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盟秘書長稱中國南海九段線不合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5年3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以下是記者會內容:

問:據報道,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不合法,並稱南海正在發生的一些事情使南海形勢進一步複雜化,影響東盟共同體建設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主張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在南海問題上的有關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中方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但東盟並非南海有關爭議當事方。

黎良明先生身為東盟秘書長,在南海問題上多次發表不符合事實且與其身份極為不符的傾向性言論,嚴重背離了東盟及其秘書處在有關問題上理應堅持的中立立場,損害了東盟作為一個地區性國際組織的形象。東盟不是某一個國家的東盟,它是屬於東盟大家庭的。我們奉勸黎良明先生做好東盟秘書長職責內的事情,恪守東盟在南海問題上的中立立場,不要假公濟私,多為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問:據報道,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委內瑞拉威脅美國家安全和對外政策為由,宣佈對委實施緊急狀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強烈反對外部干涉,敦促全國代表大會宣佈對美實施緊急狀態,並召回駐美代辦。美委關係再度緊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一貫主張各國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發展關係。這也是世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適用於包括委美關係在內的任何國與國關係,應得到切實遵守。

委內瑞拉是拉美地區重要國家,委內瑞拉內部事務應該由委內瑞拉人民自主解決。中方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處理好本國內部事務,維護國家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希望委美雙方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處理彼此關係,這不僅符合委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維護拉美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斯諾登日前披露的文件顯示,新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通過電子監控方式搜集包括中、日、朝和南太島國在內約20個國家的通訊數據,並與美、英、加、澳等國分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關切。中方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堅定維護本國安全利益,將繼續採取措施保障自身網絡和信息安全。

當前,網絡空間亂象叢生,中方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同時倡導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行為規範。

      責任編輯:新道
中國南海造島進展:東門礁擴大近200倍      [2015-02-20]
日本艦機欲在中國南海經常性巡邏      [2015-02-04]
專家:美越菲圍攻中國南海政策很虛偽      [2015-02-03]
中國—東盟秘書長馬明強將離任      [2015-01-20]
印尼雷人賣房廣告:買房就能送媳婦      [2015-03-11]
多國請求韓國政府保護本國大使      [2015-03-11]
新西蘭被曝監控中國等20國通訊數據      [2015-03-11]
東盟秘書長稱中國南海九段線不合法      [2015-03-11]
印度前總理辛格面臨腐敗調查      [2015-03-11]
英耗時百年還清19億英鎊一戰債務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