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明]于謙《詠煤炭》

● 釋義

《詠煤炭》是明代名臣于謙所作的一首詠物詩。作者以煤炭自喻,托物言志,抒發了自己甘為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抱負和情懷。

尾聯「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是作者為民效力願望的真誠袒露,堪與杜甫「大庇天下寒士」媲美。

● 解讀

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都說過,「心無百姓莫為官」。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權,就要為民辦事。否則,啥也不能,為啥選你?啥也不幹,要你幹啥?民生不是抽像空洞的理念,應該落實為群眾實實在在的利益,這考驗著領導幹部的責任擔當。習近平引用這句詩,就是要求各級幹部以「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態度抓實做細民生工作,努力辦實每件民生小事、

一個人當官為什麼?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有著基礎性的意義。這個問題解決好了,後面的許多困惑,比如抱怨待遇低、埋怨進步慢等就可能迎刃而解。權力最大的價值在於其公共性。如果想著一己之私,糾結於個人得失,不如去幹別的。習近平多次強調,為官發財應兩道,就是這個意思。

【為政篇】

政者,正也。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之江新語·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等文中引用

● 原典

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春秋]孔子《論語·顏淵》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春秋]孔子《論語·子路》

● 釋義

孔子這兩段話都說明了為政者自身行為端正的重要性。孔子認為「政」就是端正的意思。你自己帶頭端正,誰還敢不端正呢?對於什麼是政治,孔子用一個「正」字概括。

關於「正」,孔子認為,為政者如果自身的行為端正,無須下命令,百姓也會按他的意旨去做;如果自身行為不端,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會服從。身正民行,上感下化,才能施不言之教,對百姓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 解讀

習近平一向倡導領導幹部乾乾淨淨幹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和宗旨的內在要求,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這作為為政之德、為政之道、為政之要。在我國歷史上,注重修身立德、為官清廉,是許多思想家倡導的政治主張,也是一些正直的士大夫終身恪守的為官準則。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引用先秦時期為政以廉的箴言,要求領導幹部有公正無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的優良品質。廣大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但看領導幹部怎麼說,更看他們怎麼做。要在群眾中威信高、影響大,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發揮自身的模範作用、人格魅力。否則,「台上他說,台下說他」,說話辦事怎麼會有影響力和號召力?

【立德篇】

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作報告時的插話》等文中引用

● 原典

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

——[南宋]呂本中《官箴》

● 釋義

呂本中所著《官箴》共三十三條。首條開頭云:「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他認為當官的法則,只有三條,即清廉、謹慎、勤勉。遵守這三條法則,就可以保住官位,可以遠離恥辱,可以得到上司的賞識,可以得到下屬的擁戴。

● 解讀

清,指的是清廉,公正廉潔,兩袖清風;慎,指的是慎重,周密考慮,謹言慎行;勤,指的是勤勉,勤奮好學,刻苦上進。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要正確使用手中權力,必須能夠做到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住考驗,嚴守黨紀國法;自覺做到秉公用權、不以權謀私,依法用權、不假公濟私,廉潔用權、不貪污腐敗;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想幹事、肯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為工作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忘我奉獻,真正做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領導幹部做到這三個字,根本上說還是要加強修養、提升境界,培養和樹立六種意識:信仰意識、公僕意識、自省意識、敬畏意識、法治意識、民主意識。

【廉政篇】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

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

——《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等文中引用

● 原典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

——[清]張伯行《禁止饋送檄》

● 釋義

張伯行曾任福建巡撫、江蘇巡撫、禮部尚書。他清廉剛直,從不收受禮物,極力反對以饋贈之名,行賄賂之實,被康熙譽為「天下第一清官」。

張伯行在福建巡撫任上,為拒絕送禮者,特地撰寫了一篇《禁止饋送檄》,張貼於居所院門及巡撫衙門。這篇檄文被視作為政清廉的「金繩鐵矩」。

這篇《禁止饋送檄》,全文僅56字,共用了8個「一」字,申述了關心百姓疾苦、注重個人名節、反對送禮行賄的主張。「一絲一粒」雖小,卻牽涉我的名節;「一厘一毫」雖微,卻都是民脂民膏。對百姓寬待一分,那麼百姓所得就不止一分;向百姓多索取一文,那麼我的為人便一文不值。這體現了廉潔奉公的做人原則與道德操守。

● 解讀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而這樣的滑坡和動搖,往往是從小事開始的。習近平還曾以「貪如火,不遏則自焚;欲如水,不遏則自溺」「堤潰蟻穴,氣洩針芒」「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等,提出過同樣峻切的警思。現實中,少數幹部總以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節」上疏於防範,認為吃幾頓飯、喝幾瓶酒、收點小東西無傷大雅,其結果往往是「小節不慎,大節難保」,最終鑄成大錯,悔之晚矣。所以習近平不斷強調,思想的口子一旦打開,那就可能一瀉千里。幹部不論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獨、慎初、慎微,「不以惡小而為之」。

(節選自《習近平用典》)

      責任編輯:慧动
兩會前瞻:民眾期待哪些「獲得感」      [2015-03-01]
柴靜:霧霾不是你想的那樣      [2015-03-01]
深圳機場事故女司機因後方鳴笛精神緊張      [2015-03-01]
《習近平用典》出版:蘇軾名句最多      [2015-03-01]
陳吉寧履新48小時 即開會問計環保      [2015-03-01]
深圳市委書記到醫院探望機場車禍傷者      [2015-03-01]
威廉王子開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2015-03-01]
河南政協委員抵京 下車先抬頭看天      [2015-03-01]
兩會新聞大戰即將打響 逾3000中外記者報名      [2015-03-01]
環保部長:我向柴靜表示感謝      [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