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權力清單:10個類別梳理行政職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省級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縣兩級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門、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權力清單的公佈工作。近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明確了地方各級政府公佈權力清單的時間表。

分10類梳理行政職權

據新京報報道,《意見》指出,公佈權力清單,首先要全面梳理和清理調整現有的行政職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可參照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檢查、行政確認、行政獎勵、行政裁決和其他類別這10種分類方式,結合本地實際梳理職權。

《意見》明確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對其工作部門經過確認保留的行政職權,除保密事項外,要以清單形式將每項職權的名稱、編碼、類型、依據、行使主體、流程圖和監督方式等,及時在政府網站等載體公佈。

此次,中央明確了權力清單基本任務的時間表,要求省級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縣兩級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門、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權力清單的公佈工作。鄉鎮政府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工作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結合實際研究確定。

對於如何強化權力監督和問責,《意見》明確,地方各級政府工作部門、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垂直管理部門設在地方的具有行政職權的機構等,都要嚴格按照權力清單行使職權,推進行政職權網上運行,加大公開透明力度。對不按權力清單履行職權的單位和人員,依紀依法追究責任。

「加快各級政府公佈權力清單步伐」

自2013年以來,浙江、廣東、安徽等全國多省市已經開始試行公佈權力清單。對於此次全國範圍內推進權力清單工作,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全國統一部署,就是要使改革落實到地方。他說:「近年來,中央簡政放權蹄急步穩,但改革必須通過地方實現,老百姓才能獲得實惠。此次《意見》發佈,會加快地方各級政府公佈權力清單的步伐。」

汪玉凱表示,行政許可、處罰、強制等行政職權,這些最關鍵的都要公開。對於政府而言,就是劃定了權力邊界,實現法無授權不可為,最大限度減少官員權力的自由裁量。

汪玉凱表示,《意見》規定得很詳細,尤其是突出了權力清單要有法律依據,明確了法律依據、權力主體、權力運行和對應的責任4部分內容。對於公佈清單的工作程序,也從清權、確權、曬權、制權4個部分作了明確的指導,是一次可操作的改革部署。

      責任編輯:東方
省級政府年底前公佈權力清單      [2015-03-25]
地方權力清單實施起來是什麼樣?      [2015-03-24]
國家部委首份執法權力清單發佈      [2015-02-27]
證監會將試點制定權力清單      [2015-02-22]
內地多省市棄嬰島因超負荷關停      [2015-03-25]
「xiong」孩子郭正鋼那些事兒      [2015-03-25]
政府官網首次普查 劍指「殭屍網」      [2015-03-25]
權力清單:10個類別梳理行政職權      [2015-03-25]
晉官場「塌方」後首批省管幹部上崗      [2015-03-25]
山西官場重建 呂梁「空降」四常委      [2015-03-25]