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子敬建言副總理 吁頒《電商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友阿集團董事長胡子敬在小組討論會上發言。 張目 攝

【文匯網訊】(記者鄧鵬、李青霞 北京報道 )3月7日,在湖南團小組討論會上,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充分肯定了全國人大代表、友阿集團董事長胡子敬關於互聯網是零售業第三次革命,應出台關於加強電商管理的相關規定,和頒布《電商法》的建言。

胡子敬在小組討論會上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以及大數據技術的廣泛應用,電商的異軍突起,零售行業正面臨著第三次革命。「因此,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擁抱互聯網,加快線上線下融合,建立好平台,提供好服務,提供影響力,讓線上線下無縫對接。」

胡子敬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從政府領導到我們這些做企業的人都要關注互聯網經濟,互聯網的時代已經到來了,所以我提議我們都應該換一個『新引擎』,而這個『新引擎』就是互聯網經濟。」

胡子敬認為,民營企業要掌握互聯網思維,把自己的長處和互聯網結合起來,通過互聯網和廠家直接進行合作,縮短利潤空間,「將來我們的產品價格甚至會比淘寶還便宜。」

「而傳統行業要做的也是去認識互聯網,去利用互聯網,你搶佔了這個先機,你肯定未來活的很好。」胡子敬還直言,「所謂的經濟下行,那就是我們的傳統行業發展速度太慢了,跟不上時代,人家發展太快了,換引擎吧,換一個互聯網的引擎,它同樣可以跑,而且跑的更快。」

高利貸行為明確入刑 解中小企業融資難

此外,針對中小企業「貸不到款、融不到資是在等死,借高利貸是在找死」的社會怪相,胡子敬建議要將高利貸行為明確入刑,來規範民間融資。

胡子敬坦言,他在調查中瞭解到,很多資金斷鏈的中小企業都不是因為實業出了問題,都是拿錢去轉貸高利貸,才出了問題的。「有人說,打擊高利貸將損害中小企業,其實,嚴打高利貸才會真正保護中小企業。只有非法的高利貸入刑之後,高利貸的利率才會恢復到正常民間借貸的水平,那是中小企業可以接受的水平。」

長期以來中國銀行的存款利率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社會閒散資金一直在尋找回報率更高的投資渠道。近年,隨著國家對房地產市場調控力度的加大,以及股票、基金市場的不景氣,不少投資者將資金轉入了民間借貸市場。此外,近年關於高利貸是否入刑的討論,理論和司法界一直存在爭議。胡子敬認為,以中國實際情況作為出發點,應當啟動立法或入刑程序。

胡子敬指出,不僅要在刑法條款中明確高利貸行為為違法,在高利貸入刑的同時,還要強化高利貸源頭的治理。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陳敏
張春賢:新疆有極端分子參與了ISIS      [2015-03-10]
胡子敬建言副總理 吁頒《電商法》      [2015-03-10]
成都市長:構建「成渝西昆」菱形經濟圈      [2015-03-10]
西藏3月維穩 幹部頻訪寺廟      [2015-03-10]
小麥專家:中國98%口糧自給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確有人越境參加IS      [2015-03-10]
人社部:將把養老金部分投資到股市      [2015-03-10]
張春賢:犧牲公安幹警 新疆超其他省份5.4倍      [2015-03-10]
中科大管院獲AACSB認證      [2015-03-10]
釋永信:「法海你不懂愛」詆毀禪師      [2015-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