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千年肉身佛或為福建被盜文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記者 傅龍金 福州報道)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的一尊中國千年古佛,近日被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民眾意外發現,其與20年前村中被盜走的肉身坐佛——章公六全祖師寶像極為相似,消息曝光後引發關注。福建省文物鑒定中心主任王永平向媒體表示,閩省文物專家對大田陽春「普照堂」的初步調查已完成,相關結論擬於本周對外公佈。

福建省文物局早於19日便已派專業人士赴陽春村取證,相關人士表示,如果最終確定是陽春村被盜文物,將上報國家文物局,從外交、法律的渠道進行追索。

大田警方介紹,章公六全祖師像1995年被盜後,警方曾對這起盜竊案展開了調查,因線索稀少,最終成了懸案。彼時警方分析,佛像被盜後,可能通過古玩市場或走私渠道,最終流到海外。而此次在匈牙利展出的千年肉身坐佛,最近一次易主發生於1996年,目前的所有者是荷蘭一名私人收藏家。

不過,大田警方亦表示,此次只有先等福建省文物局做出結論,才能決定是否重新立案。

村民舉證 盼迎回祖師

20日,近千名陽春村村民聚集在普照堂,燃放煙花爆竹,期待「迎回章公祖師」;21日,來自匈牙利的消息稱,博物館突然撤走了展出的佛像,而該佛像原計劃展出至5月17日。

目前,陽春村村民已經搜集了不少文字、照片等證據,希望有助文物部門形成最終結論。而據新華社報道,出借這尊佛像的荷蘭德倫特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以及法律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村民拿出法律認可的證據,依照「人類遺骨遺骸應歸還原屬國」的原則,中方有望追回佛像。

此前,新華社記者二訪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匈牙利華文媒體《歐洲論壇》、歐洲華通社的記者也近距離拍攝了這尊千年古佛。相關報道描述:佛像的右臂上方和腹部各鑲有一條雕龍,頸部和左手龍口有修補痕跡,左胸袈裟扣處與陽春村保存的照片圖案一致;寶像旁單獨展出的紗布狀長條盤成的圓形底墊上的文字中清晰寫有「本堂普照章公六全祖師」字樣。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千年肉身佛或為福建被盜文物      [2015-03-22]
專家:中國面臨氣候災害風險或加劇      [2015-03-22]
大連大黑山突發山火      [2015-03-22]
IT大佬暢談互聯網「下一站風口」      [2015-03-22]
馬雲預言IT改革走向數據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趙黎平殺人案三大疑團待解      [2015-03-22]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2015-03-22]
閩龍巖阿婆90歲生日收奧巴馬賀信      [2015-03-22]
網傳李長春現身江西婺源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