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湖南衛視動物節目遭國際動物保護組織抵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節目內容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湖南衛視近來推出一檔動物與明星互動節目「奇妙的朋友」,但有動物保護主義者認為該節目其實在傷害猩猩等動物,雙方的爭論已經鬧到國際上,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聯合會(WAZA)前幾天剛發佈聲明譴責這檔節目,國際靈長類學會(IPS)又在20日晚間發佈致湖南衛視的公開信。人類吵成這樣,猩猩究竟怎麼想?

微博網友「譙姑娘」在2月份指出「奇妙的朋友」傷害動物,她認為這檔節目有「6宗罪」:1.不能站在擬人化的角度去看待和對待動物。比如,猩猩露齒而笑並不美好,而是緊張、恐懼和威脅的表示。2.給猩猩穿衣會引發其認知障礙。3.野生動物身上的疫病涉及公共安全防護,黑猩猩是埃博拉和艾滋病毒的來源。4.猩猩來源有非法盜獵之嫌。5.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有危險。6.動物表演雖然滿足了人類,但會傷害動物的肉體精神到族群。

這條微博曾一度被國家林業局官方微博轉發,但隨後被刪除,據報道理由是該微博涉及一些專業內容需要核實,為慎重起見決定刪除微博。

不過,已有專業人士支持這方觀點。科普網站果殼網上的「河馬叔叔」資料介紹是研究黑猩猩多年的博士生,曾到非洲由著名學者珍·古道爾創辦的黑猩猩庇護所實地學習。他指出,節目中最不科學的一個地方是帶小黑猩猩和父親相認,因為雄性黑猩猩有兩個黑暗的本能——懼外和殺嬰。按照節目的說法,小黑猩猩Coco早就在剛出生的時候就被抱走了,它爸根本不可能認得它,其發狂表現其實是想把這只陌生的猩猩殺掉。

此外,節目中還能看到小黑猩猩們的各種負面反應:Coco撕咬飼養員,咧著嘴尖叫哭鬧,雙足直立並自己抓癢。這是學界用來判斷黑猩猩是否不安的公認指標,但節目組對這些信號無動於衷。還有,可憐的小Coco被帶去買衣服時在陌生人群中變得焦躁不安,不斷掙扎,最後狠狠地咬了人。於是劇情峰迴路轉,成為「明星愛心氾濫,為安撫Coco,不惜放棄比賽」。而事實上,給小黑猩猩穿衣服根本沒有必要。

湖南衛視方面也有回應。在3月初,湖南衛視官方微博發佈了一篇文章《動物保護專家胡慧建博導:〈奇妙的朋友〉非常有價值、非常有意義》。其中先花大量篇幅講了動物園存在的意義,對於網友指出的問題則回應不多,文中對黑猩猩穿衣服問題的表述為:「當猩猩失去母親,人類為它穿衣,實際上是體現一種母愛的效果。動物的幼崽非常需要安撫,這是天生行為,穿衣服的過程也是安撫的過程。同時,在冬天,為小動物增加保暖措施也是照顧動物的一種方式。」

頭銜為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動物生態與恢復研發中心研究員、博導、主任,現任廣東省動物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動物學會理事、廣東省自然保護區評審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的胡慧建在文中認為:「一個節目,能影響多少人共同來愛護動物,這個能量是非常強大的。所以,《奇妙的朋友》是一個非常有價值和有意義的節目。」

但是,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聯合會(WAZA)並不認可這種說法。3月17日,該機構在官方網站上發佈英文聲明,譴責「奇妙的朋友」,隨後在18日又發佈了聲明的中文版本。聲明說:「WAZA強烈呼籲終止此類性質的行為和展示。在這種殘忍的、違背天性的環境中被展覽的動物,對於真正的動物保護舉措毫無益處。」記者發現,國內的一些動物保護機構如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官方微博轉發了關於WAZA譴責「奇妙的朋友」的相關新聞。

3月20日晚間,國際靈長目學會也通過果殼網發佈了致湖南衛視的公開信,其中表示:「在你們的電視節目《奇妙的朋友》(Wonderful Friends)看到的黑猩猩和猩猩的形象讓我們感到極度不安……我們鄭重提出要求,要求你們停止在現在和將來的項目與節目中使用非人靈長類,我們反對在娛樂產業裡使用非人靈長類娛樂人類的做法。」

還有觀點認為,《奇妙的朋友》這類節目會從一個常人不易想到的方面帶來負面影響。即節目越火,大眾越可能因此而產生私養寵物的慾望,從而成為推動野生動物貿易的黑手。在台灣就發生過這樣的例子,上世紀八十年代,台灣一檔頗受歡迎的節目找來一隻紅毛猩猩幼兒當嘉賓,引發寶島猩猩熱。台灣屏東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教授裴家騏在最近的一個訪問裡說:「當時進口的紅毛猩猩都是襁褓中的幼兒,捕獵者必須殺死媽媽才能進而得到小猩猩;而走私來的小猩猩被藏在船底,當船抵達台灣,死亡率高達75%。」

這一檔節目造成的後果對紅毛猩猩來說是災難性的,上面就是台灣媒體關於此事報道的截圖。據統計有多達1000只猩猩被成功走私到台灣賣作寵物,多半因為氣候不宜或照顧不周,在5年內死掉。更悲劇的是,在這1000只抵達消費者手中的紅毛猩猩背後,還有另外4000只猩猩非正常死亡,或者在捕獵過程中被獵人打死,或死在運輸途中——這個數字,幾乎達到了猩猩屬兩個物種現存個體數的10%!

看來,人類在想與猩猩交朋友時的確應該深入思考,猩猩願意以這種「奇妙的方式」與我們成為朋友嗎?

      責任編輯:王自健
中國突破發動機單晶葉片核心技術      [2015-03-21]
河北一副局長上班臥床接訪      [2015-03-21]
遼寧多名官員造假檔案被處分      [2015-03-21]
中石油副處以上人人都有團購房      [2015-03-21]
「中國壯族童謠之鄉」授牌雲南西疇      [2015-03-21]
老農家中翻出習近平十年前照片      [2015-03-21]
出租車改革方案不含廢止專營      [2015-03-21]
反腐加速 兩會後6天打落4「虎」      [2015-03-21]
央行:4成居民認為房價可接受      [2015-03-21]
路虎在中國召回3.6萬輛車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