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鐵帽子王」沒法任性且權力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歷史專家稱,如果「鐵帽子王」「任性」,嚴重的,甚至會被賜死、奪爵。

【文匯網訊】2015年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呂新華的一句「鐵帽子王」,紅遍大江南北。一時間,「鐵帽子王」成為權力不受約束的代名詞。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史學研究院副教授、清史專家李典蓉在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表示,和大多數網友想像不同的是,真正歷史上的「鐵帽子王」,「不僅沒法任性,而且權力很小」。

什麼是「鐵帽子王」

記者:什麼是「鐵帽子王」?

李典蓉:所謂的「鐵帽子王」,是清代民間俗稱,這個稱謂也只出現在清代,指世襲罔替的王爵。王爵的後代可以承襲爵位,無需降等。事實上,明代的王爵就有分世襲與不世襲,清代承繼了這個制度,並加入滿洲本民族特色。

記者:清朝總共封了多少個「鐵帽子王」?

李典蓉:清初設立的8個世襲罔替的王,基本都是功封。之後受恩封賞的,尚有雍正朝和碩怡親王、同治朝和碩恭親王、光緒朝和碩醇親王、光緒朝和碩慶親王。清朝前後總共有12個「鐵帽子王」。

中國青年報:明初皇帝分封的王,對皇權有一定的威脅,例如靖難與寧王朱宸濠起兵,那麼,為何清朝還要承繼明朝,設立王爵,皇帝不擔心日後「鐵帽子王」成為政權的隱患嗎?

李典蓉:明清設立王爵,通常只是為了安撫、安頓宗室。清初設立世襲罔替的王爵,也只因為立國之初,這些皇親宗室對皇室與社稷有大功績。

而且,我們需要搞清楚的是,清初的皇親宗室是先有極大的權力,才能成為「鐵帽子王」,而不是成為「鐵帽子王」後,才有了權力。

清入關初期,這些被封為世襲罔替的王,有參與議政權,基本都是八旗旗主,也掌握了兵權。清初有議政王大臣會議,國政基本都由這些王、貝勒、八旗旗主等人參與。入關後,清王朝政權還不穩固,需要借助宗室的力量,他們確實也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清初王室犯罪,懲罰並不嚴厲。例如那思陸《清代中央司法審判制度》一書中就提到,「清入關後,宗室覺羅犯罪,常受特殊照顧,清初順治康熙年間尤然。」有史料記載,國初定,王以下及宗室有過犯,或奪所屬人丁,或罰金不加鞭責,非叛逆重罪,不擬死刑,不監禁刑部。

「鐵帽子王」如果「任性」,後果很嚴重

記者:當上「鐵帽子王」,是否意味著可以「任性」?

李典蓉:答案是否定的。隨著皇帝地位穩固,國家局勢安定,經過康熙與雍正兩位皇帝對宗室力量的調整,又有了軍機處,參與政事者多為朝中文武官員,議政王大臣會議基本已經消失,這些親王、郡王、貝勒們對國家政事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影響。皇親宗室也極受約束。所以,「鐵帽子王」的後代,如果不關心政事,基本上多過著衣食無憂的愜意生活。

記者:「鐵帽子王」如果任性,後果會怎樣?是否有典型案例?

李典蓉:最典型的案例之一是睿親王多爾袞。多爾袞生前權勢極盛,清代王公屬下人在北京郊區大量圈地,多爾袞佔地最盛,也有強迫獻地的舉措。清朝野史傳說,多爾袞娶了順治帝的母親,野史也側面證明了多爾袞的權勢,順治帝甚至曾稱其為皇父攝政王。有史料記載,多爾袞被封為皇父攝政王后,禮儀排場也向皇帝看齊。「所用儀仗、音樂及衛從之人,俱僭擬至尊」。但多爾袞一死,順治帝福臨就下詔削多爾袞爵位,撤去廟享,罷黜宗室地位,財產入官。其弟豫親王也被連累。直到乾隆三十八年,多爾袞才被乾隆皇帝平反,追諡為睿忠親王。

記者:多爾袞是死後才被奪去爵位,這是否可理解為「鐵帽子王」有「免死金牌」?

李典蓉:即使是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也沒有「免死金牌」。如果「鐵帽子王」「任性」,嚴重的,甚至會被賜死、奪爵。

王室被奪爵,通常與參與政治或是其他個人行為有關。如和朝廷官員拉幫結派,干預過多政事。還有一個參與政治鬥爭的例子。咸豐末年,鄭親王端華與其異母弟肅順受遺詔共理朝政,但兩人與慈禧不合,被慈禧太后發動政變,肅順被殺,鄭親王端華被賜自盡。

此外,禮親王的後代昭,在嘉慶二十年時被人控告凌辱大臣,並且對莊頭濫刑,因此被削爵。但世襲罔替的王如果本支獲罪,旁支可以襲封。

「鐵帽子王」不能無法無天

記者:清朝如何約束「鐵帽子王」等皇親宗室成員的行為?

李典蓉:清朝對皇室形象極為看重,一旦皇親宗室成員出現問題,會分別案情內容,交宗人府以及戶部或刑部共同審理,最後皇帝也必須給予判決意見。不思檢點,有失身份風範者,都有可能受到懲處,或降級,或奪爵,或被圈禁發配。清代對於宗室犯罪懲處,是有明確的法律規定的。

記者:管理「鐵帽子王」等皇親宗室的機構是什麼?它是如何運作的?

李典蓉:主要就是宗人府。宗人府這個機構源遠流長,明代對宗人府就有明確的職掌,清代繼承之。宗人府的職掌是「掌皇族之政令」,負責管理皇室成員,有點像是專管皇室的戶政機構,同時也兼理司法審判。如果宗室犯罪,宗人府有會同中央部院戶部、刑部共同審理的權力。

記者:除此之外,有無其他相應制約、限制皇親宗室成員的制度?

李典蓉:雖然清代封王爵承繼明朝制度,但清朝的王公與明代相比,只有封號、俸祿、莊園、府宅,沒有真正的封地,且他們必須住在北京,這也是為了便於管理。

「鐵帽子王」之所以被稱作「鐵」,並非帽子是鐵做的,事實上,清代親王的頂戴是寶石。「鐵」的意思指穩定、不改變,世襲罔替王爵的後代可以承襲爵位,無需降等。但這不能代表其地位穩固,更不用說任性、無法無天了。

      責任編輯:夏僅
黃潔夫談醫患關係:勿任性要信任      [2015-03-11]
政府權力「減法」換市場「加法」      [2015-03-10]
國平:權力任性靠什麼束縛      [2015-03-09]
政府「任性」徵稅限行或成歷史      [2015-03-09]
從「有權不可任性」讀懂改革決心      [2015-03-06]
姜昆:曾遭遇權力任性      [2015-03-05]
遲福林:權力責任清單助制度反腐      [2015-03-05]
習近平:經濟發展不能任性了      [2015-03-05]
李克強:大道至簡 有權不可任性      [2015-03-05]
兩會「任性」翻譯姐走紅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