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腐敗官員落馬前都在幹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腐敗官員落馬前的公開露面,很多都跟反腐話題有關,這成為了「大老虎」最後的「露面秀」的新特徵。這些腐敗落馬前都在幹什麼?據鳳凰網報道,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在落馬前三天,還在談反腐:「我們這種體制,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應該是世界上最廉政」。

已被中紀委帶走的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在兩會期間作為人大代表,還表態一汽集團要「更加突出從嚴治黨要求,全力構建作風建設新常態」的內容。

腐敗官員落馬前的公開露面,很多都跟反腐話題有關,這成為了「大老虎」最後的「露面秀」的新特徵。有媒體統計,近半貪腐高官的最後一次活動涉及黨建、反腐領域。

貪官的「自我批評」

萬慶良落馬前1天還對民主生活會提要求,「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

事實上,萬慶良在2014年1月就曾在廣州市紀委全會上表示:「請大家發現問題及時檢舉我。」他提了三條:「請大家監督我有沒有插手工程、土地、項目,包括城市容積率,有沒有在選人用人上,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有沒有運用書記的權力謀私利。如今,他如願以償。

同樣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曾一同在四川、海南任職,都被認為是周永康「朋友圈」裡人、且有私交的冀文林、譚力,分別在參加了海南省紀委六屆三次全會、海南省委討論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常委會後落馬,間隔時間都是4天。

「早有預感」和「沒有異樣」

貪腐高官最後一次以正面形象示人時,心緒究竟如何,一直是反腐報道的關注點之一。

有人可能「早有預感」。2013年初,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落馬後,曾與其是工作搭檔的萬慶良也一度被傳涉案。此後他變得十分低調,不允許本地媒體刊發他的大幅照片,有時開會都顯得無精打采。

金道銘的最後一次露面,是參加中央巡視組反饋情況後的省委常委會。據媒體報道,當電視新聞播到「我們懲治腐敗的力度和形勢的要求還有差距」時,鏡頭剛好切到金道銘。他表情肅穆,大大的方字臉有點發僵,嘴角下拉,兩個浮腫的眼袋非常顯眼。

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長順,落馬幾天前被免去黨委書記一職時,一點反應都沒有。「還真以為僅僅是給他配了個書記,沒想到過兩天就把局長也頂了,再兩天就把他抓了」。

「沒感覺什麼異樣。」曾參與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最後一次調研的安徽大學教授芮必峰回憶,去的路上,韓先聰和同車的政協委員有說有笑。他還說自己看了熬夜看了世界盃巴西對德國的半決賽,對巴西隊被狂進7個球深感惋惜。調研從下午3點持續到6點,座談會的開頭結尾,韓都講了話。

以公開露面「反擊」

「不少貪官把公開露面看成『闢謠』手段,一方面借此證明沒事,另一方面還可能抱著僥倖心理,暗地裡托人『做工作』。如今,露面已不再代表『沒事』。那些問題、線索、傳言集中的,無論怎麼露面,最後肯定跑不了。」有專家這麼表示。

譚力就是其中典型。譚落馬前,已多次被傳接受調查。冀文林落馬後,和被媒體以「曾在四川任職的海南省高級官員」點名,稱其與劉漢之間涉及利益輸送後,是傳言較為集中的兩次。面對「危機」,他都公開露面予以「回擊」。

冀文林被調查後不到2天,譚力就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了5個文件。而被媒體點名後,他一方面向對方解釋,相關財物早已退還。一方面在博鰲舉行的發佈會上高調亮相,透露博鰲機場已獲國家批復同意建設,將於2016年通航,被多家媒體廣為報道。

然而,光鮮下的另一面卻是,據報道,早在年前,譚力就被限製出境。

      責任編輯:紫荊
高管落馬 一汽中石油如何表態      [2015-03-17]
中石油黨組塌陷過半 9人中5人落馬      [2015-03-17]
粵官員春節期間公款送禮被查      [2015-03-16]
黃潔夫:周永康落馬打破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鏈      [2015-03-16]
外媒關注中國解禁部長級官員訪日      [2015-03-16]
「踩紅地毯種樹」涉事女官員被免職      [2015-03-16]
「為官不為」是一種變相腐敗      [2015-03-16]
徐建一曾回應巡視稱腐敗多發:符合實際      [2015-03-15]
落馬官員仇和講話語錄      [2015-03-15]
仇和:一位明星書記的高昇與落馬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