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計劃修建北京到倫敦高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3月11日援引外媒報道稱,2011年中國鐵道部公佈了所謂的亞洲鐵路建設計劃。戰略很簡單:中國買下現有鐵路,重修並延長出新線路。計劃把老撾、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緬甸的鐵路基礎設施連接成統一網絡,將地區最大的消費品生產商聯合起來。

據俄羅斯連塔網3月7日報道,中國還有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絲綢之路經濟帶」。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訪問哈薩克斯坦時首次提出了這一構想。這條線路由東向西延伸,貫穿總人口約為30億的18個亞歐國家。新華社將這條經濟帶稱為世界上最長和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

中國還在就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進行商談,並邀請東盟國家共建「海上絲綢之路」。

報道說,中國公司與烏茲別克斯坦正在就鐵路合作發展進行談判。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鐵路不僅大幅縮短中亞到歐洲的路程,而且能加強地區鐵路系統,為修建新鐵路幹線提供了機會。

本月初蒙古國表示有意出資興建經中國繞過俄羅斯通往歐洲的鐵路,以運輸原料及礦產。

報道稱,習近平在評價經濟帶構想時表示,中國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但一些專家相信,中國積極參與發展中亞鐵路系統,將削弱俄羅斯在亞洲的地位。因為一些地區國家曾是蘇聯的一部分,而俄羅斯現在仍將其視為勢力範圍。

不過俄中鐵路合作的前景也是廣闊的。2014年俄羅斯與中國簽署了高鐵合作備忘錄,以規劃包括莫斯科—喀山高鐵線在內的莫斯科—北京亞歐高鐵運輸走廊項目。

報道稱,建設洲際快速鐵路的宏偉設想可能顯得有些不切實際,但中國政府的態度相當認真。中國構想中的北京—倫敦高鐵,乘客只需兩天就能到達目的地。此外中國還有建設全長1.3萬公里的北京至洛杉磯跨洲高鐵的構想。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訪問位於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時說,中國要在非洲設立高鐵研發中心。非洲鐵路目前尚未形成網絡,僅在南非和北非等部分地區有鐵路系統。中國將向非洲提供至少120億美元的財政援助,並與非洲人分享高鐵的先進技術。

報道稱,實現這樣一個宏偉計劃將能大力推動非洲經濟,但中國領導人的訪問也引起了當地實業界的批評,指責中國只是對非洲的能源感興趣。但李克強在訪問石油豐富的安哥拉和尼日利亞時強調,中國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未來將注重提升非洲人民的總體生活水平。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3月5日報道,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將加快與鄰國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中巴孟印緬「經濟走廊」,這是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內容之一。

報道說,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意圖建立新的地區發展框架。去年11月,中國設立了400億美元的絲綢之路基金,用於連接三大洲的基礎設施建設。

      責任編輯:新道
新西蘭被曝監控中國等20國通訊數據      [2015-03-11]
北京今年六月起實施最嚴禁煙令      [2015-03-11]
東盟秘書長稱中國南海九段線不合法      [2015-03-11]
中國勞工向日企索賠案推遲開庭      [2015-03-11]
敘反政府軍將中國造挖掘機改成大炮      [2015-03-11]
副財長:「中國版QE」傳言不實      [2015-03-11]
抓娃娃出生質量 打造健康中國      [2015-03-11]
北京今年將出台居住證制度      [2015-03-11]
敘反對派將中國造挖掘機改成大炮      [2015-03-11]
10萬億中國版QE?財政部:傳言不實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