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微信朋友圈禮儀規範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商報報道,被雞湯段子刷屏、被代購信息騷擾、被「美顏」照欺騙……相信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中,都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並且對此嗤之以鼻。近日,26條網友自發編撰的「微信朋友圈禮儀規範」,在微信中被爭相轉發,部分條款引起大家的共鳴。

記者在微信搜索欄中輸入「微信禮儀規範」後,立馬跳轉出上百條相關信息,其中還有些帖子閱讀量超過10萬。對此,不少網友點贊,也有不少人吐槽。

自拍照PS程度不超50%

朋友圈「新規」:自拍照要把握尺度,美圖秀秀修改程度要在50%以內,避免誤會。

「看客」吐槽 作為一名長期被美顏照刷屏的「看客」,家住重慶市南岸區的80後趙先生則吐槽到,身邊很多女性朋友,發的照片都是千篇一律的樣子:錐子臉、大眼睛,有的人甚至是照片和本人相去甚遠。

「我覺得真實一點比較好。」趙先生說,修圖也需要把握一種尺度,去除照片上的雜質、輕微調一下色是可以的,該修改的程度最好控制在20%以內。

專家分析 (知名網絡社會學家、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研究中心專家委員唐興通):針對自拍設計的行為規範,背後體現的是人們對於美好、積極事物的一種嚮往。這種帶有嘲諷調侃意味的規範,一方面帶有娛樂的功能,同時也體現了社交生態中,雙方對真實性的要求,太做作和太裝的行為,都是不受歡迎的。

發代購信息 應繳「攤位費」

朋友圈「新規」:在朋友圈海外代購、賣面膜的年底請自覺繳納攤位費,或者給朋友發紅包補償。

「看客」吐槽 「算不上反感,總之印象分會大打折扣。」昨日下午,重慶市民杜紅梅向記者表示,不久前,在她的網友的強烈要求下,她選購了兩條手鏈,「加上運費,一共花了60多元」。不過,讓杜紅梅「心塞」的是,「淘寶上同款產品竟然兩塊錢一條都能買到,真是好大一個坑」。礙於同窗的情面,杜紅梅只能選擇不了了之,「手鏈擱在辦公室,沒心情戴」。

專家分析(唐興通):類似朋友圈內的「熟人經濟」,實際上是在透支個人信用的行為。建立在社交基礎上的熟人,一旦走向交易關係,朋友感情勢必會弱化,長期廣告刷屏容易引發好友反感,讓長期累積起來的社會資本和尊嚴被輕易消費。

評論應顯誠意 避免發表情

朋友圈「新規」:評論應彰顯誠意,避免單純的笑臉等表情。典型評論案例如:小寶寶好可愛哦,你真是天生的衣服架子等。

「看客」吐槽 90後、重慶市民蘇陽表示,「作為一個發心情的人,看到別人評論再回復,其實是一種很好的互動」。儘管如此,但是也不贊同「新規」中所舉的成功案例,那種評論的內容太過吹捧化,也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專家分析(唐興通):和面對面社交一樣,虛擬社交也同樣要求融入人的真實情感。這一條規範,實際上也反映出人們對「深社交」的需求,潛意識中希望與對方「走心式」的溝通。而簡單回復,不僅起不到拉近距離的目的,偶爾甚至會引發一些矛盾。

「新規」不具有權威性

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微信網友,他們對微信朋友圈禮儀「新規」的意見分成了三派,其中5人對此表示中立,3人反對,僅2人贊同。

對於微信朋友圈禮儀規範的產生,唐興通認為,這是網友自發進行編撰的,有些內容比較實用,且能夠引起網友的熱議,但有些內容太過極端,因此不具有權威性和可操作性,「其實網友的這些行為,體現的是對虛擬社區的重視和關心,希望規則有序地在上面交流,而不是混亂無序」。

重慶明亮心理咨詢所所長、資深心理咨詢師邱駟則表示,朋友圈不僅是一個相互交流溝通的平台,更是一個休閒和非正式的交流平台,它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滿足朋友之前的心理溝通和交流需求,「一旦產生規範,反而會讓原本輕鬆的交流嚴肅起來,不利於情感溝通」。

      責任編輯:阿雅
吉林政協「一號提案」源自委員朋友圈      [2015-02-12]
「老虎」朋友圈:令氏家族手段高      [2015-02-09]
盤點「老虎們」的上市公司朋友圈      [2015-02-09]
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      [2015-02-08]
你的朋友圈還有朋友嗎?      [2015-02-02]
令氏家族及其貪腐朋友圈的落幕      [2015-01-29]
假如李克強有朋友圈      [2015-01-20]
趙本山的朋友圈:開業慶典 成龍坐三排開外      [2015-01-18]
季建業受賄1132萬受審 稱問題出在「朋友圈」      [2015-01-17]
微信朋友圈禮儀規範出爐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