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柴靜:霧霾不是你想的那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資訊報道,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震撼國人,以一人之力,把霧霾源頭、原因、危害、如何破局理得清清楚楚。其最可貴之處,在於把一個相對艱澀的問題,如此清晰明瞭地呈現在大眾面前。鳳凰網獨家整理了紀錄片澄清的三個誤解和七大疑問,來瞭解霧霾,戰勝霧霾。

三大誤解

誤解一:霧霾是這兩年才有的事,以前沒有。

真相:2004年北京污染天PM2.5可以達到三百到四百,屬嚴重污染,只是當時沒有檢測PM2.5,天氣預報把霾叫做「霧」。

從科研機構的PM2.5站點數據來看,2006年年均PM2.5濃度高於今天。

誤解二:把小孩盡快送到霧霾天,可以產生「適應性」。

真相:孩子暴露在污染中的第一天,會受到一部分功能損傷;第二天損傷沒有第一天多,但不是因為有了「適應性」,而是已經失去了這部分功能,損害已經發生。

研究表明:在更乾淨地方長大的孩子的肺生長速度比污染地區長大的孩子要快,年幼時發育不全的肺功能,很可能導致成長後的肺部疾病。

誤解三:霧霾是北方的事情,華東少煤,沒有污染。

真相:華東地區也淪陷了,杭州一年的霧霾日達到兩百天以上。

七大疑問

疑問一:都說霧霾導致肺癌,小時候天天燒煤爐子,也沒見多少肺癌啊?

答案:1976年到1981年的大氣污染,已經跟居民的肺癌死亡率分佈一致,那時候的大氣污染就是煤煙性污染。

疑問二:洛杉磯、東京汽車不比北京少,怎麼污染沒北京嚴重?

答案:一是車輛的低效使用。北京每天近一半的車行駛里程在5公里內,堵車怠速導致排放量成倍增長。

二是油品質量差。中國最好的柴油硫含量是日美歐的25倍,汽油長期比發達國家低兩到三個等級。提高一個等級可以減排10%。國四及以上的油品只佔4%,杭州人有錢買不到好油。

三是違規車輛多。環保合格標誌大面積造假,車企與政府監管機構共謀。不少貨車、大卡車沒有任何減排設施,但國一的車貼著國四的標,而且還是真標。機動車裡,17%的柴油車排放了70%的氮氧化物和99%的一次性顆粒物。

疑問三:既然有技術,為什麼不升級油品啊?

答案:石化企業制定了一個比較低的國家標準(國家標準應該由政府制定,但我們卻是企業制定!)。

升級油品要漲價,但漲多少,政府跟企業達不成共識。漲多了,怕引發社會動盪;漲少了,企業不幹。

那核算清楚成本啊?發改委官員說:人家根本不搭理我們,他副部級單位,你拿什麼招啊?

兩桶油為什麼可以這麼牛呢?發改委官員:獨生子啊!小孩要學壞,你做母親的有甚麼太大辦法?

疑問四:說中國燒劣質煤,德國、英國也燒啊,怎麼沒這麼嚴重的污染?

答案:一,中國燒的多,2013年中國燒煤36億噸,比全世界其他國家加起來燒的煤還要多。

二,中國的煤不怎麼洗,煤是可以弄乾淨的,英國人是95%以上都洗乾淨,德國人也會把褐煤清潔提質。

中國才洗了不到一半的煤,如果夠洗乾淨的話,現在排放量至少減一半。

疑問五:油也不好,車也不好,煤也不乾淨,我們不是有環保部嗎?他們幹嘛去了?

答案:它這個貓(指環保部門)呢是地方政府養的貓,它這個貓能不能捉耗子,捉幾隻是由政府部門說了算,不是環保部門說了算。

環保官員說:該走的程序走了,該下的處罰決定書下了,企業不去停咱們也沒有辦法。

污染企業說:(環保部門)你沒權力。

地方官員說:都跟我講環保跟我講環保,我問你,誰敢把中國的經濟掉下來?

疑問六:霧霾能治理好嗎?

答案:大氣乾淨不是做不到,是完全做得到的,就看你下多大決心了。(奧運空氣質量保障小組組長唐孝炎院士)

疑問七:那霧霾怎麼治理,柴靜給支了什麼招?

答案:一是能源體制改革,破除石化壟斷。「把本來應該屬於市場的權力還給市場」——前能源局長劉鐵男受審時說。

二是把環保部門的執法權落到實處。

三是讓公眾參與,給公民、公益組織訴訟主體資格。

四是每個公民從自身做起,低碳減排;遇到環境違規撥打12369舉報。

      責任編輯:吳筱惟
環保部長:我向柴靜表示感謝      [2015-03-01]
環保部長:一直打不通柴靜電話      [2015-03-01]
柴靜採訪高官從未遇障礙      [2015-03-01]
穹頂之下,柴靜的調查真相      [2015-03-01]
柴靜自費拍片查霧霾 質問中石化      [2015-03-01]
柴靜離職後自費百萬調查霧霾      [2015-02-28]
杭州政協會議港澳華僑委員建言治霾      [2015-02-05]
超半數內地省份治「霾」納新年目標      [2015-02-02]
湖南多地現中度霧霾 長株潭啟應急響應      [2015-01-27]
王安順解釋治不好霾「提頭來見」:玩笑話但表決心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