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男性禿頂面積接近1/4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近日有網友拍到王菲前夫李亞鵬低頭喝湯時盡顯禿頂的照片,讓眾網友嗟歎「歲月無情」。據一份調查顯示,我國男性脫髮的發病率達到25%,如果將這些男同胞的謝頂面積加在一起,相當於1/4個北京那麼大。

在2005年媒體報道中,中國醫師協會副秘書長陸君介紹,在一份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5個城市的5779名男士的調查中,男性脫髮的發病率達到25%。以我國男性公民8億計算,我國男性脫髮患者約有2億人。如果將這些男同胞的謝頂面積加在一起,差不多有4725平方公里,相當於1/4個北京(3/4個上海、1.5個杭州、1.3個廣州)那麼大。

調查還顯示,這些有「滅頂」之災的男同胞對於「頭頂大事」認識嚴重不足,治療上存在誤區。超過95%的脫髮男士沒有尋求明確診斷,獲得正規治療。他們大多相信偏方、秘方、美發美容用品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

「男性脫髮是完全可以治療的,而治療的關鍵是明確診斷,對症下藥。切勿迷信廣告宣傳,喪失黃金治療期。」楊淑霞博士認為,男士脫髮應該當做疾病來治療而非單純的美容,而且越早越好。因為脫髮的病理級別越高,治療難度也越大。她建議,如果出現持續性的脫髮,即連續3到6個月,就應該去找專業皮膚科醫生診治。

我國男性脫髮發病率不斷提高,並出現低齡化趨勢,中青年成了「脫髮大軍」的主力。 「脫髮不算病,但脫起來真要命」,會給男士們帶來難言之痛。那麼為什麼男人容易脫髮呢?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遺傳因素

遺傳一直是脫髮的主要原因,遺傳脫髮是不可避免的,發病期並不是很統一,所以中年脫髮也會有遺傳的因素。遺傳性脫髮常在20-30歲發病。據統計;25%在25歲前發病,50%在50歲左右發病。

腎虛

腎虛的脫髮原因之一。中醫認為脫髮的病因主要在腎,腎為先天之本,頭髮為血液的產物。如果腎虛、血氣不足就會引起脫髮。從現在醫生來講,腎虛會導致毛囊吸收營養緩慢,而且容易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導致脫髮。

生活不規律

很多事業型男人在中年時達到事業的一個高峰,大量的應酬、飯局導致不合理的睡眠習慣,熬夜也成為經常事,過度吸煙、飲酒等習慣也會導致脫髮流失營養,乾枯且大量脫髮。

精神壓力過大

中年男性就開始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了,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忙工作。家裡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上還不得不經常加班熬夜,喝酒應酬,再加之身體更方面機能下降,很容易引發精神性脫髮。

夏天是男性脫髮的高發季節,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易使頭髮中的角蛋白斷裂,加劇頭髮的脫落。因此,夏季需要特別重視脫髮的治療。脫髮患者在夏天尤其要注意休息和飲食調養,多吃黑芝麻和核桃仁,不要挑食,確保營養均衡,出門要採取遮陽措施,減少紫外線照射。

此外,還要注意日常的頭髮護理,譬如:每星期洗頭至少2-3次,以去除油垢和死皮,洗淨頭髮後應使用護髮素以便梳理;盡量讓頭髮自然吹乾;避免將洗髮水直接塗在干發上;避免經常電燙、染髮、拉直,這有損頭髮的生長,如果毛囊被過度損傷,則易導致脫髮;不應頻密地梳頭髮,過度梳頭,有損髮質。

      責任編輯:文茜
閩江水域查獲4艘采捕紅珊瑚船      [2015-03-10]
台州三門審計局長酒駕被刑拘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有極端分子參與了ISIS      [2015-03-10]
胡子敬建言副總理 吁頒《電商法》      [2015-03-10]
成都市長:構建「成渝西昆」菱形經濟圈      [2015-03-10]
西藏3月維穩 幹部頻訪寺廟      [2015-03-10]
小麥專家:中國98%口糧自給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確有人越境參加IS      [2015-03-10]
人社部:將把養老金部分投資到股市      [2015-03-10]
張春賢:犧牲公安幹警 新疆超其他省份5.4倍      [2015-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