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總商會原副會長受審 曾雇兇殺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曾連任兩屆漯河市政協常委、擔任河南省總商會副會長等職務的王華,因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放火罪、故意傷害罪等多項罪名,今日與其他18名犯罪嫌疑人在鶴壁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2013年2月5日,因涉嫌放火罪,王華被漯河市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那場1998年震驚漯河的火災,牽扯兩條性命,曾被漯河市公安局源匯分局認定為「線路短路」。時隔15年,漯河市公安局成立「1·4」專案組重新調查,自此拉開了王華窩案序幕。

王華(別名王銀華),河南華穎集團法定代表人,曾擔任河南省總商會副會長、漯河市政協常委、漯河市召陵區工商聯主席等職務。20世紀90年代初,王華以開辦的華穎集團及多處賭場為依托,糾集、組織有前科劣跡人員和社會閒散人員,逐步形成了以其為組織領導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該組織人數眾多,成員穩定,採取暴力、威脅或其他手段,多次實行敲詐勒索、故意傷害(1996-2005年間,有9起)、尋釁滋事、非法拘禁等一系列違法犯罪活動。

鶴壁檢方在2014年查明,漯河市公安局源匯分局原副局長楊威和已退休的源匯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孫景炎在縱火案中涉嫌包庇真兇,並長期充當以王華為頭目的涉黑團伙的保護傘。

與王華一同受審的18名犯罪嫌疑人中,李一男、李延炬、羅東軍分別為漯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漯河市農業局、漯河市郵電局職員。郭保才、李峰分別是漯河市萬通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匯鑫房地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其餘人員大部分有犯罪前科。

背景·漯河縱火案

被人砍後要報復 三十萬「買」兩條命

1998年,王華與宛振宇發生矛盾,被宛振宇女婿馬明砍傷,懷恨在心。經人介紹,王華認識了孫培國,後者同意找人打宛振宇替王華出氣。王華便為孫培國購置了傳呼機,多次商議此事。每次商議,王華都會給孫培國幾千元作為花銷。在多次商議後,王華提議放火燒宛振宇開的「覺醒商行」。「覺醒商行」是漯河市當時有名氣的三家金店之一,主要經營金飾、名表、名牌服飾。

孫培國收到王華指令後,本打算找個外地人來執行,後與哥哥孫培超、嫂子苗會菊商量,決定由哥嫂執行。1998年10月18日凌晨,孫培超與妻子苗會菊用自行車攜帶準備好的汽油到漯河市老街「覺醒商行」,用香煙引燃汽油後棄車逃離。由於當時沒有監控和報警設備,宛振宇及妻子每夜都留守店舖看店,大火直接導致兩人窒息死亡。此外,商行完全焚燬,造成10萬元以上直接經濟損失。孫培國因此得到現金三十萬元報酬。

時任漯河市源匯區公安分局消防科科長的唐彬家曾回憶,當時對起火原因,主要有兩種意見:通過參與救援的消防員描述的汽油味及現場採集的圖片,消防科出具的《火災認定書》,認定系外來火源引燃可燃液體引起火災;而源匯區公安局當時給出的結論是由線路短路引起的自燃。

唐彬家稱,當時源匯區公安局主要領導人認為事情影響很大,指示其不要輕易下是人為縱火的結論。儘管消防科給出的火災認定與公安局的結論相悖,外界所得知的原因仍然是自燃,這也是宛振宇家屬多年上訪的原因。

      責任編輯:文茜
台灣竹聯幫會長帶頭劫持監獄長      [2015-02-12]
福建僑商會換屆 林樹哲任新會長      [2015-01-29]
季建業為何被「朋友圈」套牢      [2015-03-24]
反腐老將談腐敗:有打字員受賄400萬      [2015-03-24]
內地將探索建立技術移民制度      [2015-03-24]
3D還原趙黎平殺人作案過程      [2015-03-24]
人民日報駁「從政高危論」:風險不在反腐      [2015-03-24]
個人事項抽查:5名擬提中管幹部喪失資格      [2015-03-24]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2015-03-24]
幹部個人事項報告抽查比例提至10%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